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感受鄉土親情的呼喚

2019-07-08 09:03: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鄉土,根所連、情所牽、魂所繫,于中華兒女素來有著特殊的文化意味。

  翻看近期兩岸青年交流的新聞,發現與鄉村有關的主題多了起來——兩岸大學生走進安徽鄉村,合作設計的鄉村文創作品亮相合肥,驚艷眾人;臺灣青年建築師和文創團隊承攬福建鄉村建設項目,農産品創意行銷風生水起;廈門海滄區聘任的多名社區主任助理建功鄉村振興,在鄉村規劃、環境治理、村情整理等方面成效初顯……

  從大陸有關部門出臺“惠臺31條措施”起,大陸各地各部門不斷送出政策紅包,為臺灣青年拓展就業方向、拓寬就業領域,努力提供與大陸青年同等的待遇。不過一年多的時間,臺灣青年到大陸發展的腳步已經從城市走向鄉村,從寫字樓走向社區,從求學創業到參與社會治理,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熱情之高、程度之深,令人欣喜。

  個人價值的實現往往與歷史的進程緊密相連。大陸改革開放為早期到大陸的臺胞們提供了成就自我的巨大舞臺,如今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鄉村振興戰略加速實施,為新時期臺灣青年發揮所長提供了新的機遇。活躍在大陸各地鄉村的臺灣年輕人,有不少是農林、規劃、設計、行銷、社工等方面的專業人才。他們不僅給當地鄉親貢獻專業技能和發展思路,也帶來了臺灣鄉村建設和社區營造的經驗。在大陸的最基層奔走打拼,在民眾真切需求中施展才華,臺灣青年收穫的不只是學以致用的成就感,更有贏得鄉親與社會肯定的滿足感。

  鄉村是砥礪青春的舞臺,也是感受血脈親情的課堂。“越走越發現,這裡和臺中的村鎮真的很像。”一位在福州市永泰縣從事鄉村文創的臺灣青年這樣感嘆。相似的語言、風俗、飲食習慣乃至祠堂廟宇,讓很多臺灣年輕人感慨像是回到阿公家。與快速變化的城市相比,兩岸的鄉村都在無形中充當了傳統民俗文化的保存者。臺灣青年在大陸鄉村,能夠更加深刻體會到何為同根同源、血脈相連。幹事創業用心用情,才能走得長遠,求得圓滿。

  臺灣青年投身大陸基層,更加真切了解大陸社情民意,也大大拉近了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是兩岸民眾樂見的好事。然而臺灣民進黨當局卻對此大加污衊、恫嚇,甚至肆意羅織罪名、開具罰單。這一公然站到臺胞利益對立面的做法,必然招致臺灣民眾的堅決反對,也並不能阻礙臺灣青年到大陸的腳步。在大陸基層一線,有豐富生動的實踐,有學以致用的舞臺,更有鄉土親情的呼喚。

  (《人民日報》 2019年07月07日 06版)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