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語十八大:要富裕農民,也要縮小待遇差距

時間:2012-10-18 14:09   來源:新華網

  (寄語十八大)要富裕農民,也要縮小待遇差距--來自重慶統籌城鄉試點鎮幹部群眾的期待

  “農民增收能持續、農業發展有後勁,城鄉差距能縮小……”黨的十八大即將召開,重慶統籌城鄉試點鎮的北碚區靜觀鎮幹部群眾對此充滿期待,希望國家能繼續加大“三農”投入,在促進農民穩步增收的同時,不斷提高農村公共服務、社會保障水準,縮小城鄉待遇差距,讓農民也能過上有尊嚴的幸福生活。

  “靠山吃山”,莊戶人要增收,還得靠腳下一畝三分地。地處重慶主城區的靜觀鎮是傳統農業大鎮,在被市上確定為統籌城鄉試點鎮後,靜觀大膽改革,在保障農民土地權益的前提下,通過土地集中流轉,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重點依靠大戶和農業企業,發展花卉、苗木、水果等産業,使傳統農業在這裡變成了“朝陽産業”。

  連日來,記者在靜觀鎮不少村莊走訪,滿眼所見不再是傳統印象中一塊塊破碎的“巴掌地”,取而代之的是連成一片、整理平整的農業基地,現代化的鋼架大棚、噴灌設施、防蟲設備一應俱全,一條條寬闊的水泥路修到了田間地頭,滿目青翠、花果飄香。

  搞規模經營,發展現代農業,不僅提高了産出效益,也讓農民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靜觀鎮副鎮長譚昌貴説,土地流轉後,農民至少能獲得三份收入:一能在流轉地上打工掙錢,二有土地租金,三是每年作為股東參與“分紅”。總收入比自己經營“一畝三分地”能高出5倍以上。

  “以前咱農民土地不值錢,種水稻、玉米只能維持溫飽。一些人覺得種地又苦又累,寧願撂荒也不願種。”集真村63歲的農民張文碧説,加入土地股份合作社後,土地變成了“金疙瘩”。從2008年後,張文碧家流轉了近4畝地,每年僅租金就能收入7000多元,加上養老保險和村集體每月160元老人生活補貼,日子越來越好。

  記者了解到,目前靜觀鎮花木種植面積4.7萬多畝,銷售年收入3.6億元。近3年來,靜觀鎮農民人年均增收都在20%以上,預計2012年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能超過1萬元。

  面對特色現代農業發展的喜人局面,鎮裏不少農民也盼望著國家強化宏觀調控,完善市場機制,使各類農産品價格相對穩定,不要大起大落,讓農民發展産業更有底氣,增收更可持續。

  創新土地利用機制,實現農民增收致富,這是靜觀統籌城鄉的手段之一。而加大投入,使公共服務延伸到農村基層,使農民能住有所居、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這更是統籌城鄉發展的應有之義。

  靜觀鎮黨委書記茍淵説:“近年來,鎮裏公共資源配置、財政投入都大力向農村傾斜,改善農村道路、居住、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總支出在1.6億元以上。現在硬化道路幾乎通到了家家戶戶門口,鎮上每戶人家都能喝上自來水、接通了天然氣或液化氣,每個村都有垃圾收運站,生産生活條件大大改善。”

  談到即將召開的黨的十八大,靜觀鎮幹部群眾滿懷期待。“農村發展,既要村貌整潔、村民富裕,更要社會和諧,縮小差距。”採訪中,不少農民反映的一個突出問題是,目前城鄉之間待遇差距仍然比較大,比如在農村,一個低保戶目前平均每月只能領100多元,城市低保一般都有300多元。城鄉學生之間所能享受到的教育資源差距也很大。因此國家應該著力增加這方面的投入,下大力氣縮小城鄉低保、社保、教育等方面的落差。

  有的幹部群眾快人快語:“現在不少農民都住上了洋房,但相互間交流溝通也少了,政府也要加大農村文化投入,把農民組織在一起,像城裏人一樣有豐富的業餘生活,這樣生活才更有滋味。”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國際新聞 軍事新聞 科技新聞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