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貴陽共識”呼籲完善制度保證“綠色轉型”

時間:2013-07-22 15:07   來源:新華網

  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3年年會21日閉幕。會議正式通過“2013貴陽共識”。與會的4000余名中外嘉賓認為,需要重新思考和審視現在的政策、規章、制度等,來保證綠色轉型的有效實施。

  與會者認為,我們所消耗的資源、對環境造成的破壞,已遠遠超出地球的自我修復能力。必須找到經濟發展和生態環保之間的平衡,採取一種更宜於環境保護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徹底摒棄“先污染、後治理”的傳統工業化思維模式,走出一條既不破壞生態、又能讓人們過上美好生活的共贏發展新路子,給未來世界留下一個宜居地球。

  與會者一致認為,生態文明涉及環境、氣候、能源、水等方方面面,同國際上倡導的可持續發展是相通的。面對能源、資源危機和氣候變暖、環境破壞,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都不能獨善其身,都應順應歷史潮流,承擔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履行共同但有區別的義務。

  會議建議,把生態文明建設的議題納入聯合國後2015的發展議程,深入開展生態文明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以造福世界人民,造福子孫後代。

  會議認為,當前,應圍繞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的總要求,重點採取以下四個方面的政策舉措:加快綠色發展和産業轉型;推進社會和諧和包容性發展;採取最嚴格的措施修復自然生態和治理環境;普及以生態為導向的價值取向。

  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是我國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國家級論壇。本次年會主題為“建設生態文明:綠色變革與轉型——綠色産業、綠色城鎮和綠色消費引領可持續發展”。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將永久落戶貴陽。

編輯:楊雲濤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