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我的履職故事——臺籍全國政協委員駱沙鳴

2017年03月21日 16:37:26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籍全國政協委員駱沙鳴。(台灣網 吳曉寒 攝)

點擊收聽《我的履職故事——臺籍全國政協委員駱沙鳴》→

  導語:三月的北京,寒冬漸退,暖風徐來。這裡再次迎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委員,他們匯聚一堂,共商國是。中國正式進入“兩會時間”。在全國政協委員中有這樣一群人,有年少青蔥時來大陸發展的“臺胞前輩”,也有生於大陸、長于大陸的“臺胞二代”。他們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為廣大臺胞們謀福祉、訴民情,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臺籍全國政協委員。此次“兩會”期間,台灣網為您特別奉獻“我的履職故事”系列原創作品,聽一聽在他們的履職經歷中,有哪些難忘的人、難忘的事……

  對於履職這方面,我就是比較幸運。一個是每年都會通過深入調研去完善、去打磨高品質提案,所以這兩屆當中幾乎每年都有全國政協的重點提案。比如説去年我撰寫的《關於以綠色發展理念加快我國的“海綿城市”建設的提案》和《關於加快構建智慧財産權強國的提案》,這兩份提案都被列為全國政協重點提案。重點提案的重點辦理,它的效果就特別好,也更有力地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科學發展,這是我感觸較深。

  還有在政協這樣一種沒有圍墻的學校裏面,我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提升委員履職能力。因為我作為主任醫師,原來的知識結構除了醫療方面外,其他知識就會比較匱乏。作為政協委員,又要求我們一專多能,政協平臺創造許多機會讓我們去學習,讓我們去協商、去調研、去議政,為我們知情參政這些方面提供了許多的機會和平臺。所以我們也很珍惜這樣的一種機會,能夠為民請命,能夠廣泛的收集民情、民意、民智。特別是能夠更好的反映我們臺盟界別和所聯繫群體的利益訴求,以及他們的一些希望解決的難事和急事。尤其關注島內同胞的呼聲和願景。

  前年非常有幸習近平總書記下聯組來到我們臺聯、臺盟、民革聯組發言,聽取委員的發言並作重要講話。我有幸在第六個發言,到後面還跟習近平總書記進行互動交流,作為臺胞非常高興和自豪。我發言的題目是《關於進一步完善臺灣同胞的“國民待遇”的幾點建議》,其中第一點就講到建議出臺“卡式臺胞證”,使他們在祖國大陸的生産、生活更加便利化。後來果然在當年的海峽論壇就宣佈“卡式臺胞證”即將出臺,這兩年還在繼續的完善過程當中,這是我比較欣慰的,也是印象比較深的。提案辦理的效率和效益也逐年在提高,而且每次這種提案的辦理答覆都是比較精準的。作為委員我們也會專注一個議題,按照“一事一議”提出來,從不同的角度做一個小切口的深入調研和精準分析,並提出一些可操作性強的建議。比如説從全方位環境保護選擇解決我國出口的稀土産能過剩與賤賣問題寫提案,我們的稀土價格太廉價了,所以導致國內的無序競爭,出口的量是增加了,但是資源的價格和功能附加值沒有上來,它的價值沒有體現。我分析資源要合理的定價,要能夠通過價格的市場杠桿的調節來抑制濫採伐和濫出口。果然當年的這個提案辦理的過程,國際的稀土價格跟國內的稀土價格翻了十倍,使尾礦修復治理成本也計價入市場等,使稀土開發更符合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就很好有效抑制了這樣的一種需求,使我們國內稀土産能得到有效地控制和資源配置優化率附加值得到有效提升。

  這些都是被採納的一些意見建議,從不同的角度,抓住一個問題聯繫著來闡述。又比如説在就業的問題上,在雙創的問題上,大學生的就業問題,我們會瞄準某一個角度,比如説這些人在企業的職業教育這塊,怎麼進行頂崗作業,怎麼校企的聯動,怎樣發揮國家的實驗室對這些大學生畢業生實習頂崗需求,我們能留出一些什麼崗位,讓他們來實習。對於一些特殊的群體,我們要有什麼政策的補貼,讓他們有更多的一些機會,包括臺灣的一些雙創青年,也可以給他一些“試用期”,讓他們來適應。這些都是作為政協委員所思所想所為。我們會在政協這個平臺,利用我們政協的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等手段,通過社情民意資訊反映、通過調研報告,跟一些協商會、專題會,特別是提案的規範化履職形式,來推動政協委員更加積極地履職。做一個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的政協委員,做一個有政治定力、有愛國情懷、有責任擔當、為民履職的委員,努力講好政協故事、中國故事。

  我認為作為一個政協委員真好,因為我們的人生價值得到了體現,我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下,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政協委員主體作用發揮以及政協的價值彰顯得到了最大化,畫出了共圓“中國夢”的最大同心圓。

  歡迎關注台灣網兩會特別報道,我是全國政協委員駱沙鳴,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政協的履職故事,謝謝大家。

  駱沙鳴個人簡歷:

  駱沙鳴,男,1957年12月出生,臺灣新竹人。畢業于福建中醫學院和華中師範大學,獲農業推廣碩士學位,主任醫師。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特邀資訊委員,臺盟中央常委、臺盟中央兩岸文化工作交流委員會主任、臺盟福建省委副主委,泉州市政協副主席,臺盟泉州市委主委,泉州市科協主席。兼任中華醫學會省鐳射醫學會常委、省耳鼻咽喉學會委員、省中西醫結合耳鼻咽喉學會委員。

[責任編輯:吳曉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