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萬鋼: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新創業有很大空間 我們很歡迎

2017年03月12日 08:35: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11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科技部部長萬鋼、秘書長徐建培就“2016年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進展成效和2017年重點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臺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報記者:在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下,有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到大陸來創業。就我採訪的經歷了解,有些臺灣高科技或高技術團隊對於大陸在智慧財産權或者專利的保護上不夠嚴謹,因而産生一些疑慮,甚至有一些卻步。請問部長如何看待這個情形?另外,今年在兩岸青年的網際網路創業方面,會不會出臺什麼新的政策措施?謝謝。

  萬鋼:臺灣青年越來越多的活躍在大陸創新創業的舞臺上。我去年參觀、考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下10次,特別是在廣東、福建、上海、北京、成都,都看到了來自臺灣青年的創新創業團隊。給我留下很深印象的蟻族眾創空間,他們稱自己是辛勤的螞蟻,創造了很多成果。我當時很有感觸,説來到蟻族眾創空間,感受到了大家的勤奮和智慧。他們給我展示了手機自拍、可以自動走的小型機器人,簡單、實用。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新創業有很大的空間,我們很歡迎臺灣青年人能夠來到大陸創新創業。因為大家語言相通、習俗相近,都有自己創新的夢想、創業的願望,能夠來一起開創自己的事業。

  青年人互相交流、互相幫助,實行眾創共贏。他們創新思維之間的溝通,提高了他們創新的效率,這些臺灣青年已經融入了大陸青年的創新隊伍。我經常問他們碰到了什麼困難?他們的困難,基本上是融資、市場、創業輔導等方面。目前,各個眾創空間的創辦者也給他們很多支援。我想大家融聚交匯在一起會更好,我們所有的政策都是一視同仁的。

  萬鋼:臺灣有些科技企業擔心,大陸智慧財産權方面的問題。去年一年當中,我們進一步加大了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執法力度。從智慧財産權的創造方面來説,我們的授予專利、申請專利,已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有效專利保有量已經佔世界第三,超過了110萬件。現在,更多的專利正在被創造出來,創造專利的人會更加珍惜專利,更多的企業正在走上創新發展的道路,他們將切身體會到創造知識、創造技術的不易之處,也會更加尊重智慧財産權。

  所以,無論從智慧財産權創造的環境,還是智慧財産權運用的管理、智慧財産權使用的保護等方面,形勢都越來越好。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我們技術交易量頭一次超過了萬億,達到11000多億,全國有33萬多個技術交易合同項目正在實施過程中,使智慧財産權交易有一個成熟的市場交易系統。這也有利於智慧財産權的創造、運用和保護。(根據網路直播文字整理)

[責任編輯: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