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陳揚勇:在新高度上研究和宣傳毛澤東

時間:2013-12-26 11:02   來源:光明日報

  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毛澤東同志以及千百萬革命先烈最偉大的夢想。經過幾代人的不懈接力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今天已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接近這個偉大目標。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已經站到一個新的歷史起點。

  站在這樣一個新起點、新高度,我們應當怎樣來學習研究宣傳毛澤東同志?這對於我們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什麼重要意義呢?

  (一)毛澤東同志是我們黨最早提出實現民族復興戰略構想的領導人。今天學習研究宣傳毛澤東,就是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其“核心內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近代以來,無數志士仁人為此進行了不懈的奮鬥。但在很長時間內並沒有找到實現這個夢想的具體道路。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老一代中國共産黨人,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和思考,在近代中國最早提出了實現民族復興分兩步走和兩個一百年的戰略構想:第一步,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完成這一步從1840年算起花費了大約100年的時間;第二步,建立社會主義社會,實現工業化,建設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這一步從1949年起大概也需要100年的時間。第一步是為第二步掃清障礙,創造必要的政治前提。對於第二步、第二個100年,毛澤東同志又提出了分兩步走的戰略設想,第一步,建立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實現農業、工業、科學技術和國防四個現代化。在實現目標和途徑上,毛澤東同志提出:要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必須實現國家工業化。“沒有工業,便沒有鞏固的國防,便沒有人民的福利,便沒有國家的富強。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的105年的歷史,特別是國民黨當政以來的18年的歷史,清楚地把這個要點告訴了中國人民。”在依靠力量上,毛澤東同志提出,一切政治的關鍵在民眾,實現民族復興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團結奮鬥。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給我們開闢了一條到達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實現還要靠我們的辛勤勞動和團結奮鬥,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一個富強的國家。在強調實幹的同時,毛澤東同志又十分重視精神的力量。他説:精神發揚起來,許多認為做不到的事情做得到。窮,就要革命,就要幹,就要有一股幹勁。

  今天學習研究毛澤東,就是要用事實告訴人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與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中國人民革命和建設,在奮鬥目標上是完全一致的,在奮鬥精神上是一脈相承的,在奮鬥歷程上是有機統一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中國人民的夢,是和平發展的夢;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必鬚髮揚艱苦奮鬥、埋頭苦幹的實幹精神。

編輯:吳怡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