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河南省安陽市羑裏城獲批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18-06-28 16: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6月28日安陽訊 6月27日,在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為了給臺灣同胞、各界人士交流考察提供更多的交流平臺,中共中央臺辦和國務院臺辦決定新增加河南省安陽市羑裏城等6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羑裏城適合男生第三個獲批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前兩個分別是河南固始根親博物館、河南新鄭黃帝故里。

  羑裏城遺址位於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城北4公里處,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新石器時代、商、周遺址。羑裏城是世界遺存最早的國家監獄,也是風靡全球的周易文化發祥地。它以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而名揚海內外,“劃地為牢”“文王拘而演周易”歷史典故均源自於此。

  近年來,安陽市積極發揮周易文化優勢,已連續舉辦了7屆海峽兩岸周易文化論壇和28屆周易與現代化國際討論會。其中“海峽兩岸周易文化論壇”連續7年被國臺辦批准為重點對臺交流項目,每年都有500多位海內外易學專家學者來安論易研易,論壇的舉辦得到了國臺辦、全國臺聯、省政協、省臺辦、省臺聯和安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援,活動的規格和規模越來越大,內容越來越豐富,形式越來越多樣,效果越來越好,在海內外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已打造成為安陽擴大開放、共同發展的重要品牌,成為安陽對臺工作的響亮名牌。2014年,羑裏城被河南省臺辦授予河南省對臺交流基地。經過三年多的努力,國臺辦批准安陽市羑裏城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是國臺辦對河南、安陽對臺工作的極大肯定,通過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設立,必將提升和促進安臺經濟、文化旅遊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台灣網、安陽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