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廈門:臺灣技術士證書可對應大陸職業資格證書享受同等待遇

2018-08-08 08:4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廈門8月7日電(記者付敏)廈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日前聯合印發《關於臺灣技術士證書匹配規範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8月1日起放寬臺灣技術士等級證書在廈門自貿片區和廈門市臺資企業使用範圍,持證者可享受廈門市相對應技能人才同等待遇。

  《通知》指出,其適用範圍為持有臺灣居民身份證(或臺胞證),年滿十六周歲,在廈門就業、依法參加各項社會保險,並持有臺灣技術士等級證書的臺灣同胞。

  《通知》規定,在廈門自貿片區、廈門市臺企實施臺灣技術士等級證書與大陸職業資格證書包容共存的制度,並按以下方式對應:臺灣技術士證書丙級對應職業資格中級工(四級);臺灣技術士證書乙級對應職業資格高級工(三級);臺灣技術士證書甲級對應職業資格技師(二級);取得臺灣技術士證書甲級並在廈門從事本職業工作滿5年,對應職業資格高級技師(一級)。

  《通知》明確,臺灣同胞持技術士證書參照以上對應方式,可享受諸多政策。在參加職業技能鑒定方面,臺胞可按照國家職業標準申報條件,參加《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技能人員相應職業技能鑒定;在職業培訓補貼上,可按規定參加職業技能培訓,享受廈門市各類職業培訓補貼政策,最高補貼3940元/人;同時,可按照申報條件申報廈門市技能大師工作室、廈門市高技能人才表彰評審和參加各類職業技能競賽;此外,企業按照職業資格兌現薪資待遇的,招收臺胞可按照技術士對應職業資格兌現薪資待遇。

  臺灣技術士技能鑒定涉及金屬及機械加工類群、機械及設備修護類群、焊接配管類群、電機類群、資訊類群、化工類群、食品加工類群、餐飲服務類群、農業類群、美容美發類群等19個職類類別。報考人必須通過學科測試與術科測試才能取得證照,分為甲級、乙級、丙級三類,不宜分三級者定為單一級。

  據介紹,2017年,廈門市人社局委託相關機構開展大陸與臺灣職業資格互認可行性研究,提出了相關建議。廈門市人社局、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還充分徵求了臺灣專家、兩岸創客、臺資企業、臺灣培訓機構、廈門市職鑒中心等各方面的意見建議。

[責任編輯:劉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