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報關注習近平推“群眾路線教育”

時間:2013-04-21 16:05   來源:新華國際

  4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海南考察工作。 9日下午,習近平在亞龍灣蘭德玫瑰風情産業園向花農了解玫瑰種植管理技術。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香港《南華早報》4月20日報道】題:習近平敦促共産黨“走群眾路線”以贏得民心

  共産黨將敦促其成員走“群眾路線”,以整頓政府並同民眾打造更加親密的關係。

  新華社昨天報道,今年下半年將開始一場長達一年的運動,旨在打擊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享樂主義。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天在政治局的一個會議上説,每個人都應該“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習近平的這一要求呼應了他早些時候作出的清理不合格黨員的呼籲。

  新華社援引會後一項聲明説,所謂的“病”是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享樂主義,這些問題在一些黨員幹部中間依然非常突出。

  政治局的這項聲明説,一些幹部“貪圖名利、弄虛作假和不負責任”,有些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它説:“這些問題嚴重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嚴重損害黨群幹群關係,必須認真加以解決。”

  新華社報道説,這場運動將以縣處級以上幹部為重點。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説,“群眾路線”可以追溯到毛澤東時代,通過回歸該路線,這場運動顯然是共産黨應對民眾信任危機的一種嘗試。竹立家説:“過去,這樣一場運動通過大規模宣傳就能成功,因為民眾的不信任限于對黨內的一些個人。然而現在情況不同了。由於腐敗猖獗,官員作風奢靡等原因,民眾對共産黨的不信任指向了整個體系。”

  中國的最高領導層最近警告説,腐敗風氣可能威脅共産黨統治的合法性,並誓言對政府接待中的鋪張浪費、官僚主義會議、購車和出國考察進行控制。

  然而,儘管習近平早些時候曾呼籲官員減少鋪張浪費和宴會,媒體的各種調查卻發現,這類活動實際上轉入了地下,並且還在繼續,甚至往往更加奢侈。

編輯:楊雲濤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