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聚焦  >   2017  >   2017全國兩會專題  >   工作報告  >   政協工作報告  >   聲音

政協委員:讓"懸崖村"不再揪心 需要"繡花"功夫

2017年03月13日 13:48:27  來源:人民網
字號:    

四位委員正在討論。熊旭 攝

  四位委員正在討論。熊旭 攝

  3月8日,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説,曾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特別是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當了解到當地建了新的鐵梯,心裏稍稍松了一些。當前脫貧工作,關鍵要精準發力,向基層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懸崖村”不僅讓總書記揪心,也讓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委員們十分牽掛。

  3月11日晚,全國政協委員馬敏、何友、姜耀東、章義和與兩位遠在四川和湖北的基層教育工作者——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副縣長吉色方森、湖北咸寧市鹹安區人大常委員會副主任陳文鋼,圍繞“教育精準扶貧如何發力”進行討論。

  吉色方森在連線仲介紹説,四川涼山州昭覺縣,也就是“懸崖村”所在縣,如今的“懸崖村”小學一共300人,已經實現完全寄宿制,學校正在擴建,沒有孩子失學。華中師範大學和涼山州簽了精準扶貧協議,通過一系列幫扶工作解決當地的實際問題。今後學校肯定是越來越好。但是學校基礎設施、教育資訊化、教師隊伍建設問題依然嚴峻,需要有好教師支援這裡的教育。

  長期從事教育工作的陳文鋼從當地教育實際情況出發,提出三個亟待解決的問題:如何通過補助補貼保證農村學校的正常運轉?如何借助教育資訊化,快速提升教育品質?如何吸引和留住年輕優秀的老師在農村地區任教?

  通過連線交流,政協委員了解到涼山州昭覺縣和咸寧市鹹安區目前的學校建設、學生發展、教師培養等多方面的詳細情況。圍繞教育精準扶貧中“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和“教育資訊化”兩大問題,結合調研情況與提案,政協委員提出了自己的意見和建議。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