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醫務人員全力救治王家嶺礦透水事故獲救工人

時間:2010-04-09 11:41   來源:新華網山西頻道

  新華社山西河津4月7日電題:一切為了獲救工人早日康復——醫務人員全力救治“328”透水事故獲救工人

  新華社記者

  從6日開始,60名症狀較重的王家嶺礦透水事故獲救工人轉診太原,其餘的55名工人仍在河津市救治。目前,他們的身體好嗎?他們得到了怎樣的治療和照顧?記者在太原和河津兩地進行了採訪。    

  像照顧親人一樣照顧他們

  獲救工人:“我餓了,該吃飯了,咋不給我吃呢?”

  劉艷華:“你現在胃還不適應,要少吃多餐。”

  獲救工人:“一天吃的全是湯啊粥啊,就像哄小娃娃呢!”

  劉艷華摸著他的頭説:“你現在好好休養,再過兩天想吃啥就吃啥啊!”

  獲救工人:“你把窗戶再拉開點嘛,我還是怕黑。我想看電視了,咋把電視關了呢?”

  劉艷華:“太亮了對你眼睛不好,電視也少看會兒,你得緩一下,休息一下眼睛。”

  這是7日上午10時左右,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普通病房內,一名山西臨汾籍38歲的獲救工人與營養師劉艷華的對話。

  “病人從生死邊緣獲救後精神比較亢奮,有著很強的傾訴慾望,屬於正常的心理髮泄,醫護人員要通過和病人聊天,讓他們説出心裏話,要像照顧小孩子一樣,悉心呵護照顧他們。”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精神衛生科主任醫師羅錦繡説。

  多數病人不能下床,醫護人員幫他們排尿。相處中逐漸建立了信任,病人心裏有什麼話都願意説出來,醫生對病人的心理資訊也有了更多掌握。

  羅錦繡説,陪伴在這個時候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對他們的心理安慰和治療,不僅通過語言開導,更多的是通過一個個關懷的舉動,甚至溫情的眼神交流。

  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ICU主任劉宏説,醫院收治的20名傷員是115名獲救工人中病情相對較重、年齡普遍偏大的。目前,轉來的所有病每人平均不需要生命支援,不需要用呼吸機,不需要進行血液透析和啟動ICU。從今天查房的情況看,病人都在逐漸好轉,病情相對穩定。

  為了工人的康復,再累也值得

  “不能讓病人太激動,説話要輕聲細語,扶他們吃飯時動作要慢、穩。喂他們吃麵條不要太快,湯可以多喝一些,麵條要適量,第一次吃200克就夠了。”6日,當首次給獲救工人吃麵條時,山西鋁廠職工醫院外科護士長吳蕊霞對護士們一再叮囑。

  吳雙燕從5日淩晨至今沒睡一個踏實覺,睏了就在醫務室的椅子上打個盹兒。6日一天她吃了一碗麵,喝了一碗麵湯,馬上就投入了救治。“其他醫生累了,我可以儘快接替。這些工人太頑強了,從接收第一名獲救工人到現在,我一直處於興奮狀態。看到他們比剛上來時好多了,再累也值得。”吳雙燕説。

  山西鋁廠職工醫院有26名獲救工人接受治療,目前這些工人病情比較平穩。6日14時,他們吃到了獲救後的第一頓麵條,這是身體狀況逐漸好轉的體現。專家治療組副組長、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劉強説,目前這些工人逐漸轉入康復過程,主要是靜養治療。從3月28日事故發生後,搶險指揮部就著手成立救治領導組和專家組,制定了從井下到井口到醫院的4個治療方案,保證了整個救治過程緊張有序進行。

  劉強説,雖然目前的救治取得一定成效,但還不能掉以輕心。因為被困人員在井下頑強生存了至少179個小時,體質虛弱,脫水、營養不良,而且不排除一些病例變化、加重的可能。

  記者在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看到,每個病房的窗簾都掩著,部分工人的眼罩已經摘去,可以稍微見些光線。多數傷員精神狀態較好,有講述的慾望,也有個別人不願意回想當時的情景。有三分之一傷員能夠下床,多數則不被允許下床。

  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綜合科主任趙和平認為,目前傷員中存在的病情主要是電解質紊亂和腎功能受損,前者會造成很多潛在危險,因此並不能説傷員全部脫離了生命危險,採用“傷員整體生命體徵相對平穩”“病人漸好”“病情相對穩定”的説法更為準確。    

  萬眾一心 只為一個心願

  山西省衛生廳介紹,到7日17時,獲救的115名工人中有重症病人29名,其餘86人病情基本平穩。劉宏説,目前在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治療的20名工人中年齡最大的56歲,剛開始症狀表現為咳嗽發燒、體溫高,皮膚有大面積擦傷,是醫院最早給予抗感染藥物的兩個病人之一。7日,他的體溫降到了37攝氏度。

  劉宏説,從精神衛生科、ICU、綜合科到營養科等科室,醫院都調集了最好的醫務人員為他們進行治療。他們的心願只有一個,那就是工人弟兄們早日康復、早日出院。

  從被困人員出井、運送、醫院治療、轉運治療,環環相扣、銜接縝密。

  從5日零時30分左右第一名獲救工人出井到1時24分進入山西鋁廠職工醫院病房,中間過程花費不到1小時。“從救護車到達院內,再通過走廊、到電梯、進入病房,我們經過了幾十次時間計算,醫護人員進行了預演,目的就是要盡可能縮短時間,搶救生命。”山西鋁廠職工醫院院長原天平説。

  原天平説,醫院離退休的醫務人員、調離人員,聽説此事後全部自願請戰。這些醫務人員在清明節放棄節假日,參與救治工作。

  所有的部門、醫務人員都在爭分奪秒,只為營救生命。衛生部從北京協和醫院、河南平頂山礦務局醫院等各大醫院調集十多名專家先後到達山西河津市。在救治方案中,山西省預備了太原市3家最好的醫院救治重症病人。

  為了讓60名病情較重的工人安全到達太原市,鐵道部緊急調配專列運送病人,太原鐵路局對上、下火車做了週密安排,採用在汶川地震災區轉送傷員的經驗,使火車從河津市順利到達太原。太原市公安交警全力疏導交通,確保病人在最短時間內到達太原市各大醫院。(完)

編輯:程軼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