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徵文活動  >   優秀徵文

母親與臺灣——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有感

2019年01月25日 09:33:51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夜已經深了,刷手機看到了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徵文啟事的新聞,待到和孩子老婆睡著趕緊爬出被窩,披上外套,打開電腦思緒萬千!

  自從畢業後就好久沒寫文章了,翻看記錄上一篇還是大學時寫的“我的母親”!獲得朋友們大量的點讚。我們中國人對母親的感情總是那麼地深情和綿長。我們生活中總是習慣説“祖國母親”,其實臺灣不就是祖國母親的孩子嗎?習大大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的振奮講話依然縈繞在耳邊,我們這一代關於臺灣的記憶隨之一點點浮現……

  我出生在80末,正是伴隨改革開放一路成長的一代!家國情懷,祖國江山對我們來説其實是個宏大的概念,並未有老一輩的切身體會!唯一我記憶比較深的,可能就是97年的香港回歸!那時候,我們有個作文比賽,關於喜迎澳門回歸,我寫了跟母親一起製作澳門特別行政區區旗的故事!還得到了代表鎮裏去市裏比賽的機會!雖然自己當時才上小學五年級,但那種油然而生的感動,就像我走失了多年,又回到了母親懷抱一樣的欣喜!“七子之歌”母親教會了我,母親説七子就是祖國母親的七個孩子,大部分都已經回到了祖國的懷抱,就還剩“臺灣”這個孩子還沒有回家。

  漸漸長大後,母親就給我講一些他們那個年代的事:由於我們在江蘇,國共內戰後,跟隨蔣介石和國名黨敗走臺灣的特別多,我們家有親戚就在臺灣。在我小時候,我臺灣的舅爺爺就回來過,帶了好多好東西來大陸給親友們,黃金,臺灣特産啥的,我們這些小孩子啊,包括你兩個舅舅特別開心,我們就覺得臺灣這麼好啊,真是寶島!母親的故事就這樣一直留在了我的腦海中,漸漸覺得臺灣離我也就不那麼遙遠了。

  初高中相繼學習了中國歷史,從書本中了解到,那會兒,臺灣可是亞洲四小龍,經濟騰飛,百姓富足!“汪辜會談”後“九二共識”達成,回鄉探親相繼開放。於是大批老兵回鄉探親,人不忘本,葉落歸根,中華一直以來的傳統!大學的我,從江蘇去了遙遠的湖北唸書!國立武漢大學在華中矗立!武漢國民政府舊址,武昌起義紀念館都在默默向我們訴説著民國的歷史!臺灣的電視劇,電影,音樂,明星,綜藝節目串起來起來就是我們整個青春的回憶!和母親那一代的的記憶點不一樣,我們不是羨慕臺灣的富足,而是嚮往臺灣的文明和諧。成長期的我們覺得臺灣臺灣最大的魅力是“人”。文明禮貌,青山綠水,發揚傳統,社會和諧!對臺灣的喜愛,是我們課餘後同學們談論的話題之一。有次打電話跟母親聊起了臺灣的優點與文明,抱怨起了我們小鎮的不足與落後,母親打斷説:當媽的當然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越來越好,但,做人不忘本,這是千年以來的道理,你真正長大了就會明白的。是啊,時代在發展,很多東西在變,但依然有很多東西,千年不變!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80末也都到了而立之年。相繼畢業,工作,成家立業。但對臺灣的關注卻一直沒有減少。近些年,從對岸傳來了一些不和諧的聲音。一開始是網路上一些臺灣人關於內地的種種偏見,歧視我們吃不起茶葉蛋和泡麵的,説我們廁所沒有門的,一點小新聞放大説我們素質差的,甚至攻擊我們內地的政治體制,説我們沒有民主自由,説人民是被洗腦的。誠然,我們大陸曾經落後,貧困人口,素質等方面與臺灣相比確實還有落差!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臺灣是所謂的西式民主地區,確實發展模式不一樣!但臺灣才多大面積多少人口,差不多只有我們江蘇省的1/3,何況大陸這麼大,還經歷了那麼多的浩劫。但短短的改革開放40年,大陸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面對這些發展和榮耀我們依然保持清醒,仍然在找我們自身的不足,優點自有人説。記得臺灣新黨副主席李勝峰先生説過,大陸的崛起是真正的和平崛起,是靠著勤勞雙手,靠著幾億農名工的妻離子散換得的富強與崛起!另外,我們社會主義制度並不是西方妖魔化的專制制度,我們的民主與法制亦是優越的,並在逐步健全的。回看臺灣的現狀,不禁令人唏噓。那天跟母親一起看“海峽兩岸”,節目中正在播放一個老兵被“臺獨”分子欺負,母親傷感地説,哎,現在的臺灣怎麼這麼亂啊……是啊,拿著22k(新台幣)的畢業生薪資當優越、搞著政治內鬥當政績、幹著民粹當民主、捧著美國日本文化當寶典,確實值得全世界警醒。

  臺灣有人會問:為什麼你們對統一有這麼強的意識。我想,這並不是你們口中所謂的政治洗腦。我以一個基層民眾的故事告訴你們:80末的我從小就開始關注臺灣!那是我母親的故事,學校的教育,傳媒的傳播,書本的熏陶以及自身的求索!現在的我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愛我的母親,亦愛我的孩子。可能我們觀唸有時候會有衝突,但一家人就是一家人。中國人血液裏對家,對國的概念就是這樣,這是傳承,這是基因。大陸與臺灣亦是這樣。臺灣島內的某些政客千萬不要抱有:拖下去吧,説不定大陸的下一代就不會有統一的想法了。那你們就真錯了。“關於臺灣的故事”我依然會跟我孩子講下去。剛結婚那會兒,老婆總是問我:“你為什麼這麼關注臺灣啊!”我都開玩笑説:”因為有志林姐姐啊!”其實,真正的想法是我期待在我們這一代見證到臺灣的回歸!那時候我們中華民族才算是真正的崛起!

  我喜歡看到“母親”臉上燦爛的笑容,畢竟,她們曾經經歷了太多的苦難……(作者:一位普通關心祖國統一的中國江蘇公民)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