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臺籍人大代表陳雲英:用腳投票的臺灣青年越來越多

2017年03月14日 08:11:58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籍人大代表陳雲英:用腳投票的臺灣青年越來越多

臺籍全國人大代表陳雲英。(台灣網 王怡然 攝)

  台灣網3月13日北京訊 (記者 王怡然)陳雲英,臺籍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特殊教育第一人” ,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的夫人。

  “青年人是最敏感、最願意把命運放在自己手裏的群體。很大一部分青年會採取理性的行動,到哪個地方去對他的人生發展好,他用腳投票,最近五年來臺灣青年人用腳投票的人數在急劇上升。”在京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陳雲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為不幸的人服務感覺幸福

  陳雲英是第一代臺胞,在臺灣長大,她説“深知臺灣走過的道路”。小的時候家裏窮,一個雞蛋要放好多蔬菜煎成一個大蛋餅,切成三塊,陳雲英和哥哥姐姐一人帶一份做午餐,“這樣我媽媽才能滿足我們三個孩子都能有營養,這就是我七、八歲以前的臺灣。”

  在臺灣政治大學讀書的時候,陳雲英就開始在孤兒院、老人院、特殊學校做社會服務工作,“在那個年代,我就發現自己有種獨特的能力,就是為人群服務、尤其是為不幸的人服務的時候感覺自己幸福,也奠定了我對這一類人群有種特殊的愛、有種特殊的奉獻感。”

  1984年,陳雲英第一次從美國回到大陸參訪,看到的是一個正在積極建設中的國家,“這是我的祖國,所以當時就有一種我能做什麼?我想為我的祖國做點事,我想我能為600萬殘疾兒童受到好的教育而努力,我就繼續回美國讀書,拿到博士學位的第七天,沒有領證書,我就回國工作了——很積極地回到大陸工作。我們做兒童工作的人有句名言:兒童沒有第二次同一個年齡。一個4歲的兒童,如果沒有給他好的教育,他沒有第二次4歲,所以全世界做兒童工作的專家都有一種對兒童的事情是不可怠慢的、急如星火、一刻不可耽誤的精神,我是做兒童工作的,自然有這種人生追求。”

  據了解,大陸近些年在特殊教育、學前教育、職業教育方面正在積極補短板,對此投入了大量經費。2014年至2016年,整個特殊教育的面貌有了巨大的改變,現在已經有80多家特殊教育係、學院、中心,“這都需要教師。臺灣特殊教育發展得比較好,各個大學都有這樣的係,有很不錯的專家。兩岸在特殊教育領域的交流也是非常活絡的。我經常在一些活動中看到我熟悉的、故鄉的臺灣特殊教育專家在不同的城市授課,他們對於在大陸發展特殊教育是給予很大的支援和熱情的。”

  用腳投票的臺灣青年越來越多

  陳雲英在工作和交流活動中經常接觸到臺灣來的年輕人,“他們很多人第一次來到天津,站在海河口都不知道這就是天津。看到天津的夜景華燈璀璨,站在那裏驚嘆不已,不停地拍照。”

  由於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的教育,很多沒有來過大陸的臺灣青年對大陸缺乏客觀認知,對大陸的印像是三十年前的,他們對現代化的、文明的、高科技的大陸一無所知。

  “因為他們被蒙蔽了。臺灣青年對大陸有些不正確的理解我認為都是正常的,因為兩岸分隔這麼久,所以要積極推動交流,讓他們有機會來大陸學習,體驗現代化建設的大陸,讓他們能夠融入祖國的大家庭。他們是我們的同胞,大家要心懷仁慈,即使他們有些不合適的言語,也不要去衝撞他,對臺灣的青年人要寬容、要引導他們。”

  據統計,目前約有1000名臺灣高學歷人才在大陸不同省份的高校從教,有1萬多名臺生在大陸高校就讀,僅北京大學目前就有600名臺生就讀。

  “青年人是最敏感、最願意把命運放在自己手裏的群體。很大一部分青年會採取理性的行動,到哪個地方去對他的人生發展好,他用腳投票,最近五年來青年人用腳投票的人數在急劇上升。臺灣目前一年産出3700名博士,很多博士在臺灣找工作很困難,近年來臺灣博士學歷人才到大陸就業的趨勢正加速增長。”

  不僅臺商和臺灣青年,現在很多臺灣青少年也不斷地進入大陸,經常會有家長跟陳雲英諮詢孩子在大陸就學的事情,“家長也在讓他的孩子用腳投票。過去臺商學校家長都要求用臺灣的課程,因為孩子長大會回臺灣考大學,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對我説不要讓小孩上臺商子弟學校,就上大陸的學校,因為他們就打算讓孩子一直留在這裡了。早先情況不是這樣的,現在越來越明顯。所以説,這批青少年長大後就是和平統一的隊伍。”

  臺灣也有和平統一的力量

  陳雲英祖籍泉州,她的先生林毅夫祖籍漳州,“從祖居地來説是根連根,對祖國的認同也是自然而然的。我家十多代以前去的臺灣,我們在臺灣都説自己是臺灣人,但到了大陸,我就説我是泉州人。我先生家在漳州還有一個祖宅,我們臺灣的親戚捐款把它修繕,現在是一個老年大學。因此,兩岸同胞之間如果追溯前幾代,都有割捨不斷的血緣關係,這是自然的認同,即使是政治的力量想要把這個血緣關係割斷,我想是很難成功的。只是因為我們有過‘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民族的不幸的命運,所以臺海兩岸分離了。”

  據統計,現在兩岸每年的人員往來達到1000萬人次,即使在去年兩岸關係比較冷的情況下,來大陸的人數也比前一年有所增加,“這就是説,其實‘臺獨’看起來很熱鬧,但人民心中是有數的,那些沉默的多數就不斷地來到大陸,來這裡看的次數多了,就留在這裡就業、求學、生活、置産。”

  3月12日孫中山先生逝世92週年紀念日當天,臺灣各界舉辦紀念活動,560多個臺灣民間團體當天宣佈成立“反獨大聯盟”,提出堅持“九二共識”、堅持反對“臺獨”、堅持一個中國,期盼兩岸同胞攜手努力,實現民族復興、國家統一。

  “我美國的朋友給我發了封e-mail講這個事情,所以,臺灣也不是我們想像的沒有和平統一的力量,其實臺灣有一群民眾主張和平統一,他們被排擠、被打壓得什麼話都不敢講。現在統派正在勇敢起來,最近半年壁壘分明,統派在搞紀念活動、在抗議——他們要做事。和平統一的力量在和‘臺獨’勢力切割,也就是説,你想要綁架2300萬人,我不是其中之一,我走我自己的道路。”(完)

[責任編輯:盧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