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渤:除了金馬獎主席也沒什麼可做了

時間:2012-11-24 15:09   來源:網易娛樂

  黃渤應該是金馬獎最喜歡的內地演員了吧?四年前,《鬥牛》讓他在此做了影帝,隨後便年年出席-頒獎嘉賓、評委、直到今年和曾寶儀一起擔任司儀、撐起整場晚會的氣氛,讓內地影星擔這樣的身份,在接受網易娛樂專訪時,黃渤笑説"除了金馬獎主席也沒什麼可以給我做了"。

  今年黃渤差點在金馬有了另一個重要身份:《殺生》和《痞子英雄》都給他報了最佳男主角的名,可按執委會的説法,這樣反而分薄了票數,提名落空,説起這事,他還想找導演蔡岳勳"算帳":"幹嘛不幫我報一個男配角,你看人家杜汶澤最佳男主、男配都有,多好!"但他轉念又説:"有機會、有潛質去爭取這個獎項就夠了。金馬獎得了一次它叫影帝,得了第二次叫什麼呢?"

  真的不在乎拿獎?黃渤説這是實話,上次拿了影帝的副作用不小,"你會下意識地對自己要求有點過高,別人也會覺得你演得好是應該的,演不好?影帝怎麼可能演成這樣?誰説我不可以演差!"

  "金馬"四年遊:就差沒做主席了

  網易娛樂:你在金馬拿了影帝,又來頒獎、主持。人家有"戛納係",你算是"金馬係"的吧?

  黃渤:挺奇怪的,好像從影帝、頒獎、評委到現在每年都來,每年身份都不一樣。他們也説了,三年來除了金馬獎主席也沒什麼可以給我做了。(笑)

  網易娛樂:聽説你來臺灣還住民宿呢?

  黃渤:這次我們整個環島遊從臺北開車到墾丁,墾丁到臺東,再到花蓮,直到宜蘭,每個地方都會停留下來住民宿。我已經來了十多天了,一直在了解民情。(你這次來臺灣也是趁機放假吧?)今年工作安排得有點滿,想休息一下。正好過來主持要求溝通的東西還挺多的,在臺北來回跑還挺麻煩的,這樣就正好。

  網易娛樂:你住民宿還給別人認出來了?

  黃渤:我老覺得這是對個人生活的一種負擔,唉,老有點得了便宜又賣乖的嫌疑,但是説的是實話,因為它代表你這件工作做成功與否。你出名了,別人認出你了,就是一個認可。除此之外,也沒什麼好興奮的。我來這兒也是住民宿,喜歡呆在市場邊上看。

  網易娛樂:你逛夜市嗎?

  黃渤:逛啊!(有被別人認出來嗎?)有,偶爾有人站旁邊看你吃什麼,之前也沒什麼好看的吃相,也就無所謂。但這也是成功帶來的一些便利,比如説帶來劇本的機會多一些。

  錯失提名:第一次得獎叫影帝,第二次又算什麼

  網易娛樂:聽説本來今年《殺生》和《痞子英雄》都給你報了金馬最佳男主角,可是因為票數分薄才沒了。

  黃渤:這事我本來還想找蔡岳勳算帳的,幹嘛不幫我報一個男配角,你看人家杜汶澤最佳男主、男配都有,多好!但也挺好的,最起碼你還有個理由跟人家説,其實這次應該有我的,就是票數給分了。要是一點臺階都沒有那多尷尬(笑)!

  網易娛樂:《殺生》那個角色大家覺得挺有戲的。

  黃渤:那其實就夠了,它有機會、有潛質去爭取這個獎項爭取到這個等量級的表揚就夠了。金馬獎得了一次它叫影帝,得了第二次叫什麼呢?也就還好。

  網易娛樂:誰對影帝不在乎啊?

  黃渤:你要讓我跟你説實話嗎?我真覺得還好,但現在説這話有點不太對啊,因為沒有提名説這樣的話。它是能給你一些激勵,但也會帶來一些副作用。(上次拿影帝你感覺到什麼副作用?)有啊,不是説拿了影帝衰三年嗎?哈哈!多多少少對你的情緒有些影響,你會下意識地對自己要求有點過高,別人也會覺得你演得好是應該的,演不好?影帝怎麼可能演成這樣?誰説我不可以演差!你慢慢會喪失了一些去嘗試的機會。

  銀幕轉戰舞臺:話劇就是反芻

  網易娛樂:今年主力的方向是舞臺?

  黃渤:昨天才總結出來,今年好像真有點過分,有電影、有電視劇、自己導了兩個微電影,出了歌,演了話劇,現在還主持,密度有點大。

  網易娛樂:還挺意外的,你在一個話劇上投入了那麼多時間。

  黃渤:就像你去做報道,每天都在北京採訪,突然有個出差你還蠻想去的,但天天要你往國外跑你還是想在北京多呆一會兒。演戲也是,老是把過去的經驗啊、感受啊往外掏,話劇不太一樣,我總結了一下它比較像反芻,你可以不斷去吸收營養,還可以反觀自己,對自己有個審視。我覺得隔一兩年可能需要磨磨刀,老是砍東西刀刃也會遲鈍。

  網易娛樂:反芻的東西是什麼?

  黃渤:對前面的表演我給它總結就像在吐,戲來找你了就是要你付出,你就得不斷地往外拿。上學的時候、看碟的時候、跟前輩聊天的時候則是吃的過程,但吃得也不那麼細,只是覺得前輩説的話是對的,書裏看到的對,大師你沒有辦法去反駁,你真沒有自己琢磨的時候。其實這幾年演影視劇就是把自己理解到的東西放出去就完了,它不會重復,cut了就是cut了,就到下一段,但話劇不一樣,第一天演完了,你想一下舞臺上表現的狀態不是想要的,第二天你還可以再試一次別的方法,或者對這個人物的感覺再放多一點、少一點,你可以慢慢嘗試、理解跟舞臺、劇場和觀眾之間的關係。

  網易娛樂:《活著》反響很好,你會覺得其實在這個舞臺你能做得比拍電影更好嗎?

  黃渤:我不知道,因為其實我也不知道原來那塊我做得有多好,但是上學的時候在電影學院排過一些舞臺劇,還蠻喜歡的,它跟影視劇不一樣的是,你上了舞臺就沒有人再管你了,舞臺的節奏、觀眾的回饋等等都要靠你一個人在臺上掙。這個戲(《活著》)是三個小時,都靠你自己,所以你會喜歡它,它連貫、沒有人喊停。

  網易娛樂:你會特別在乎現場觀眾給你的反饋嗎?

  黃渤:每個戲不一樣,之前排過一個話劇,那個是完全跟觀眾智力、笑點的來回,那個比較在意觀眾的反應。這個戲不太一樣,它劇作的基礎比較紮實,對書和人物的理解通過排演可能都有差異,這次可能比較固定在情緒裏面,觀眾高興也好,哭也好,我不會因為他的情緒多給一點或少給一點。之前會經常跟觀眾做遊戲,沒哭?我再給你來一下。這次不會,整個小説的理解慢慢滲透導創作上,就像拿著磚頭壓在你身上,一塊沒多沉,但是慢慢地一塊一塊直到被壓得喘不過氣來。

  網易娛樂:劇作本身變得完全獨立,人們怎麼看也不重要了?

  黃渤:多少也會有一些,但不會那麼重要。不會因為今天場子冷去調整我的節奏。

  網易娛樂:《活著》電影版對你們創作有影響嗎?

  黃渤:對,本來書的讀者就很龐大,張藝謀拍的電影版也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我們是在很多年看過書和電影,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影響,但是這次要開始拍這個話劇的時候,我對話劇本身的理解已經有了一些變化,對這本書的理解也有了變化。過去我們沒有感受到余華説的,他覺得這不是一個悲慘的故事,我覺得這就是一個悲慘的故事,太慘了!真像胸口壓了塊大石一樣,眼淚稀裏嘩啦的,但因為排演就看得更細緻,你可能慢慢真的理解到了,我們之前説的命運可能很大,個人在它面前是不值一提的;通過這次真的發現了像余華説的,它是一個夥伴,它是針對你個人的,你出生的時候它出現,隨著你成長、隨著你成長、隨著你高興、隨著你絕望也隨著你希望,到你死亡的時候它結束,它其實就是你的一個影子,你沒法拒絕它,也沒法拋棄它。所以這也左右了我創作這個人物的態度,不會放進個人強烈的態度,甚至有些跳躍性、二的樂觀在裏頭。我覺得這也是支撐這個人在那樣命運之下還能繼續存活的動力。

編輯:王珩澤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