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民進黨“甩鍋”有一絕

2017年01月06日 08:18:08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歲末年初,是總結過去展望未來之時。上臺7個多月的蔡英文團隊也“不負眾望”,將民進黨硬拗、甩鍋、自欺欺人等幾大法寶發揚光大,成功吸睛。

  快過年了,蔡英文和搭檔聯名印製了“春聯”送給大家,為了彰顯所謂“本土化”,特意從臺灣文學家的詩句中選取了“自自冉冉、歡喜新春”8個字。不料,立即有臺灣文化界人士指出,漢語中從來沒有出現過“自自冉冉”這個詞,從文學家手稿可以明顯看出是“自自由由”,“冉冉”是早期的印刷錯誤。然而,善於硬拗的民進黨人堅稱“冉冉”是上升的意思,“自自冉冉”有所本。臺灣民眾無奈自嘲:昔年陳水扁當局堅持“三隻小豬”是成語,2017年從“自自冉冉”開始也就不奇怪了。

  “都怪馬英九”是民進黨及其支援者的口頭禪,不過,馬英九下臺已經7個多月,“甩鍋”給他太不與時俱進了。然而民進黨不管這個,年前出動5位發言人,指責國民黨“抹黑、造謠”當局施政,把民怨四起、支援率下滑的“鍋”甩給國民黨發言人。對此,臺灣民眾嘖嘖稱奇,因為“抹黑、造謠”從來是民進黨的長項,如今“賊喊捉賊”,明顯是被説到了痛處。而到底是抹黑造謠還是有理有據的批評,民眾心中自有公論,還是那句話,“甩鍋我只服民進黨”。

  大咖總是最後登場。2016年的最後一天,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廢掉了行之有年的元旦賀詞,追隨美國人來了場年終談話,話裏話外,將硬拗、甩鍋、自欺欺人等法寶應用得爐火純青。對於施政不滿意度接近六成,蔡英文的説法是,不可能永遠處在高水準,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她只字不提“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卻一再強調自己的誠意和善意,給大陸扣上“打壓”等帽子,將兩岸關係停滯不前的“鍋”直接甩給了大陸。最後還自欺欺人地表示:兩岸不是沒有談的空間,只要冷靜理性抱持彈性態度,可以找到解決方法。

  看來,還得加上一句,“自欺欺人我只服民進黨!”眾所週知,大陸在兩岸關係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從2016年初臺灣政局變化開始,大陸方面就一再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才不會得而復失。而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始終在兩岸關係根本性質的問題上模糊以對,“去中國化”“熱線電話”“公投立法”等動作不斷,還奢談什麼誠意善意?正如國臺辦發言人所説:“臺灣當局如果真有改善兩岸關係的善意和誠意,就應該堅定不移地、明確地回到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否則,就算説破了天,也不可能有任何“彈性”和“空間。”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