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生産要有憂患意識--全國人大農委主任委員談“八連增”背後的喜與憂

時間:2012-03-14 13:44   來源:新華網

  “農業最核心的是糧食問題,儘管我國糧食生産已經取得‘八連增’,但目前糧食生産、糧食安全面臨的形勢依然堪憂。”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雲龍代表13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糧食生産必須要有憂患意識。

  王雲龍説,由於人努力、天幫忙,這些年來我國糧食連續增産,用世界7%的土地供養了20%的人口,為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但是,目前我國糧食生産面臨的隱患依然較多,包括土地、水等資源因素的制約越來多大,氣象災害難以避免,種糧比較效益仍然較低,大豆等農産品主要依靠進口,糧食浪費嚴重,外資在種業、糧食加工等領域持續擴張等。

  “這些擔憂不是杞人憂天,而是實實在在的風險。”王雲龍認為,糧食生産不單是農業部門的事,全社會都要高度重視,確保耕地數量不再減少,確保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同時加大對農業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

  在具體的舉措上,他建議採取一些新的政策和辦法扶持糧食生産。“一是耕地保護獎勵制度,以較大力度獎勵保護耕地的行為;二是建立糧食主銷區向主産區補償的制度,即不産糧的地方向産糧區買糧要給予補償。”

  王雲龍説,以前江浙、湖廣等地都是糧食主産區,現在有的已經變成主銷區,主産區只剩下黑龍江、吉林、河南、山東、安徽、內蒙古等省區。建立這種補償制度,既能鼓勵糧食主産區種糧的積極性,改善當地生産條件,同時也能倒逼糧食主銷區重視農業生産,節約糧食。

  王雲龍還提出,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我認為,在供給和物價問題上,供給比物價更重要。如果供給不足,物價就難以平抑,要千方百計增加糧食和農産品供給。糧食價格過低將影響糧食生産,同時導致浪費現象,因此我主張適當提高糧食價格。”

  王雲龍認為,在提高糧食價格的過程中,國家要對城市低收入家庭給予補助,避免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同時綜合採取多種手段,降低流通環節的費用,控制其他農産品價格搭車上漲,最終達到“用市場這只手刺激糧食生産”的目的。

  “糧食生産還可以‘走出去’。”王雲龍説,目前一些企業在國外租種土地,收穫的糧食運回國內市場,也是一種保障我國糧食安全的手段,建議國家對此給予支援與補助。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