•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林業發展各具優勢 專家指“農林22條措施”可促雙方産業升級

2021-04-07 09:2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4月6日電 (劉大煒 李雪峰)大陸林業研究專家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表示,大陸和臺灣在林業發展相關領域各具優勢,大陸出臺《關於支援臺灣同胞臺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農林22條措施”),可促進雙方産業升級,助推鄉村振興。

  作為木本油料樹種培育與利用研究領域的專家,中國林科院亞熱帶林業研究所研究員姚小華注意到,“農林22條措施”鼓勵臺胞臺企依託貧困地區生態資源稟賦優勢,參與生態保護修復和生態旅遊、木本油料等特色經濟林、特色種養業等林草生態産業。他表示,目前大陸在油料産業領域發展迅速,尤其在一些偏遠山區,木本油料産業取得重大進展。臺胞臺企參與其中,既可搭乘快車謀求自身發展,也可促進雙方産業升級,助推鄉村振興。

  北京市林業果樹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玉柱常年從事果樹樹種研究工作。他指出,臺灣水果以熱帶、亞熱帶水果為主,且大陸部分地區與臺灣氣候相似,這為雙方開展合作提供了基礎。此前部分農林相關産業臺胞臺企到大陸發展,租用土地、引進良種種植,取得過不錯效果。而在良種選育方面,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大陸也取得了一些成就。“農林22條措施”出臺後,兩岸業者間互相交流的機會將變得更多。

  “農林22條措施”中提到,臺胞臺企可同等參與農林産品的國家標準起草工作。對此,王玉柱認為,此舉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促進更加優質化、標準化、高效化的生産,為兩岸民眾提供更高品質的産品;另一方面,也可促進兩岸相關産業共同發展。此前囿于政策因素,兩岸業者關於標準制定交流較少,“農林22條措施”的出臺,為臺胞臺企參與標準制定提供便利,也使相關標準更具廣泛代表性,促進兩岸標準互聯互通。

  姚小華表示,標準化是産業發展的基礎性工作,是多方開展合作的基礎。面對當前世界範圍內的産業大規模合作趨勢,行業標準的制定和應用尤顯重要。

  他續指,在林業發展領域,雙方各具優勢。大陸地域遼闊,木本油料樹種資源豐富,生産技術與管理能力也逐漸接近世界先進水準,且人才儲備豐富。臺灣則在經濟作物、園藝作物等生産技術精細化方面有深厚積累。臺胞臺企參與到國家標準的起草工作中,有助於提升兩岸在標準領域的話語權,增強競爭力,亦將為雙方在相關領域開展合作、推進産業發展提供極大便利。(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