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港媒:蔡英文執政未滿百日已被架空 兩岸議題難有建樹

2016年08月16日 14:55:09  來源:環球網
字號:    

  臺灣“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林錦芳8月15日請辭,蔡英文撤回送至“立法院”人事咨文重新提名。謝曾是美麗島事件檢察官被指有“威權履歷”遭綠營幾近羞辱的質疑,蔡頂不住壓力終於投降。香港“中評社”8月16日發表文章評論稱,這流露出她擺不平黨內山頭的權力危機,執政尚未百日即出現如此窘境,顛簸四年可以預見,也難有在兩岸關係上揮灑空間。

  文章稱,蔡英文是民進黨2008失去政權後被拱出來當主席,寄望她承擔中興大業的非典型政治人物。在此之前,來自學界的她與民進黨並無太多淵源,2008迄今,她選了一次新北市長,兩次“總統”,並未積極建立自己的派系。她的學者性格也缺乏操控派系,以及與黨內勢力合縱連橫的企圖心與手腕。但外界所始料未及的是,她竟在執政未滿百日就被黨內架空,逼她把送出門的人事咨文撤回來、吞下去。

  民進黨內對蔡英文的張牙舞爪主要源於認知衝突,蔡英文選前再三表示,她若勝選“不會整碗捧去”,黨內如今卻無法忍受他“整碗捧去給別人”。綠營認為,民進黨已全面執政,從中央到地方基業穩固,沒道理還要與別人分享資源。蔡任命林全擔任“行政院長”是導火線,之後從被稱為“又老又藍”的“內閣”,到“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以及近日任用馬政府“經濟部長”鄧振中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讓綠營爆跳如雷,終於爆發。

  文章稱,蔡英文想要跳脫派系分配框架用人,並不是完全沒私心。她把天王都供起來,拉拔黨內中生代、新生代,進行世代交替,要逐步建立“英派”政治。但她太高估自己的實力,低估黨內派系的盤根錯結,這在7月17日民進黨全代會改選中執委、中常委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次的“司法院長”人事案可視為黨內的下馬威,對蔡英文予以嚴正警告。

  有南霸天之稱的高雄市長陳菊15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謝林二人辭退提名雖不至於影響蔡的威信,蔡在未來重要人事安排上應會更加謹慎。”即帶有警告意味。

  文章稱,事實上,在此之前黨內資源爭奪戰早就鋪天蓋地,各派系動不了一線部會,就爭相往公營事業卡位,有本事的就一人搶一塊,吃相難看。蔡英文控制不住這種混亂,“行政院長”林全為了息事寧人能放就放。從“司法院長”人事案來看,林全的位子搖搖欲墜了,或許只能做到年底依法“直轄市長”任期過半換人不必改選的時程。

  文章稱,民進黨兩任領導人,蔡英文和陳水扁最大不同是蔡欲去派系,扁卻是擁抱派系,讓派系互相牽制,恐怖平衡。最明顯就是2006年扁家涉貪,施明德領導百萬人紅衫軍倒扁時。天大的風暴來襲,扁便運用各派系都怕對手出線破壞平衝的弱點,安然渡過危機。而扁兩個任期8年,除了第一任用唐飛當“行政院長”之後,便讓蘇貞昌、謝長廷、遊錫堃、張俊雄等黨內大老都有組閣機會,做得好不好各憑本事。所以當蔡英文決定任用林全組閣時,黨內很多人都無法接受。

  蔡英文從2008到2016領導民進黨8年,未執政前各派系擁她為共主,齊力把她推上大位,執政之後就不一樣了。各派系除了眼前的資源爭奪,卡位更是為了接班考量,大家都不肯松手。新潮流稱霸民進黨,前遊係(遊錫堃)轉型的“正常國家促進會”改由臺中市長林佳龍主導,在7月的全代會後躍升為民進黨第二大派系,即可看出林的企圖心。

  文章分析稱,蔡英文目前面臨雙重夾擊,第一是兩岸關係凍僵,政績無法顯現;第二是黨內步步進逼。在蔡上任滿百日前夕,臺灣指標民調8月15日上午公佈最新民調,蔡的滿意度只有45.5%滿意,信任度只有49.2%,兩項數據皆首次低於50%,比馬英九的第一任更差。蔡的領導力明顯是不夠強,個性也不夠果決。從大勢發展來看,蔡除了向黨內派系妥協,短期內也找不到更好的辦法。新潮流出身,目前率領菊係的大姐大陳菊揮軍北上組閣指日可待。

  以蔡英文的處境,民進黨內的權力競逐,兩岸議題已非優先議題,尤其國民黨已在黨産案中被整得奄奄一息,黨內很難存在讓蔡英文有調整兩岸政策的空間。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