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22日起雲南大部地區將出現明顯降水過程

時間:2010-05-22 15:59   來源:雲南日報

  記者從省氣象臺獲悉,5月22日至24日,受冷鋒切變和孟加拉灣風暴週邊雲係影響,雲南省大部地區將迎來一次量級達中雨以上的明顯降水過程,這對我省乾旱地區緩解旱情極為有利,是當前大春生産的“及時雨”。

  5月1日至18日,我省滇中及北部地區降水少,量級小,旱情較重。麗江、大理、楚雄、昆明北部、玉溪、曲靖東部、昭通南部為重旱或特旱,普洱、紅河北部、臨滄有重新返為乾旱的趨勢。據省氣象臺預報,22日至24日,全省會有較明顯的降水天氣過程,量級為中雨以上,最高氣溫可能下降5攝氏度。25日至27日,滇中及以北地區將會有連續性降水天氣過程,量級達大雨以上,其中怒江、臨滄、德宏、保山、普洱西部將有大雨局部暴雨,有發生洪澇、滑坡、泥石流災害的可能。總體來説,這次降水過程對我省乾旱地區旱情緩解會有較大幫助。

  省氣候中心專家分析,全省不同地點或同一地點的不同年份進入雨季的時間存在著差異,目前我省部分地區如紅河東部、文山、西雙版納、昭通北部、怒江等地區已進入雨季,預計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我省大部分州市也將陸續進入雨季。由於5月以來我省大部地區氣溫正常至偏高,降水正常略偏少,對當前大春生産影響較大。專家提醒,全省烤煙已全部移栽完畢,當前要抓緊玉米、馬鈴薯等作物的栽種,抓緊時間對前期乾旱造成的水稻缺苗弱苗情況查缺補種,全力做好水稻移栽準備,爭取在最佳節令內及時移栽。(記者 陳雲芬)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