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尋商機 談合作 簽訂單 今夏兩岸交流"熱火朝天"

2019-07-17 08:28: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這個夏天,多場大型兩岸交流活動輪番開展,來自兩岸的各界代表歡聚一堂,尋商機、談合作、簽訂單,忙得不亦樂乎。7月8日至12日,第十六屆湖北武漢臺灣周在鄂舉行。7月初,第十二屆津臺投資合作洽談會(簡稱“津臺會”)暨2019年天津臺灣商品博覽會(簡稱“臺博會”)在天津舉辦。此前,第八屆雲臺會在雲南昆明、曲靖、保山等多地舉行。許多參加活動的臺灣同胞表示,大陸有廣闊的市場,他們有信心在這裡發光發熱,實現夢想。

  活動豐富多樣

  精美的飾品、手工製作的毛氈包、造型各異的木雕……在湖北武漢紅T時尚創意街內,各具特色的文創作品展現了兩岸青年的創新與活力。作為第十六屆湖北武漢臺灣周的系列活動之一,海峽兩岸青年時尚創意節在此舉行。臺灣時尚界代表、服裝設計師、文創設計師與武漢獨立設計師共同舉辦時尚創意服裝秀、臺灣服飾和文創産品市集,以此增進漢臺時尚創意産業的交流與合作。

  本屆湖北武漢臺灣周以“新時代、新動能、新融合”為主題,安排主體活動、産業合作、青年和基層交往三大版塊共13項活動。兩岸企業家峰會企業代表,臺灣工商界、産業界人士,青年和基層代表以及兩岸專家學者等近800人參會。

  創辦于2012年的雲臺會今年已進入第八個年頭。本屆雲臺會圍繞雲南八大重點産業、綠色發展“三張牌”、數字經濟等戰略新興産業,舉辦開幕式、主題演講、項目簽約、論壇研討、産業交流合作對接會、參觀考察、雲臺書畫展等21項交流合作活動。

  京津冀臺企業家交流峰會、京津冀臺大健康創新科技研討會、京津冀臺人才交流洽談會、京津冀臺知名品牌發展對接交流會……本屆津臺會暨臺博會上,各類活動內容豐富,廣受兩岸嘉賓的歡迎。

  簽約成果亮眼

  “借著津臺會和臺博會的東風,公司在大陸發展得越來越好。”臺灣海瑞貢丸的第三代傳人黃世凱從2010年起就參加津臺會和臺博會。2014年,黃世凱與臺灣知名食品加工企業大成集團達成合作意願。2016年工廠在天津投産,公司産品現已輻射整個華北地區。

  在津臺會和臺博會上尋獲商機、壯大事業的臺商不只是黃世凱。在本屆活動中,約600家臺灣企業參展,共開設1200多個標準展位,展覽面積5萬平方米。活動期間,洽談達成的臺商投資項目意向共46個,投資總額46億元人民幣;臺博會共吸引參觀採購人數近20萬人次。

  而在今年雲臺會的開幕式上,雲臺兩地企業現場簽約合作項目13個,協議總金額近44億元人民幣,涉及大健康、影視文化等領域。在本屆湖北武漢臺灣周舉行時,兩岸企業圍繞石化、電力、冶金、建材等行業的節能環保需求和技術進行交流對接,兩岸多家銀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同業合作合同,喜康生物二期項目、培力藥品生産基地及新文星集團總部項目、九州通醫藥與皇鼎生物戰略合作等兩岸合作項目簽約落戶武漢。

  未來更加可期

  “我們已經參加多次津臺會和臺博會了,每次來參會都會獲得不少意向合作的機會。”周蘭欣是南僑食品集團(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供應鏈管理部副總經理,10多年來一直往來于大陸和臺灣之間。“我自2006年起就來大陸出差,現在來大陸越來越方便,也越來越感受到大陸對臺胞的重視和照顧。”

  2018年2月底,大陸出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31條惠臺措施”)。2018年7月4日,天津發佈落實這一文件的52條具體舉措。“大陸惠臺政策頒布後,公司很多的臺灣員工都受益。他們在大陸的生活工作有了更便利優越的環境。”呷哺呷哺餐飲管理(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助理副總裁張艷梅説。

  在湖北武漢臺灣周上,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在致辭中説,湖北將持續抓好“湖北惠臺62條”等政策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全力為臺灣同胞排憂解難,為增進鄂臺交流、促進心靈契合作出更大努力。

  在雲臺會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指出,當前,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前景依舊廣闊。“我們將繼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繼續推進‘31條措施’和各地制定的有關惠臺政策。”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