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字號:
2013年5月21日國新辦就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情況舉行發佈會

  時間:2013-05-22 14:27    來源:中國網     
 
 

  主持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的新聞發佈會。中國的野生動物種類非常豐富,野生動物保護的情況一直以來都受到大家關注。今天我們特地請來了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印紅女士,請她向大家介紹中國野生動物保護的工作情況,並回答提問。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家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與自然保護區管理司總工程師嚴旬先生、國家林業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長張萍女士、國家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孟憲林先生。下面先請印局長介紹情況。

  2013-05-21 09:57:08

  印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國家林業局,代表國家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對新聞界的朋友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表示歡迎,同時也對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事業的關心、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借此機會,我也想通過你們向工作在自然保護區和野生動植物保護一線的工作者表達我的敬意,正是他們的艱苦奮鬥,默默奉獻,托舉著我們的美麗“中國夢”。

  2013-05-21 09:59:33

  印紅: 

  中國是世界上野生動物種類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僅脊椎動物種類就達到6500多種,約佔全球脊椎動物種類總數的10%,其中大熊貓、朱鹮、金絲猴、華南虎、揚子鱷等約有470多種陸棲脊椎動物是僅分佈于中國的特有物種。

  2013-05-21 10:01:32

  印紅: 

  中國政府十分重視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早在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就發佈了《稀有生物保護辦法》,並於1956年經國務院批准建立了中國第一批自然保護區。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加快了野生動物保護的步伐,1981年加入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1988年頒布了《野生動物保護法》。世紀之交,中國還投入數千億資金啟動實施了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濕地保護恢復等一系列生態建設重點工程。經過幾十年的努力,野生動物保護事業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2013-05-21 10:03:06

  印紅: 

  (一)建立健全法律法規。初步構建了野生動物保護的制度體系,形成了以《野生動物保護法》、《森林法》、《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瀕危野生動植物進出口管理條例》為核心的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同時各個地方還頒布了一批有關野生動物保護的地方性法規。 

  2013-05-21 10:04:47

  印紅: 

  (二)形成五大保護管理體系。一是自然保護區為主體的野外保護體系。這個體系中建立了自然保護區2150多處,佔到國土面積的13%,使85%以上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同時我們還有41處國際重要濕地,還有近5萬處自然保護小區、國家濕地公園、森林公園等都是就地保護的主要戰場。二是野生動物救護繁育體系。有230多種野生動物已經建立起穩定的人工繁育種群。同時我們還對朱鹮、野馬、麋鹿、揚子鱷等14種物種成功實施了放歸自然。三是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體系。已經建立了350處國家級、768處省級和一大批地縣級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的監測站。布設了監測點和巡查路線近萬處。在前一段時間H7N9禽流感的防控中,野外的疫源疫病的監測防控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3-05-21 10:05:57

  印紅: 

  (三)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對瀕危物種實施搶救性保護,通過加強野外巡護、棲息地恢復、救助傷病個體、實施放歸自然等一系列措施,促進了瀕危野生動物種群的擴大。同時我們也採取多種有效措施,不斷加強對其他野生動物的普遍保護。

  2013-05-21 10:10:55

  印紅: 

  (四)嚴格規範監管野生動物繁育利用活動。開展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利用,是緩解野外保護壓力,同時兼顧社會經濟科研文化需求的一個有效途徑,也是世界上很多發達國家的通行做法。長期以來,中國不斷加強對這方面的規範管理和執法監管,制定了科學嚴格的技術標準,建立了專用標識制度,強化了對資源消耗的總量控制,經常性開展監督檢查和清理整頓。林業、公安、海關、工商等部門不斷加大執法力度,有效地遏制了濫捕濫獵濫食野生動物以及非法經營走私野生動物的現象和行為。

  2013-05-21 10:11:38

  印紅: 

  (五)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和履約。中國先後加入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濕地公約》、《生物多樣性公約》,還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俄羅斯、印度、韓國等多個國家簽署了有關野生動物保護合作的協議,與有關的國際組織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在國際野生動物保護事務中,中國政府認真履行義務,實施了一系列國際合作的項目,支援其他國家的保護行動。今年初,中國提議和主導開展的跨國跨洲的專項聯合打擊行動也就是“眼鏡蛇行動”,開創了多國合作打擊瀕危野生動植物走私犯罪的新模式,在國際上産生了極大的反響,為推進全球野生動物保護的合作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3-05-21 10:12:57

  印紅: 

  (六)廣泛開展了公眾宣傳教育。長期開展“愛鳥周”、“野生動物保護宣傳月”等一系列活動,新聞媒體、網站也大力宣傳野生動植物保護的科普知識,開展了輿論監督。同時,積極發揮民間團體、志願者的特殊作用,舉辦各類公益活動,提高公眾保護觀念、法制意識。

  2013-05-21 10:14:28

  印紅: 

  近十年調查監測的數據顯示,中國珍稀瀕危陸生野生動物的種群已經基本扭轉了持續下降的態勢,總體是穩中有升,並且一批極度瀕危的陸生野生動植物種正逐步擺脫滅絕的風險。目前大熊貓野外種群數量達到1596隻,人工繁育種群數量達到了341隻。朱鹮是從我們1981年在野外發現時僅存7隻發展到現在的野外種群和人工繁育種群總數超過了1700隻。東北虎的野外種群從2000年的12-16頭的數量增長到了18-22頭。揚子鱷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約300條發展到1萬多條,已經在野外滅絕的野馬、麋鹿目前已經重新建立起野外種群。

  2013-05-21 10:16:06

  印紅: 

  但是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中國還有許多野生動植物仍然處於瀕危狀態,一部分非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資源仍然在下降,濫捕、濫獵、濫食野生動物等違法和不文明的行為仍然很突出,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還面臨著蠶食、污染、破碎化等嚴重的威脅。同時,人與動物的衝突也呈多發勢態。

  2013-05-21 10:17:17

  印紅: 

  應對這些挑戰、解決這些難題,任重而道遠。我們將按照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的要求,保生態、促民生,紮實推進野生動物保護的各項工作,為中國和全球的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們很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2013-05-21 10:18:03

  主持人 胡凱紅: 

  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報一下你所在的新聞機構。

  2013-05-21 10:18:53

  中國新聞社記者: 

  過去一段時間,媒體曝光了很多濫捕野生動物的案件,其中背後跟濫食野生動物有比較密切的關係,林業局在這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接下來還會在哪些方面做進一步部署? 

  2013-05-21 10:19:07

  印紅: 

  去冬今春以來,媒體曝光了很多獵捕、盜獵以及食用野生動物的案件。國家林業局對濫捕、濫獵、濫食野生動物的行為一直是堅決打擊的態度。去年冬季媒體曝光了部分地區野生動物的濫捕、濫獵、濫食的案件以後,國家林業局有針對性的在全國範圍內部署了一系列專項保護行動。這些專項保護行動裏,首先是要求各個地方組織力量,確保對野生動物的主要分佈的區域、生存繁衍的區域和集群活動區域、候鳥重要的繁殖地、越冬地、停歇地、遷飛通道進行巡護看守。二是進行了一些貿易活動場所的清理,會同有關執法機關對花鳥市場、餐館飯店,還有一些野生動物的集散地、重點交通運輸路線、重要進出境口岸和邊境貿易活動進行了全面的清查。三是採取了督導檢查的行動,會同有關執法機關,派出了多個工作小組赴各地督導檢查,有效地遏制濫捕、濫獵、濫食野生動物的違法活動。

  2013-05-21 10:19:39

  印紅: 

  去年組織的集中行動當中,我們查辦了野生動物案件647起,收繳野生動物7萬多只、製品3700件、皮張近5000張。為了避免今年春天候鳥遷徙季節非法獵捕再度抬頭,我們又及時發佈了要求,召開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地強化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執法,為候鳥的遷飛和其他野生動物生息繁衍提供良好的環境。因為濫食野生動物不僅僅危及到生態安全,同時還涉及到人類健康的問題。 

  2013-05-21 10:22:00

  印紅: 

  濫捕、濫獵、濫食案件在去年集中爆發,存在著深層次原因,我們初步分析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們的消費習慣和觀念仍然沒有和建設生態文明的時代要求同步發展,一部分公眾抱著吃野味滋補的錯誤想法,另外還有獵奇性的消費、炫耀性的消費——“這事不能幹,我就去幹”——幹完了很有身份,炫耀自己很能耐的一種畸形的消費觀。另外,野生動物的産品相對來説是比較稀缺的,它的非法經營和售賣野生動物産品的利潤空間比較大,在經濟利益上有一個驅動力。

  2013-05-21 10:24:41

  印紅: 

  二是在部分地方確實存在著基層野生動物保護機構不健全,執法力量不足,素質也不高,履行職責的意識淡薄等問題,野生動植物保護監管能力薄弱,導致部分野生動物棲息地無人巡護看管,市場也缺少足夠的巡查力量。

  三是獵捕、運輸、通信手段高技術化了,大家從媒體上也看到了,手段提升了,使不法分子獵捕的成功率更高,相對帶來的破壞力也比較大,同時違法的成本更低了。 

  2013-05-21 10:28:24

  印紅: 

  國家林業局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從完善立法、強化執法,強化公眾的宣傳教育等多個方面來完善野生動物保護的長效機制。一是要加快《野生動物保護法》修法的研究,完善法律法規。二是我們要統籌規劃,進一步完善與公安、海關、工商等部門的執法協調機制,強化執法,健全基層保護管理體系,充實執法監管隊伍,強化保護責任,密切關注違法行為動態,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打擊行動,保持對野生動物資源犯罪的高壓態勢。三是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的宣傳教育,樹立保護野生動物的新理念,倡導公眾自覺抵制畸形的消費觀,鼓勵公眾舉報違法犯罪行為,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2013-05-21 10:33:15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對於野生動物的保護及其作為資源的利用,在社會上一直存在不少的爭議,我想請問一下國家林業局對於如何處理這樣一個關係的問題採取什麼態度,在實際工作中有哪些具體的舉措?

  2013-05-21 10:35:31

  印紅: 

  您提到保護和利用的關係,實際上不光是在野生動物保護管理上遇到的問題,對自然生態保護和自然資源的利用,保護和利用的關係是普遍存在的問題,有時候我會碰到別人問我,努力保護生態,保護野生動植物到底是為了什麼?實際上我們所有的自然生態的保護、野生動植物的保護,都是為了讓人民群眾能有更加美好的生活,不僅讓我們當代人能夠不斷地改善我們的福祉,同時我們這一代人也要為後代奠定一個美好生活的基礎。我們在保護管理工作中必須面對並且要處理好保護與利用的關係,這是我們履行好職責的關鍵。 

  實際上野生動物資源一直伴隨著人類社會的起源和發展,人類一直在不斷利用野生動物,從很早的時期開始。到今天,世界各國或多或少地都保留了一些對野生動物利用的方式和活動,但是反對濫食濫用野生動物及其産品是當今世界的一個共識。對於中國來講,加強資源保護,積極馴養繁殖、合理開發利用,這是《野生動物保護法》確定的野生動物保護管理的方針,其實質也是反對濫食、濫用野生動物及其産品,同時要求我們正確處理好保護、繁育和合理利用的關係。

  2013-05-21 10:37:29

  印紅: 

  按照《野生動物保護法》規定的保護管理方針,針對我們國家野生動物資源總量不足,利用歷史又長久、需求又多元的現狀,我們在處理保護與利用關係方面有三個基本的準則:一是要堅持生態優先。在經濟社會的發展中,我們要優先考慮到野生動物的保護,採取多種措施,要實施有效的保護,對可能危及瀕危物種種群生存繁衍,不利於生態平衡的獵捕活動,我們要堅決予以停止,除了科學研究等的特殊需要,原則上不開展以經營為目的的獵捕活動,堅持保護優先。

  2013-05-21 10:44:01

  印紅: 

  二是積極馴養繁殖。也就是説,要盡可能以人工繁育的資源來滿足人們利用的需要,而不會因為滿足人們的需要而帶來野外資源的減少。我們倡導的積極馴養繁殖,它是一個中間環節,生態優先、保護優先,我們積極馴養繁殖,一方面繁殖的産品會滿足人類的合理需求,另一方面有一些拯救救護的物種可以重回野外。

  2013-05-21 10:47:47

  印紅: 

  三是合理開發。規範野生動物的利用方式,對利用非法來源、未經檢疫的野生動物産品以及不健康利用行為堅決取締。 

  這三個基本準則,生態優先主要是政府的公共服務職能,積極馴養繁殖既有政府主導的一面,也有市場的合理進入。對合理開發利用這一塊,主要是政府建立合理利用的秩序,通過法律法規制度,和監管秩序,保護合法經營,打擊非法經營,基本上就是遵循這三方面的原則。

  2013-05-21 10:52:06

  印紅: 

  為了確保上述有關基本原則的實現,我們在工作中採取的主要措施有這樣幾個方面。 

  第一,以瀕危物種的拯救為重點,通過編制保護規劃,積極推進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實施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逐步消除保護的盲區,提高我們的保護管理能力。通過強化野外巡護,改善棲息地的生境,擴大人工繁育,實施放歸自然等措施,確保瀕危物種不滅絕,並實現瀕危物種種群的擴大和生存條件的改善。 

  第二,我們加強了對野外資源的普遍保護,嚴格禁止對瀕危珍稀的野生動物資源進行直接的商業性利用,嚴格禁止以食用為目的的獵捕野生動物的行為,使野生動物的野外種群得以休養生息,逐步擴大。即使是目前野外資源數量較豐富的野生動物,我們對它的開發利用也必須從嚴控制,防止資源過度消耗,導致新的瀕危物種的出現。 

  第三,強化對資源消耗的宏觀調控,優化資源配置,推行野生動物及其産品的標識制度,把住市場的準入關,嚴格禁止非法來源的野生動植物及其産品進入市場,並且嚴格控制資源消耗總量。我們對特殊的野生動植物資源實行了定點、定向、定量的管理制度,優先保障重點領域和重點産業,提高資源的利用效率。

  2013-05-21 10:56:58

  印紅: 

  第四,積極引導規範野生動物繁育利用的健康發展,特別是加大力度解決種源、科技領域方面的瓶頸問題,促進繁育,緩解經濟發展對資源需求的壓力和野外保護的壓力,為地方經濟發展以及為當地農民的脫貧致富開拓一個途徑。 

  第五,協調各個執法部門加強協作,嚴查非法經營、走私野生動植物及其産品的行為,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犯罪的活動,建立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環境和競爭機制,為野生動物繁育的健康、可持續發展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2013-05-21 11:03:24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們注意到一種説法,説中國現在已經成為最大的野生動物消費國和野生動物及産品的非法貿易目的國,國家林業局對這一説法如何看待?另外,針對這樣的説法我們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還有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五年前的汶川地震和這次的蘆山地震,都是野生大熊貓分佈範圍,地震對野生大熊貓有沒有影響?有沒有官方的表態?

  2013-05-21 11:06:09

  印紅: 

  首先,這種説法不專業,而且具有一定的誤導性。到目前還沒有準確、權威的數據表明中國是最大的野生動物消費國,中國只是部分野生動物産品消費量較高,但與有的國家的狩獵消費和鱷類産品、寵物貿易相比較,在種類、規模等方面還不能稱為最大。同樣也沒有準確、權威的數據表明中國是最大的野生動物及産品非法貿易目的國,現有執法數據只能説明近年來中國查獲了大量非法走私野生動物及産品的案件,恰恰證明中國在打擊野生動物及産品非法貿易方面採取了極為嚴厲的措施,是中國加大執法監管力度、提高執法效率的具體體現。 

  2013-05-21 11:07:18

  印紅: 

  其次,我們不能把合法的野生動物的消費及貿易活動和非法的混為一談。實際上是合法的消費和合法的消費活動是受到法律的保護和國際公約保護的,對於非法的貿易活動以及非法的消費,包括濫食的問題,應該依法受到打擊,受到社會譴責。實際上在這當中的關係,政府同時要做好保護合法消費、打擊非法消費的兩方面工作。打擊非法消費就是對合法消費的一種很好的保護,把概念混同起來談,我覺得確實容易引起對大家的誤導。

  2013-05-21 11:11:16

  印紅: 

  第三,我要強調的一點,打擊走私和非法經營野生動物的行為是中國的一貫立場,並且中國為遏制走私和非法經營野生動物活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不僅在法律法規上作出了明確的規定,野生動物保護的主管部門還會同其他部門在強化監管、加強宣傳教育以及從業人員的培訓、開展監督檢查及多部門的聯合執法檢查、實施專項執法活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中國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實際上是受到了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秘書處的讚譽和表彰的,特別是去年國家瀕危物種管理辦公室牽頭,成立了我們履約執法協調小組,建立了聯席會議,進一步提高我們的執法效率,更有效地打擊走私和非法經營野生動物及其産品的行為,來遏制違法犯罪活動。 

  2013-05-21 11:13:32

  印紅: 

  最後我想説的一點是,走私及非法經營野生動物及其産品,整個的活動實際上涉及到盜獵、運輸、走私出境、走私入境、非法經營,是一系列的環節,只有涉及到上述環節的各個國家共同努力,多環節強化執法,才能最終取得實質成效,而不能僅僅依靠某一個國家或部分環節的努力,中國正在積極加強與有關國家的執法合作與交流,而且已經取得了明顯的進展。 

  在中國嚴厲打擊非法貿易的同時,我們也希望各個國家在非法貿易的源頭和轉運等環節,共同加大執法力度,這樣才能真正有效地遏制非法貿易和走私。

  2013-05-21 11:16:05

  嚴旬: 

  應當説,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和今年“4.20”蘆山地震,震中都在龍門山系,上次強烈地震和這次地震對熊貓野外種群構成什麼影響,從幾個方面跟大家介紹一下。第一,熊貓作為野生動物,活動的海拔高度隨著季節變化而不一樣,上次地震和這次地震大概都在春季,從我們觀測來看,熊貓都在高海拔地區,兩次特大地震對熊貓的棲息地造成很大的破壞。但對野外的種群,通過監測數據表明,野外並沒有發現很多受傷或者被震死的熊貓,所以這次地震應當説對熊貓的種群影響不是特別大,而且有監測錄影表明,人工飼養的熊貓對地震的敏感程度是非常高的,在地震發生的瞬間會採取自我保護,有的熊貓很快就爬到樹上去了,我們正在密切監視。剛才印局長説了,我們野外大熊貓的總數將近1600隻,這是第三次大熊貓調查的數據,我們正在開展第四次野外大熊貓調查,應當説2008年那次地震對野外種群熊貓到底構成什麼影響,我們要通過野外調查來了解。由於這次“4.20”地震可能對野外調查有影響,可能會推遲,原計劃是今年年底結束這次熊貓調查,現在看來可能要推遲到明年。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結果會得出一個結論。

  2013-05-21 11:18:45

  鳳凰衛視記者: 

  2009年時中國合法進口了一批象牙原料用於象牙雕刻,隨後在全球範圍內大象的盜獵活動不斷上升,國家林業局對這個現象有何評價,是否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今後是否會停止象牙的雕刻以及製品的貿易活動?

  2013-05-21 11:21:42

  印紅: 

  這個問題請保護司的嚴司長把中國國內的象牙貿易管理情況介紹一下。另外想請孟主任把聯合執法打擊走私的情況做一個回應。 

  2013-05-21 11:22:36

  嚴旬: 

  由於中國的合法象牙貿易造成了全球野生象的盜獵?我不認為這有必然的聯繫。全球的野生象盜獵原因很複雜,包括資源國的人象衝突、當地老百姓生計問題、戰亂、非法集團的貿易,及“象牙能夠獲得高額利潤”等誤導資訊等諸多因素。中國政府對大象保護是高度重視的。我們通過國際拍賣獲得的合法象牙來源,總的數量是60多噸。我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們是怎麼管理合法貿易的。應當説,中國對象牙的貿易主要用於象牙的精美雕刻工藝的傳承,不是一般的貿易。如果一個企業想獲得象牙貿易,應當具備五個條件,也就是説要過五關。 

  2013-05-21 11:23:05

  嚴旬: 

  第一,這個企業首先要有工藝大師,這個大師要有獲獎的象牙雕刻的作品,而且這個大師要能夠傳帶學生和徒弟。這個企業同時也應該具備合法的工作環境、場地、資金等等。 

  第二,這個企業必須要有合法的象牙原料來源。我剛才説了,這些原料來源都是這些企業從非洲通過公開拍賣,在CITES秘書處的監管下完成的。 

  第三,每個企業每年要向國家林業局申請象牙原料每年加工消耗的數量。 

  第四,企業作出的産品要受到嚴格的監管。作為作品,超過50克一定要有照片,這個照片和收藏證是相一致的,唯一的,而且能夠追溯。少於50克的,也要有收藏證,這個收藏證是由國家林業局監製的。 

  第五,企業要承諾為非洲和全球的大象保護作出貢獻。

  2013-05-21 11:26:09

  嚴旬: 

  這五個條件具備了以後,國家林業局才能批准。到目前為止,我們每兩年要公佈一次合法象牙加工企業和銷售企業的名單。我可以告訴大家,合法的象牙加工企業一共是37家,銷售企業是145家,而且每一年這些企業所消耗的象牙總量不超過5000公斤。 

  在合法的象牙貿易上面,我們也是嚴格監管的。舉一個例子,我們的一些博物館,如果要向境外展覽一些帶有象牙製品的作品或者古董,也要經過合法的批准。 

  我們對象牙非法走私和經營貿易採取嚴格打擊的措施,會同公安、邊防、海關等等,每一年都採取嚴格的行動,特別是對一些古玩店、集貿市場,還有邊境口岸等等,採取嚴格措施,防止這些非法走私的象牙製品和原料進入中國。中國的法律是非常嚴的,一旦觸犯了法律走私象牙,最高可以判無期徒刑。 

  再有,在國際上,中國跟資源國及轉机國都有良好的密切合作,這方面請孟主任來補充。

  2013-05-21 11:30:34

  孟憲林: 

  剛才嚴總説的加強國內管理工作的同時,中國也積極推進大象的國際合作和交流。一是我們及時跟國際上進行管理和執法資訊的通報。我們國家全面參與國際上開展的監測大象非法獵殺和監測象牙非法貿易這兩項工作,每年我們都向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秘書處、國際刑警組織、世界海關組織通報有關情況。我們一直與亞洲、非洲的大象分佈國保持密切的聯繫,經常交流管理和執法資訊,特別是共用執法案件資訊,以提高國際執法的效能。 

  2013-05-21 11:33:10

  孟憲林: 

  二是開展履約宣傳。近年來為了遏制個人零星攜帶和郵寄象牙製品的現象,國家林業局、商務部、國家旅遊局發佈了關於做好赴外人員履約知識宣傳的通知,要求在外的中資企業、對外勞務合作企業、對外承包加工企業,或者外貿旅行社,必須切實做好本企業員工以及赴外勞務、商務和旅遊人員的公約知識普及工作,不能隨意購買和攜帶象牙等瀕危物種産品。國家林業局還會同海關總署以及相關的國際保護團體製作大量的宣傳海報、宣傳折頁,在各個重要的陸海空口岸和主要航班上發放,介紹公約和國家的規則要求,進行提醒和警示。我們還通過駐外使領館開展履約宣傳教育,比如當前在中國公民抵達非洲一些國家時,就能收到我們駐當地使領館的短信,提示切勿購買和攜帶象牙製品。

  2013-05-21 11:36:15

  孟憲林: 

  第三是以實際行動支援和參與對大象的保護。我們積極參與國際大象保護執法的相關會議,中國也組織承辦了控制象牙國際非法貿易的會議,提出建議和意見,推動相關工作的進展。去年我們還組織主要分佈國管理和執法人員來華進行培訓和交流。此外,我們國家專門設立了國際大象保護基金,每年從象牙加工經營企業籌集資金,專門用於支援非洲等國家和相關國際組織的大象保護項目,體現了中國業界對國際大象保護的關注和支援。去年在國家林業局的協調下,中國的企業家還專門向非洲象保護基金捐助了20萬美元的專項資金。

  2013-05-21 11:36:20

  孟憲林: 

  第四是參與和組織聯合的跨國執法行動,我們每年都和世界海關組織、國際刑警組織開展一些針對大象等瀕危物種的專項執法行動,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特別是今年年初1月6日-2月5日為期一個月的時間裏,以我們國家為主,組織亞洲和非洲22個國家成功開展了代號為“眼鏡蛇行動”的瀕危物種聯合緝私行動,把大象也作為其中的重點物種,各國動員了十萬人次以上的專門力量,在所有的進出口岸、沿海、沿邊地區查驗出入境貨物和産品,破獲了大量案件。這是我國首次牽頭組織跨洲、跨地區的聯合執法行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特別是通過執法資訊的共用、協調行動,在案件過程中就記錄一些主要案件,不僅在中國查,也在其他轉机國或者分佈國查,的確打掉了一些團夥性作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這個行動也彰顯了我們國家堅決打擊非法貿易的大國態度和形象,獲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和讚譽,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還向我國頒發了表彰證書。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強和擴展上述工作,爭取取得更好的工作成效。

  2013-05-21 11:37:40

  湖南衛視記者: 

  想請教一下,我們目前對野生動物保護的修法進行到什麼程度了?有沒有情況介紹?在修法中,尤其像湖南有很多野生動物保護區,都跟當地居民和諧居住生活的,在修法裏面有沒有提到相關的跟當地環境和諧,包括合理利用開發野生動物資源,有些什麼方面適合現代生活的舉措,比如有些什麼合法的項目是可以操作的。老百姓一提到野生動物就是不能碰的,但是有些什麼項目是可以合法利用的?

  2013-05-21 11:41:33

  嚴旬: 

  實際上你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修法的問題。應當説,現行的《野生動物保護法》1988年頒布,1989年實施。這部法律對我們國家的野生動物保護和棲息地保護以及合理的繁育和利用野生動物資源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隨著經濟的發展,有些條款可能不適應當前經濟發展的需要,需要加以修改和補充。國家林業局做了很多建議和意見收集工作,全國人大也高度重視《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修改工作,他們今年多次召集我們來研究如何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哪些內容需要進一步完善,哪些需要增加,我們一直積極配合。

  2013-05-21 11:42:38

  嚴旬: 

  第二個問題,野生資源是不是可以利用。應當説,野生動物資源是可再生資源,當自然界達到一種平衡的時候,各種生物都能夠很好地相互依存。由於自然界的一些條件變化及我們人為的破壞和干擾,一些動物絕滅了。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野生動植物保護等這些工程的實施,我們已經進行了多年,而且投入了上億元的資金,保護的效果還是不錯的。所以現在有些物種大家普遍反映多了,比如説野豬,比如説狼,這些物種怎麼樣管理,怎麼樣控制,能不能打?這個問題比較複雜。但是,從全世界各國來説,對一個野生物種的管理有很多種手段,其中狩獵就是一種手段。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對野生動物數量的管控,狩獵是一個主要的方式。所以下一次修改野生動物法律,對野生動物資源怎麼樣合理利用,相關部門會更加完善地考慮。

  2013-05-21 11:44:04

  法制晚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近些年來民間公益組織越來越多地加入到保護野生動物的行列中來,請問林業局如何評價民間組織這種行為?如何把他們納入到保護野生動物的行列中來?第二,我看到數字説到野生大熊貓是1596,我查了一下2006年的調查,我的知識比較缺乏,我想請教一下為什麼這麼多年過去了這個數字沒有變化?第三,之前有國外的媒體報道,由於氣候的影響,大熊貓可能會産生“糧荒”,請問有沒有這種現象?

  2013-05-21 11:48:02

  印紅: 

  關於民間組織在推動野生動物保護事業當中的位置和評價,我是這麼看的:這支力量是我們中國野生動物保護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我們應當信賴和依靠的力量。我們十分歡迎志願者和各類的民間團體,加強與野生動物保護機構的協調合作,參與到野生動物保護行動中來。同時,我們也必須看到,由於野生動物保護具有一定的專業性,同時工作場所通常是在野外,經常會面臨著一些危險,實際上我們的志願者們、民間環保組織可能面臨到了這些問題,因此國家林業局準備採取一系列的措施,來加強和民間組織的合作,協同引導,共同加入到野生動物保護事業中來。

  2013-05-21 11:49:20

  印紅: 

  怎麼樣引導、協調民間組織共同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從三個方面來考慮:一是加強與民間團體的溝通與交流,多溝通多交流,使民間組織能夠及時地了解到我們的一些想法、國家的政策、法律法規、一些規劃的方向。同時為志願者和民間團體參與保護行動也提供一些培訓和多方面的支援。比如説保護方面的培訓,提高民間組織志願者、民間組織成員自身的保護技能和水準,準確掌握國家野生動物法律法規等等。 

  二是重點發揮志願者和民間團體在社會監督方面的作用。實際上前一段媒體很多的曝光都是很好的監督,我們鼓勵志願者和民間團體舉報違法活動,公眾的監督直接參與到保護工作當中,更好地強化我們的執法。 

  三是積極地創造條件,完善保護管理的機構與志願者和民間團體協調的合作機制,形成政府主導、多方參與、共同保護的良好局面。 

  關於大熊貓的問題,請嚴司長做答覆。

  2013-05-21 11:50:18

  嚴旬: 

  大家都知道,大熊貓是我們國家的國寶,我們國家對大熊貓的野生數量和棲息地非常重視,我們國家進行過三次大熊貓調查,原則是每十年對大熊貓野外數量和他們的棲息地以及種群狀況做一次調查。第一次是1976年結束,那時候調查結果是2000多只。八十年代做了第二次大熊貓調查,數量由於竹子大面積開花和破壞的影響,下降到1000多只。剛才説的1596隻,這是第三次大熊貓調查的數據,通過我們多年來的保護努力,應當説有了很大的恢復。野外大熊貓主要是吃竹子,大家都聽説過竹子大面積開花枯死的現象,造成野外大熊貓食物缺乏的問題。歷史上大熊貓在幾大山系生存多少萬年了,它們對野外食物的變化情況是能夠適應的,某一個地方的竹子大面積開花枯死,很多熊貓會相應遷移到不同的海拔和其他地區去覓食,所以總體上看,竹子開花會造成局部大熊貓食物短缺,但是整體上看,對大熊貓種群的影響並不是特別大。

  2013-05-21 11:55:36

  主持人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各位。

  2013-05-21 11:58:05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兩岸新聞 臺灣新聞

 
編輯:張曉靜    
 
相關新聞
2013年5月7日國新辦就中國與南亞經貿合作暨首屆中國南亞博覽會舉行發佈會       2013年4月26日國新辦就防範打擊非法集資有關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      
張志軍:廣大臺商要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積極推動者
張志軍:菲方應給被害漁民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國臺辦發言人強烈譴責槍殺臺灣漁民的野蠻行徑
唐樹備:“汪辜會談”開創兩岸協商新時代
福建省委書記:深化閩臺經貿合作 促進兩岸共榮
王建煊直言惹議 臺“監察院”爭議臺面化
國臺辦:支援鼓勵兩岸學者開展民間政治對話
習近平將會見吳伯雄 就兩岸關係發展等問題交換意見
第五屆海峽論壇6月中舉辦 與往屆相比突出4項特點
國臺辦:堅決維護漁民同胞權益 要求菲方嚴懲兇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