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7  >   2017全國兩會專題  >   工作報告  >   高法工作報告

深化司法改革 強化審判管理紮實做好2017年審判執行工作

2018年03月02日 08:38:49  來源:法制網
字號:    

  法制網3月3日訊 記者劉子陽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召開專題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審管辦彙報2016年全國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執行工作情況,研究部署2017年審判執行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依法履行職責,切實抓好審判執行中心工作,確保圓滿完成2017年審判執行工作任務,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以優異的審判執行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周強指出,2016年,全國法院受理案件數量繼續大幅上升,辦案壓力持續加大。面對艱巨繁重的辦案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政法委直接領導下,全國法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統籌兼顧,堅持以改革的思維和方法破解難題,以資訊化手段提升工作效能,順利圓滿完成全年審判執行工作任務,審判執行工作運作態勢總體良好,充分顯示出深化司法改革、加強資訊化建設的巨大成效。全國法院廣大幹警頑強拼搏、紮實工作、忠實履職,為促進經濟健康發展、保障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周強強調,今年將迎來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決戰之年,人民法院的責任更加重大、任務更加艱巨。全國各級法院要牢記職責使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集中力量抓好審判執行工作,切實履行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職責,以優異的審判執行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周強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司法體制改革,以改革的思維和方式破解難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政法委直接領導下,司法體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取得明顯成效。實踐充分證明,通過改革,有效促進了審判資源的科學配置,符合司法規律的體制機制逐步形成,法官辦案積極性、責任心明顯增強,隊伍潛能和活力得到釋放。要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繼續堅定不移推進人民法院司法體制改革,通過深化改革有效解決審判執行工作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向改革要公正、要效率、要公信。要明確任務、細化分工、壓實責任,以堅韌不拔的意志、紮實細緻的作風狠抓落實,確保黨的十九大之前人民法院重大改革任務基本完成。

  周強強調,要堅持不懈抓好隊伍建設。要以巡視整改為有利契機,進一步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持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切實加強人民法院系統黨的建設,建設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人民法院隊伍。要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定理想信念,加強紀律作風建設,營造弘揚正氣、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要大力加強法院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不斷提升司法能力和水準。要緊緊圍繞審判執行中心工作,努力提供更高水準、更高效率的服務保障,為審判執行工作的開展創造良好條件。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