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昆明至大理麗江城際鐵路開展電子客票應用試點

2019-07-28 08:2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27日起,中國鐵路進一步擴大鐵路電子客票應用試點範圍,在海南環島高鐵試行電子客票的基礎上,陸續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慶、廣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麗江等4條高鐵城際鐵路開展電子客票應用試點。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選擇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慶、廣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麗江等4條高鐵城際鐵路擴大試點,是因為這些線路列車開行密度高、跨線運作多、客流相對集中,既包含發達地區、旅遊熱點城市,又涵蓋西部地區,兼顧了各種運輸業務場景和旅客不同服務需求。實行電子客票後,旅客在以上線路購票、進站乘車、退改簽等流程將發生一些變化,主要體現在:

  在購票環節,通過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購票的旅客,可自行列印或下載購票資訊單;通過車站窗口、自動售票機購票的旅客,鐵路部門提供購票資訊單,並請旅客當場核對資訊;旅客如需接收列車運作變更資訊,可在購票時登記手機號碼。購票資訊單僅作為旅客購票的資訊提示,不作為乘車憑證。

  在進出站環節,旅客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等可自動識讀證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通過自助閘機完成實名制驗證、進出站檢票手續;旅客持戶口本等不可自動識讀證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通過人工通道完成實名制驗證、進出站檢票手續。

  在乘車環節,旅客須按購票資訊顯示的車廂號和座位號就座,遇列車工作人員查驗車票時,旅客應出示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如需改簽、退票,使用電子支付方式購票的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或車站指定窗口辦理改簽、退票手續。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