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經濟特區:努力當好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排頭兵

時間:2010-09-07 13:19   來源:經濟日報

  胡錦濤總書記9月6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等經濟特區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經濟特區要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按照國家發展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努力當好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排頭兵,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臺階。

  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市同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明,一直在公司辦公室全程收看完深圳衛視直播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週年慶祝大會,他高興地説,胡錦濤總書記在講話中高度肯定了深圳經濟特區過去30年的發展成就,深刻闡明瞭中央對經濟特區“大膽探索,先行先試”的支援,意義深遠,我們深受鼓舞。作為深圳的一家高新技術企業,同洲電子一定要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把深圳經濟特區的明天建設得更加美好,作出自己的貢獻。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海歸”博士胡祥説,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深圳經濟特區一定會在轉變發展方式、實現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等方面繼續發揮大膽探索、先行先試的作用。發展如何實現可持續,如何應對能源資源緊缺和環境壓力問題,這些都要求經濟特區率先取得新的突破。

  在珠海,廣大幹部群眾在收聽收看了胡錦濤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後,一片歡欣鼓舞。記者採訪了在珠海電視臺工作了10年的薛永康,他高興地説,今天聽了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十分振奮。這些年,珠海經濟特區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拿出3000億元啟動完善珠海的基礎設施,有效整合各工業園區並使其發揮最大效益;堅持高端服務業、高端製造業和高新技術産業“三高並舉”發展現代産業,積極搶佔航空和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制高點。現在到高欄港看看,一片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我們相信,用不了多久,珠海經濟一定會有一個更大飛躍。

  汕頭市委書記李鋒表示,聆聽了胡錦濤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倍受鼓舞,深感振奮,同時感到責任重大。汕頭經濟特區迎來了快速發展的好機遇,將充分利用經濟特區優勢,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快發展物流等現代服務業,進一步強化區域中心城市地位。

  汕頭龍湖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陳奇峰認為,創辦經濟特區初期,我們靠的主要是“殺出一條血路”的膽略和氣魄。30年後的今天,汕頭經濟特區要繼續發展,我們要從幾方面努力:一是靠智慧,實現經濟特區的科學發展、全面發展;二是靠人才,探索出一條創新的路子,為特區發展提供強大動力;三是靠體制改革,建立一套科學有效的行政管理體系。

  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于偉國説,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著廈門經濟特區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按照國家發展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努力當好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排頭兵,當好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和加強海峽兩岸交流合作的試驗區。

  廈門思明區委書記鄭雲峰説,聽了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深受鼓舞。只有在思想上解放,才能在行動上開拓。作為福建最發達的中心城區,我們堅持科學發展的責任重大。

  廈門市中小企業協會會長賈強説,經濟特區要努力為推動科學發展探索新路,要帶頭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我們廣大中小企業要堅決打好這場硬仗,努力搶佔戰略性新興産業制高點。

編輯:田雲鵬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