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黑龍江願為臺企臺商搭建更多合作平臺

2019-08-16 08:19:00
來源: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哈爾濱海峽兩岸技術移轉育成中心為我省唯一的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這裡聯合臺灣高端深加工企業,今年6月在哈爾濱市成立了黑龍江省海峽兩岸綠色食品行銷中心,將形成臺灣高端食品研發、生産、文創、集散、銷售的全産業鏈平臺,建立以黑龍江省為基地的國際行銷整合平臺。”海峽兩岸生態農業及綠色食品技術與産業合作聯盟副秘書長、哈爾濱海峽兩岸技術移轉育成中心副主任張薇,14日向兩岸媒體聯合採訪團介紹了青創基地的情況。

  據介紹,2018年5月,國臺辦授予技術移轉育成中心為我省唯一的海峽兩岸青創基地,目前有82家臺灣獨資、合資、合作企業在基地孵化,落地資金2億元人民幣,引進臺灣專家團隊197人次。為展示近年來我省沿邊開放成果,促進海峽兩岸農業旅遊交往融合和人才交流,省臺辦于8月11日至15日在我省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暨對俄開放兩岸媒體聯合採訪活動。該活動以海峽兩岸“農業+旅遊+文創”交流為主題,採訪團參加了11日在海林市舉辦的龍臺觀光農業與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交流會後,先後赴綏芬河、東寧、哈爾濱參觀訪問,了解口岸經濟,品嘗特色美食,採訪台企臺商在我省投資發展情況。

  哈爾濱現代農業示範區是青創基地的科研基地,聯合採訪團一行在園區中看到,引進到這裡的臺灣耐寒無刺紅心火龍果挂滿枝頭,臺灣耐寒七彩香水蓮花娉婷綻放,從澳洲引進臺灣、繼而引進我省的淡水養殖産品澳洲藍色龍蝦靜立池中。據介紹,青創基地自2013年至今已建立4個對臺農業聯合研發中心,目前與哈爾濱現代農業示範區開展8個在研合作項目,其中淡水養殖澳洲藍色龍蝦和甜高粱項目達到了産業化和市場化的階段,正在眾多感興趣的企業中篩選産業化合作單位。

  張薇介紹説,青創基地現有運營面積5100平方米,截至2019年6月末,有103家臺灣獨資、合資、合作的高新技術企業入駐,總註冊資本金9.83億元人民幣,為我省及哈爾濱市的270多家企業提供了技術服務,轉化臺灣先進技術93項。國家級第一屆海峽兩岸生態農業及綠色食品技術與産業研討會將於9月在哈爾濱舉辦,被國臺辦列為2019年對臺重點交流項目,青創基地將組織更多的臺灣青年認識黑龍江、了解黑龍江、落戶黑龍江。今後還將大力推進哈爾濱、齊齊哈爾、佳木斯科技産業園的建設,為更多臺灣青年在黑龍江發展提供機遇和平臺。(作者:李晶琳)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