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上海閔行接力“55條惠臺政策” 實施意見將出臺

2018-06-13 13:06:00
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觀察者網 綜合報道】昨日(6月12日),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舉行市政府新聞發佈會,市科委主任張全、閔行區區長倪耀明分別介紹《上海市建設閔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行動方案(2018-2020年)》相關情況。

  發佈會上,在回答記者有關惠臺政策及區內臺資企業問題時,閔行區區長倪耀明提到,市政府發佈了55條對臺政策以後,閔行也正在制定具體的“實施意見”,也會儘快地發佈。歡迎臺灣的年輕人到閔行來實習,或者到閔行來創業,我們也有政策,也有一些實習的基地,一定為他們服務好。

  2017年10月,科技部正式批復了上海閔行建設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的申請。日前,市政府關於建設閔行示範區的行動方案已正式印發。

  據倪耀明介紹,這是在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進程中,市委、市政府賦予閔行的重任。閔行區將根據《行動方案》要求,發揮優勢、勇擔重任,大膽探索、積極實踐,破解把“紙”變成“錢”的瓶頸,舉全區之力推進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建設。

  閔行區一直是臺資企業在滬的一大集聚地,其中不乏如旺旺集團、歐迪芬、麗嬰房等一批有影響力的大型企業。此次閔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建設過程中,臺資企業能夠如何參與也值得關注。

  閔行區區長倪耀明12日説,臺資企業在閔行發展當中作了不少貢獻,像旺旺這些企業都在閔行。市政府發佈了55條對臺政策以後,閔行也正在制定具體的“實施意見”,也會儘快地發佈,我們草稿已經討論過兩次了,已經比較成熟了。

  他表示,另外,在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過程當中,三個方面的主體,我們説的各類企業主體當中也包含了臺灣同胞所辦的企業。臺灣同胞辦的企業當中有些企業科技含量比較高的,希望臺灣同胞能夠積極參與到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另一方面自己的企業在提升過程當中或者技術改造過程當中,跟人家合作。第三,有一些臺灣企業,由於産業轉型,原來的廠房空出來,既可以辦創意園區,又可以再引進新的産業,跟相關的企業進行合作,政府也會全力支援。也希望告訴臺灣同胞,臺灣的企業,政府熱烈歡迎他們參與我們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過程。

  倪耀明還向臺灣年輕人來閔行實習創業發出邀請,“歡迎臺灣的年輕人到閔行來實習,或者到閔行來創業,我們也有政策,也有一些實習的基地,一定為他們服務好。”

  《上海市建設閔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行動方案(2018-2020年)》相關情況

  上海市政府新聞辦6月12日舉行市政府新聞發佈會,市科委主任張全、閔行區區長倪耀明分別介紹了《上海市建設閔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行動方案(2018-2020年)》相關情況。市教委巡視員蔣紅、市經信委總工程師張英、閔行區副區長吳斌出席發佈會,共同回答記者提問。

  (一)

  閔行區區長倪耀明介紹了《上海市建設閔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行動方案(2018-2020年)》的實施背景與主要舉措。

  2017年10月,科技部正式批復了上海閔行建設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的申請。日前,市政府關於建設閔行示範區的行動方案已正式印發。這是在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進程中,市委、市政府賦予閔行的重任。閔行區將根據《行動方案》要求,發揮優勢、勇擔重任,大膽探索、積極實踐,破解把“紙”變成“錢”的瓶頸,舉全區之力推進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建設。

  一、閔行的基礎優勢

  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目前批了7個,閔行能成為其中之一,源於閔行擁有深厚的工業基礎、豐富的科創資源、良好的創新生態。閔行是國家産城融合示範區、國家智慧財産權示範城區、國家科技進步先進區、國家科技進步示範區,正在打造生態宜居的現代化新城。

  閔行是上海製造業大區,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上海電機廠、上海汽輪機廠、上海鍋爐廠和上海重型機器廠等四家萬人大廠在閔行誕生,俗稱“四大金剛”。閔行還有五朵金花(吳涇化工廠、上海焦化廠、吳涇熱電廠、上海電化廠、上海碳素廠)等國有大中型工業企業,誕生了新中國的第一台油壓機、發電機組和汽輪機組,試製成功了“長征號”系列火箭。2017年全區完成工業總産值3574億元,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1290億元,佔全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比重達38.8%,工業稅收達299.5億元,同比增長34.8%。

  閔行新一輪産業佈局規劃非常明確,南部規劃建設“南上海高新製造帶”,依託黃浦江第一灣,重點打造莘莊工業區、臨港浦江園、紫竹高新區、閔開發、吳涇時尚科技小鎮、馬橋人工智慧小鎮、上海軍民融合産業基地、零號灣、向陽工業區等九大産業功能區,形成“一灣落九子”的空間態勢。中北部是“大虹橋國際商務帶”,著力發展科技金融、總部商貿、文化創意和生産性服務業這“四大産業”,推動現代服務業集聚發展。

  閔行是科創資源集聚區,擁有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兩所部屬高校,有8萬左右在校師生在閔行學習、生活,其中兩院院士58名,航太、航空、船舶系統10多所專業院所。閔行擁有國家“千人計劃”人才283人,上海“千人計劃”人才181人。擁有紫竹高新區、閔行開發區等國家級園區;擁有國家民用航太産業基地、中國(上海)網路視聽産業基地等特色産業基地;全社會研發費用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10.17%,2017年,全區專利申請量14763件,專利申請量一直保持全市前列,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59件,高出全市平均水準43.9%。

  閔行是創新創業活力區,創新人才和企業活躍,已建300多家研發機構、7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27家眾創空間孵化培育了2000多家創業企業,2017年獲得上海市科學技術獎61項,佔全市的23%,其中獲得技術發明獎13項,佔全市的42%。目前,閔行區擁有182家市級科技小巨人企業,佔全市的佔比連續三年超過10%,其中産生了18家上市企業,佔全區所有上市企業的1/4。2017年高新技術企業實現工業總産值1428億元,佔全區工業總産值的39.9%。

  二、示範的主要內容

  成果轉化是一項世界性難題,要取得突破需要實施一系列改革舉措,要形成示範,更需要聚集各方資源合力推進,閔行示範區著力在五個方面推進示範。

  一是技術網路全球化,積極發揮示範區引領作用,服務上海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體系建設,助推上海形成國際技術交易中心,基本建成全球技術轉移網路的重要樞紐。

  二是科技資源共用化,成為國家技術轉移體系東部輻射源,推動長三角技術轉移協同發展。

  三是創新主體多元化,打造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成果轉化網路平臺,形成高校、科研院所、企業、技術轉移服務機構、投融資機構等各類主體廣泛參與的局面。

  四是科技服務專業化,建設專業化技術經紀人隊伍,鼓勵各類科技服務機構為技術轉移提供智慧財産權、法律諮詢、資産評估、技術評價等專業服務。

  五是軍民融合産業化,集聚一批軍民融合産業化項目落戶示範區,形成航太、航空、船舶、電子資訊、智慧製造等軍民融合産業集群。

  三、閔行的具體舉措

  在示範區建設任務的具體推進中,閔行將著力圍繞“抓兩頭、促中間、強保障”,推進十項重點示範任務。

  一、深化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

  支援高校對標世界一流高校的技術轉移體系和智慧財産權許可機制,設立專業化技術轉移機構。目前,上海交大和華東師大正在建設市級技術轉移服務示範機構,形成體系化、標準化、全鏈條的科技成果管理體系。閔行區政府與上海交大、地産閔虹集團合作打造的“零號灣”被納入首批國家雙創示範基地重點項目。“零號灣”作為承接高校、師生創新創業和成果轉化的載體,成立兩年來已吸引400多個創業項目、10家創業機構,獲得千萬級以上融資企業30余家,創新創業氛圍活躍。閔行將依託航太八院、中船重工、中航民用等軍工類科研院所的資源,打造軍民融合産業集群。支援軍工類科研院所建立軍轉民、民參軍雙向技術轉移機制,建設上海(航太)軍民融合創新創業中心,推進民用航空電子研發與轉化功能型平臺,推動軍民融合技術成果的轉移轉化。

  二、大力激發創新主體積極性

  閔行將深化與國企合作、支援外企開放創新資源、大力扶持民營企業創新發展。推動國資國企與高校院所加強對接,建立以成果轉化為核心的多形式聯動機制。與華誼、電氣、儀電、地産等國有大企業合作協議,結合老工業基地和傳統園區轉型,拓展産業發展空間,承接成果轉化項目,推動産業持續升級。閔行區是外資研發機構的集聚地,閔行支援和鼓勵外資研發機構參與科創中心建設,打造開放式創新平臺,促進産業創新要素的跨境流動。目前強生、印孚瑟斯、美敦力等外資企業已相繼啟動創新中心建設,開展産業孵化。廣大中小民營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代表了區域經濟的活力,閔行區支援和鼓勵中小民營企業發展。承接長三角創新挑戰賽,引導企業釋放技術需求,利用長三角協同創新網路的資源,對接企業所需的科技成果、專家、資本、人才等資源,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三、著力完善成果轉化服務體系

  進一步強化科技同經濟對接、創新成果同産業對接,閔行將著力構建一張網路,建設多個平臺,集聚一批機構,完善成果轉化服務體系。

  構建一張網路,發揮示範區區位優勢和虹橋商務區國際資源,以承接國際技術轉移為重點,建設以示範區為核心、長三角為主要輻射區的上海國際技術交易市場,重點建設全球技術交易成果展示中心、全球重點科技類展會活動中心、國內外優質技術轉移服務機構和跨國技術轉移機構集聚中心、技術轉移轉化一站式服務與交易大廳。

  建設多個平臺,目前,閔行正在與上海交大共建“醫療機器人研究院”,依託交大多學科交叉優勢打造我國醫用機器人技術轉化和産業發展基地;支援華東師大與以色列海法大學共建“轉化科學與技術聯合研究院”,打造生物醫藥、基因編輯與細胞治療等創新功能型平臺。在人工智慧領域,與上海交大共建“人工智慧研究院”,集聚人工智慧領域國際化領軍人才,推動人工智慧技術在示範區的創新應用。

  集聚一批機構,集聚一批機制靈活、專業化、市場化的技術轉移服務機構。目前,閔行已入駐了中國版權保護中心華東版權登記大廳、上海智慧財産權交易中心南部分中心、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閔行分中心三大市級平臺機構。大力發展科技服務業,引進和培育一批優秀科技服務機構,支援技術轉移機構專業化、市場化發展。

  四、有力落實相關保障措施

  打通從源頭端到企業端的轉化通道,提供包括資訊、載體、人才、資金、政策等保障支撐。

  促進科技資訊資源共用。依託國家科技成果資訊庫,建立上海科技成果資訊庫,為科技成果傳遞、擴散、交流提供豐富完備的資訊資源支援;區級層面,建設“閔行區科創服務平臺”,與市級數據互通共用,同時開展線上線下的科技成果轉化綜合服務。

  加強成果轉化載體建設。聚焦新興産業領域,建設一批科技成果轉化産業化基地,莘莊工業區重點建設上海軍民融合産業基地;在南部地區建設智慧醫療産業基地,打造亞太地區重要的精準醫療數據中心,國家級智慧醫療、精準醫療産業集聚區;在馬橋打造未來人工智慧小鎮,重點圍繞人工智慧産業,打造特色産業小鎮;閔行開發區主要聚焦先進製造、生物醫藥産業等優勢産業;在吳涇鎮A3地塊,規劃建設40萬平方米的科技産業園區,與國內專業化的品牌科技園區公司合作,建設上海南部科創中心核心區科技成果産業化重要基地。

  集聚成果轉化人才。貫徹落實科創人才30條,積極發展科技服務專業人才,推進市場化引才機制、專業人才激勵機制等,加大對專業人才的政策扶持力度。進一步優化城市功能配套,在生態建設、教育文化、醫療衛生、交通設施、人才公寓等城市功能配套上,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優化創新創業環境。

  優化成果轉化資金保障。進一步發揮政府引導基金作用,籌建上海閔行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專項基金,引導社會資本投入成果轉化早期項目,併發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過程中的投融資服務。

  加強成果轉化政策支撐。爭取科技成果先行先試改革舉措在示範區率先落地,做好科技成果轉化的“試驗田”;圍繞成果轉化的需求,修訂閔行區的人才政策、科創政策、産業政策,形成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專項政策體系,對實施和服務成果轉化的項目、人才、團隊、機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二)

  市科委主任張全介紹了上海市科委支援閔行建設示範區的相關政策和舉措。

  第一,推進一批改革任務在示範區先行先試。近年來,上海陸續推出了一系列支援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重要改革舉措和任務。今後,將優先在閔行示範區建設的過程先行先試一批改革舉措和任務。如,探索高校成果轉移轉化服務體系的建設,鼓勵示範區的高校建立科技成果披露制度,完善成果轉化專業服務人員的激勵機制,建設上海高校智慧財産權運營創新中心等。建設上海科技成果資訊庫,先期將在閔行示範區籌備建設,引導公共財政支援的科技成果納入科技成果資訊庫,同時鼓勵非財政支援的尤其是國際創新成果在平臺上匯交。鼓勵專業服務機構對成果資訊深度挖掘,盤活成果資源。推進技術轉移網路的構建,從國內來看,積極構建以示範區為核心、長三角為主要輻射區,打造長三角緊密互動的技術轉移協同網路,探索服務一體化、政策協同化、交易標準化。從國際來看,積極在示範區建設國際技術轉移交流展示平臺,開展對接海外優質項目落地的“一站式”服務,推動海外科技創新成果在示範區率先實踐。

  第二,引導各類創新資源向示範區集聚。一是專業化服務機構。在一系列政策的引導下,本市涌現了一批服務專業化、人才高端化、模式多元化的技術轉移機構,已成為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寶貴資源和重要力量。後續,將積極推動技術轉移服務機構在閔行的集聚和發展壯大。二是國際國內創新創業活動及轉化項目。通過搭建各類創新創業活動,積極為示範區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和成果轉化生態。此外,市科委將在示範區內安排專項任務和重點項目,構建完善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體系的同時,促進示範區的高品質發展。三是成果轉化基金。市科委將積極爭取科技部轉移轉化引導基金,支援示範區設立成果轉化基金,引導社會資本加大投入,進一步為示範區的建設發展提供支撐和保障。

  閔行區示範區建設的是一項國家任務,不是閔行一家的事情,需要聚全市之力共同推進。為此,在市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聯席會議的指導下,後續將成立上海閔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建設領導小組,對閔行示範區建設過程中的一些重大問題進行協調和推進。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