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臺灣高中歷史課綱擬將中國史縮減 併入東亞史脈絡

2017年07月05日 08:40: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臺北7月4日電 (記者 路梅 李欣)臺灣教育研究機構3日公佈一份課綱草案,其中將高中歷史課綱必修8學分減為6學分,中國史內容大幅縮減,並納入東亞史脈絡。多位文化教育界人士提出批評,有學者直呼是“去中國化”的深化。

  文化大學教授王仲孚認為,新課綱令中國歷史架構遭到拆解,脫離教育常軌。

  “中研院”近代史所研究員林滿紅則擔憂課綱精簡化令歷史精髓不見,深入淺出的方式無法談到歷史關鍵。

  據稱,為了所謂“避免政治爭議”,新課綱“用字力求中性”,例如慰安婦前面不加上“被強迫”,“光復臺灣”改為“接收臺灣”等。

  臺灣中小學校長協會發聲明呼籲歷史課綱的改變應三思,課綱不該是藍綠火拼的犧牲品,應回歸教育的專業。

  《聯合報》4日發表的評論指出,近幾年臺灣每次政黨輪替,就要改一次歷史課綱,激化藍綠、統“獨”的對立,社會就要再分裂一次。政客等著收割成果,學生卻是最大受害者,往往無所適從,甚至同學間也分裂、敵視。課綱如何不再被意識形態左右,也是臺灣進步的指標。

  臺灣教育研究機構“教育研究院”隸屬臺灣教育主管部門。該部門稱,新課綱目前只是草案,還會有四個月的公開討論階段;9月3日起在各縣市辦公聽會,草案修訂後,預計最快明年初提交主管部門審議,預定2019學年上路。

  《中國時報》在新課綱草案公佈前就發表社論指出,新歷史課綱如果正式實施,“文化臺獨”史觀對於當前不穩定的兩岸關係,會産生極大的負面影響。社論呼籲教育部門懸崖勒馬,臺灣當局也要正視兩岸關係失控的風險。(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