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首個公立民樂團“四十不惑”:盼兩岸更多交流

2019-09-05 08:5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臺北9月4日電(記者許雪毅、趙博)“兩岸民樂家來來往往是常態性現象。”臺北國樂團團長鄭立彬4日在2019/2020樂季開季暨40週年團慶活動記者會上表示,在兩岸交流方面,民樂家一直走在前面。希望未來兩岸更多攜手交流,探求更多可能性。

  在迎來“四十不惑”的新樂季裏,臺北國樂團將為廣大樂迷呈現10個系列、45套53場精彩節目。其中,大陸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本月來臺演奏《梁祝》是一大亮點。“今年是《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首演60週年,這首曲子也是樂團40年來演出次數最多的協奏曲。”鄭立彬説,這是呂思清第六度與樂團合作這首作品。

  9月4日,臺北國樂團的演員在2019/2020樂季開季暨40週年團慶活動記者會上演奏嗩吶。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為紀念《黃河大合唱》首演80週年,樂團將邀請30年前在臺灣首演這部作品的臺北愛樂合唱團同臺演出。“這幾年來,《黃河大合唱》經常在臺灣演出。我們希望有機會到大陸走訪作品提到的地方,這會讓我們對音樂的詮釋和理解更不一樣。”鄭立彬説。

  作為團慶活動的一部分,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將於明年三四月首度赴臺演出。據介紹,兩個樂團在今年簽訂三年合作計劃,包括樂團交流、作品合作以及音樂家互訪等內容。

  9月4日,排笛演奏家張中立在臺北國樂團2019/2020樂季開季暨40週年團慶活動記者會上演奏。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臺北國樂團成立於1979年9月1日,是臺灣第一個公立職業民樂團。40年來,樂團一直致力於推動兩岸交流合作。

  回顧往昔,鄭立彬説,上世紀80年代兩岸開放交流後,樂團立刻邀請閔惠芬等大陸知名民樂家來臺演出。隨著兩岸交流日漸熱絡,兩岸民樂無論在人員交流還是作品合作方面,都著墨很深。“這些年,樂團每個樂季都會邀請大陸重量級音樂家參與。每年三四十場演出中,大陸音樂家參與的都有10場左右。”他説,樂團也曾多次到大陸演出,最近一次是2016年在北京、上海。

  9月4日,臺北國樂團團長鄭立彬在2019/2020樂季開季暨40週年團慶活動記者會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兩岸民樂優勢互補。”鄭立彬説,大陸的大師級音樂家比較多,臺灣在樂團合奏方面表現不錯。近些年來臺灣培養了很多優秀年輕音樂家,但島內專業樂團飽和,感謝大陸樂團提供機會讓臺灣年輕音樂家脫穎而出,加入大陸樂團或參與演出。

  9月4日,小提琴演奏家蘇顯達在臺北國樂團2019/2020樂季開季暨40週年團慶活動記者會上演奏。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臺北國樂團藝術顧問、臺北書院山長林谷芳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每年約有一半時間在大陸,深切感受到臺北國樂團已成為兩岸優勢互補的典型範例,“兩岸攜手合作讓我們看到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