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雲南野生動植物數量和種類因乾旱大幅減少

時間:2010-05-05 09:54   來源:人民日報

  5月4日下午,賀鵬又來到雲南香格里拉縣城西北的納帕海邊,看望他熟悉的“朋友”們——黑頸鶴、赤麻鴨、綠頭鴨,以及其他在這裡的水禽。

  “總共還有500來只。”賀鵬是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鳥類組的研究人員,在納帕海監測站監測水禽已有大半年。他憂心忡忡地告訴記者,“今年4月,納帕海水禽數量比去年同期少了70%,種類少了30%以上。”

  野生生物遭重創:乾渴的亞洲象跑到瀾滄江邊,1個多月不回森林

  據統計,目前,雲南約有750萬畝自然保護區受到乾旱影響,其中約10萬畝為重旱,部分面積較小、生態脆弱的自然保護區及其周邊水源枯竭、濕地面積縮小,野生動物生存所需水源和食物匱乏。

  “生態系統的整體性強、關聯度高,旱災對生物多樣性保護造成的損害在短期內無法恢復,有的影響甚至是不可逆的。”雲南省林業廳副廳長劉一丹説。

  前不久,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專家楊曉君等人實地調研了乾旱對雲南野生動植物造成的影響。

  “滇東一些石漠化地區,土壤的保水性本來就很差,加上持續乾旱影響,大片植物枯黃或死亡。”楊曉君説,乾旱造成的森林毀壞,有一小部分已基本無法恢復,部分被毀壞森林至少需要3年以上才能恢復,這對生存于其中的野生動物影響巨大。

  雲南是我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和最獨特的地區,擁有全國95%以上的生態系統類型和50%以上的動植物種類,被譽為“生物基因寶庫”。目前,雲南共有152處自然保護區,總面積超過300萬公頃。

  然而,百年一遇的特大乾旱已對雲南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構成了嚴重威脅。

  雲南省林業廳監測,昭通市巧家縣藥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已發現攀枝花蘇鐵大面積死亡,巧家五針松回歸造林幼樹死亡率達20%左右;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有156株野生蘇鐵死亡;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瑤族自治縣大圍山國家級保護區內已發現100多株蜆木(國家Ⅱ級保護植物)樹葉乾枯並脫落,瀕臨死亡;白馬雪山國家級保護區237株紅豆杉(國家Ⅰ級保護植物)、約3000株珙桐(國家Ⅰ級保護植物)等重點保護植物零星死亡。

  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糯扎渡鎮動礦村下動礦組周邊的亞洲象因水源短缺,已跑到瀾滄江邊1個多月,不肯返回森林,一直在村子旁邊和農田裏活動,給當地村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帶來威脅;曲靖市會澤縣黑頸鶴保護區內的黑頸鶴,往年通常在3月底4月初才會離開,今年則提早了一個月。

  楊曉君介紹,除濕地乾涸直接導致動物死亡外,部分乾旱地區野生動物數量也呈下降趨勢,受影響最大的是魚類和兩棲類,其次是鳥類。具體地説,水源缺少或乾涸導致物種種群短期、大量地向水源地集中,增加了被採集和獵殺的風險;乾旱導致目前處於繁殖季節的動物,尤其是魚類和蛙類,不能正常繁殖;乾旱和高溫還可能造成動物北移,改變本地動物多樣性組成,使境外物種“乘虛而入”。

  病蟲害日漸加重:有害生物發生面積上升71.9%,危害面積上升88.9%

  威脅還來自隨著乾旱持續而日漸加重的病蟲害。

  雲南省林業廳專家介紹,今年,雲南病蟲越冬期較往年大幅縮短、世代重疊。往年在4月中旬以後才會陸續發生的小蠹蟲,今年2月底就已經在玉溪市華寧縣盤溪鄉、楚雄彝族自治州紫溪山等乾旱區域發生並造成危害。

  目前,全省林業有害生物發生面積達343.8萬畝,其中中度以上危害為170.03萬畝。與正常年份相比,發生面積上升了71.9%,危害面積上升了88.9%。

  針對有害生物危害嚴重的情況,雲南省各級林業部門通過落實林業有害生物監測預警工作制度和乾旱期間資訊上報管理制度,及時掌握病蟲情動態,發佈災害預報,有針對性地提出防控措施。

  劉一丹説,下一步,雲南省林業部門還將繼續開展病蟲監測預報,及時上報、發佈災害趨勢預報,做好應急處置準備,一旦出現災情,立即依案處置;強化檢疫執法,嚴防危險性林業有害生物蔓延。

  拯救行動展開:及時為動植物補充水源,加強監測和保護工作

  拯救行動早已展開。雲南省林業廳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子世澤介紹説,早在今年3月,雲南省林業廳就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級林業部門加強對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重點保護動植物以及極小種群物種的監測、巡護。

  雲南省林業廳還組織中國科學院、西南林學院等科研院所專家召開座談會,分析自然保護區和野生動植物保護面臨的嚴峻形勢、乾旱災害發展趨勢、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各自然保護區也採取了行動: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南滾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採取人工方法每3至5天對45個野生動物固定飲水點補水;成立11個巡護小組進山巡護,防止和打擊因野生動物聚群飲水而被採集和獵殺案件的發生。

  納帕海保護區管理所撥出專款,用於防止保護區濕地水位繼續下降,同時與科研部門緊密合作,做好野生動植物的監測和保護工作。

  目前,雲南林業部門投入的抗旱救災資金已達6.3億多元。乾旱災害對野生動植物和自然保護區影響的調研評估也已經展開。林業部門加強了對重點保護物種的監測、巡護,防止重點保護物種因災死亡。

  專家建議:加強氣候對野生生物影響的長期監測

  近年來,我國雪災、乾旱等極端氣候現象頻繁。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專家楊曉君認為,從長遠看,這些氣候變化現象必然對我國野生生物産生影響。

  楊曉君介紹,我國一直缺少野生動物長期監測數據,現有生態監測體系也多為對生態環境和森林植被等的監測,野生動物監測多被邊緣化。

  鋻於乾旱影響可能有滯後效應,他建議建立包括動植物學在內的多學科長期監測站點,或在現有的監測站點中開展野生動物長期監測,將野生動物監測納入國家監測體系,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提供長期的監測數據。

  據介紹,隨著全球氣候變暖,野生動物分佈區整體北移,物候期提前,但不同種類動物的響應並不相同,氣候變化還可能導致攜帶大量病菌的昆蟲的棲息地擴張,或由境外進入我國。

  楊曉君建議,應加強對氣候變化在不同層面上對野生動植物影響機制的研究,提早調整對野生動植物及其生存環境的保護措施。

編輯:王偉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