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聚焦  >   2017  >   2017全國兩會專題  >   工作報告  >   高法工作報告

VR二維碼首次登上最高法工作報告首頁

2017年03月13日 14:20:13  來源:央廣網
字號:    

  繼二維碼登上政府工作報告首頁後,今天上午公佈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也首次在首頁添加了二維碼,這一回是VR(虛擬現實技術)——一種可模擬出現實環境的技術。

  此前,多名受訪代表委員曾表示,“兩高報告”歷來十分專業,一般人難以聽懂或不喜歡聽。從2015年開始,這些備受關注的中國司法“答卷”努力變得更“接地氣”,或在文末補充很多解釋材料,或附上微博、微信二維碼,努力避免非法學專業人士看不懂的尷尬。

  現場不少代表委員都注意到了這個二維碼。一經掃描,即彈出最高人民法院主建築的畫面,滑動螢幕,還可360度旋轉看院內部分場景。

  VR中的主建築正門處,有一個“2017年最高人民法工作報告”的圓點。點擊後,即可看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站在發言臺前的畫面。

  此時,在人民大會堂,這位名校法學科班出身的首席大法官,正在向代表彙報2016年的工作。在提到最高法加強庭審公開的時候,他説了一組數據:自去年7月1日起,所有公開開庭案件都上網直播,各級法院直播庭審62.5萬次,觀看量達到20.7億人次。

  而在VR産品上,他“身邊”圍繞著“2017年最高法工作報告”的連結,報告分為2016年依法履職情況、2016年深化改革和資訊化建設情況、2017年工作安排等3個模組,每個模組都以H5的形式呈現,並提煉出了關鍵數據和做法。

  例如,在“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懲罰犯罪、保障人權”這一部分,藍底的H5列出了去年判處犯罪嫌疑人的餅狀圖,註明122萬人,並標了下降的箭頭,意指“同比下降1%”;在介紹中國裁判文書公開網的公開情況時,頁面中附上了該網站的二維碼網址。

  “截至今年2月底,中國裁判文書網訪問量突破62億人次,覆蓋21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全球最有影響的裁判文書網。”今天周強在作最高法工作報告時説。

  考慮到用戶可能會在會場觀看,VR産品的“會場版”沒有聲音,而當網友點擊網上傳播的VR産品,則可聽到周強讀部分報告的聲音,以及激越、有力的背景音。

  值得注意的是,最高人民檢察院也把二維碼搬上了工作報告首頁,全報告共附上了16個二維碼。

  中國的司法掌門人意識到了司法公開的重要性。2014年,周強在“新媒體與司法公開座談會”上強調,21世紀以來,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尤其是資訊技術飛速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民法院工作産生了深刻的影響。

  他告訴中國的法官們,這為人民法院推進司法公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也對司法公開能力提出了挑戰,因此,各級法院必須適應形勢需要,通過全媒體,全方面、全過程地推動司法公開、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