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楊渡:用故事讓兩岸更貼心

2019-11-20 09:04:00
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中評社北京11月19日電(中評社報道組)中華新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作家、詩人楊渡18日在第五屆中華文化論壇上作主旨發言。楊渡從語言、影視文化、小區營造三個方面對兩岸文化交流進行了觀察。他表示,現代化的歷程使兩岸經濟發展階段的差距縮小,也使生活形態接近。加之現在又處於資訊社會,兩岸青年有著更開放的世界觀、更貼近的思維方式。社會語言學強調社會變遷對語言的影響。兩岸從1949年開始的歧異,到趨同現象,恰恰是一種見證。

  據悉,第五屆中華文化論壇由北京大學主辦,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合辦,北京大學臺灣研究院、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文宣部、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大學兩岸文化研究基地承辦,中評智庫基金會、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國際政治研究專業委員會協辦。

  楊渡先從兩岸合編辭典的故事説起,2009年夏召開于長沙的兩岸國共論壇通過了兩岸合編辭典的決議。2010年,中華文化總會和國臺辦交流局共同啟動,共動員了兩岸的六百多位學者。2012年,《兩岸常用詞典》出版,該詞典共有四萬詞條,收集了兩岸常用詞語,旨在溝通誤解,增進了解,觀察兩岸社會生活,認識時代語言,開啟溝通新頁。2016年,《兩岸合編中華語文大辭典》出版。此辭典收錄兩岸當代生活、文化、社會、政治、經濟現象等用語邀請兩岸學者六百餘人共同校訂,互為印證。後來成立的兩岸《中華語文知識庫》收集了學術名詞六十幾萬詞條,包括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藝術、醫學等。

  他指出,近年來,兩岸常用語有“趨同”趨勢。談及兩岸常用語互相滲透的方式,楊渡認為可以從影視文化方面加以分析。他列舉了最近幾年兩岸的電影、戲劇和綜藝節目的發展及對兩岸交流的影響。

  楊渡表示,臺灣在戲劇方面存在著低成本、低製作水準、未培養新明星的問題。同時,臺灣戲劇還面臨著包括韓國、日本、中國大陸在內的亞洲地區的競爭。而大陸的戲劇則是高成本、高投入,引進歐美新IP製作節目。臺灣只有創意與人才,卻缺乏製作資本與市場。兩岸若可以合作,則可以共同成就“大華語市場”。

  此外,楊渡還表示,“小區”可以成為青年世代的另一種可能。他談到了福建廈門海滄小區營造的例子加以説明。

  最後,楊渡表示,現代化的歷程使兩岸經濟發展階段的差距縮小,也使生活形態接近。加之現在又處於資訊社會,兩岸青年有著更開放的世界觀、更貼近的思維方式。社會語言學強調社會變遷對語言的影響。兩岸從1949年開始的歧異,到趨同現象,恰恰是一種見證。“用故事,讓兩岸更貼心。”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