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論壇】海峽論壇首設兩岸基層治理論壇 拓展基層交流同心圓

2018-06-07 08: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6月6日,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在廈門開幕。(台灣網 汪明珠 攝)

6月6日,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在廈門開幕。(台灣網 汪明珠 攝)

  台灣網6月7日廈門訊 (記者 汪明珠)第十屆海峽論壇兩岸基層治理論壇6日在福建廈門開幕,這是海峽論壇首次設立兩岸基層治理論壇。來自海峽兩岸100余名基層代表人士圍繞“共謀民生福祉,共創美好生活”主題,共敘情誼、共話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蘇輝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本屆海峽論壇,是中共十九大之後首次舉辦的兩岸大規模交流活動。舉辦首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蘇輝對舉辦兩岸基層治理論壇闡述了四點意見。第一,發揮論壇作為議事平臺的作用,為兩岸同胞謀福祉。開展鄉鎮村裏之間的合作,帶領兩岸基層民眾創造美好生活。第二,發揮論壇作為交流平臺的作用,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在交流中求同存異,逐步消除誤解,互相理解尊重,增進同胞親情。第三,發揮論壇作為資訊平臺的作用,反映臺灣基層民眾意見和訴求。在涉及臺灣同胞切身利益的問題上,深入了解臺灣同胞想法和需求,開好解決基層民眾需求的方子。第四,發揮論壇作為機制化平臺的作用,加強人民政協與臺灣基層民眾交流交往。不斷拓展兩岸基層交流的同心圓,不斷擴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朋友圈。

  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致辭指出,海峽論壇持續發揮著兩岸同胞暢敘親情、暢談合作、暢想未來的重要平臺作用,今年新增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為兩岸基層治理理論與實踐的交匯、融通、互鑒開闢了新途徑。崔玉英進一步總結了近年來福建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持續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在祖地文化交流、民間人員往來、社區治理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為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互信、推動兩岸和平統一作出的重要貢獻。

  臺灣海峽兩岸民意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饒穎奇表示,透過基層的力量,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堅持反對任何阻礙交流的不當措施,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更大、更多的努力,進而實現“共謀民生福祉、共創美好生活”的雙贏目標。

  “臺灣需要用更包容更寬廣的心胸和視野去接納大陸的善意,尤其最新發佈的‘31條措施’。兩岸的基層治理制度不同,推動兩岸的村裏鄰社區治理觀摩互訪、互相學習、彼此融合,增進彼此的了解。”臺灣村里長聯誼總會總會長楊鑫坤表示,直接面對面到生活的第一線交流融合,民間基層會更加有感。(完)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蘇輝致辭。(台灣網 汪明珠 攝)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蘇輝致辭。(台灣網 汪明珠 攝)

臺灣海峽兩岸民意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饒穎奇。(台灣網 汪明珠 攝)

臺灣海峽兩岸民意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饒穎奇。(台灣網 汪明珠 攝)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