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海天推紀念特區30年力作《標桿》

時間:2010-09-06 16:29   來源:新華網廣東頻道

   海天出版社近日再度推出紀念深圳特區成立30週年、由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的力作──“《標桿》──深圳領跑全國自主創新和知名品牌”,該書系統地詮釋了深圳自主創新和知名品牌成功的經驗,成為全國借鑒深圳科學發展的模板,更是中國由大國向強國邁進的深圳思辨。該書被中國新聞出版報評為紀念深圳特區成立30年的數十本圖書中五本重點推薦書目之一。

  據李昌鴻介紹,長期以來,他一直在思考中國應如何從大國邁向強國,其中的關鍵是自主創新和知名品牌帶來強大的核心競爭力,一個國家如此,一個企業更是如此。自2005年以來,他花了五年的時間,深入採訪許多政府和企業領導以及專家學者、加上平時從事新聞報道的不斷積累,通過大量的潛心觀察、分析和思考,深深地悟出:深圳經過25-30年間的發展,成功地由加工貿易排頭兵躍升為中國自主創新和知名品牌領頭羊。在2009年,深圳高新技術高值達8508億元,持續高居全國大中城市榜首,成功地應對的金融危機帶來的衝擊。深圳的中國品牌産品和中國世界名牌産品總量居全國大中城市之首,成為全國名副其實的品牌之都。2009年,深圳每人平均GDP和地均GDP分別為9.3 萬元和4.2 億元,均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深圳萬元GDP能耗不到全國平均水準的一半,也低於上海和北京,深圳萬元GDP水耗下降逾一成。這些經濟數據均良好地詮釋了深圳的科學發展。最為關鍵是,深圳市政府數十年來培育良好的市場環境,出臺了系列政策支援自主創新,包括吸引海內外人才,為企業提供融資支援和建立孵化器、吸引發展風險投資,幫助企業培育品牌,以及鼓勵企業堅持不懈的自主創新等。與此同時,深圳企業也大力進行頑強的拚搏和自主創新,涌現了華為、中興通訊、比亞迪、騰訊、招行和平安保險等一些在全國甚至全球具有強大競爭力的知名企業。華為和中興通訊躋身全球主流通信設備廠商前列,華為更躍升入選2010年《財富》世界500強第397位,創造了中國高科技企業發展的奇跡。30年來,深圳是中國奇跡的一個典型縮影,是中國科學發展的標桿,值得全國各地深入學習和借鑒,以加速推動我們創新型國家的建設和科學發展,推動我國由經濟大國邁向經濟強國。

  該書正式出版後,因高度精練地概括深圳成功的經驗和詮釋中國科學發展的深圳之路,因而被中國新聞出版總署旗下中國新聞出版報評為數十本紀念特區成立30週年的五本重點推薦書目之一,從而顯現其良好的宣傳深圳成功的科學發展價值。(記者 彭勇)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