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規劃譜新章 為港澳發展提供廣闊空間

時間:2011-03-18 11:44   來源:中新網

  隨著全國人大審議通過國家“十二五”規劃,備受矚目的香港、澳門特區部分內容終於敲定。規劃首次開闢獨立一章、闡述港澳特區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的角色和定位,意義非同一般。

  港澳積極要求前所未有

  十多年前,港澳社會有不少人害怕與內地經濟關係過於密切,但近年來,隨著內地經濟的快速發展,特別是通過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港澳社會各界已經認識到,只有加強與內地合作,港澳才能增強抗風險能力,保持持久競爭力。

  “十二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始後,港澳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希望港澳能在規劃中佔一席之地。去年1月,香港特區立法會通過動議,促請特區政府研究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定位和角色,積極參與“十二五”規劃編制。去年11月,曾蔭權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要與廣東省共同爭取把粵港合作中最重要的功能定位納入“十二五”規劃。澳門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一致認為,特區未來的發展必定要與國家“十二五”規劃緊密相連。港澳特區政府就此與中央政府有關部門進行了多次商討,終於以專章的篇幅納入規劃之中。

  規劃為港澳發展提供廣闊空間

  近年來,港澳經濟不斷發展,但香港傳統産業優勢相對下降、缺乏新的經濟增長點,澳門經濟結構單一等問題日益顯現。港澳各界對搭乘內地發展快車、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的願望日益增強。

  根據港澳特區政府及各界意見建議,“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援香港發展培育新的增長點、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産管理中心、發展高價值貨物存貨管理及區域分銷中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支援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這正是“想港澳之所想,急港澳之所急”。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