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急凍 雙城論壇遲遲談不攏

2016年07月27日 08:47:26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急凍”,臺北和上海的雙城論壇能否順利舉辦,備受外界關注。據島內媒體報道,今年臺北當東道主的雙城論壇何時登場,以什麼層級交流,雙方遲遲沒談攏。

  臺灣《聯合報》26日報道稱,柯文哲25日在臺北出席“2016海峽兩岸青年論壇臺灣開幕式”時,有媒體問及雙城論壇的情況,柯文哲表示,這不是他單方面可決定的,但臺北市政府大陸小組仍照預定計劃準備,能否舉辦以及上海市來臺的層級,都要拖到最後一週才能決定。

  負責籌辦雙城論壇的臺北市政府參議饒慶鈺表示,關於時間和論壇內容,必須在雙方同意下公佈。他説,這次論壇內容會聚焦在體育(世大運)、醫療衛生及青年交流、文化。臺北市政府內部人士對《聯合報》透露,兩岸關係現在雖有些尷尬,但雙城論壇一定會辦,目前還是定調在8月舉行,現在僅卡在上海來臺層級的問題。不過來自上海的消息顯示,目前仍朝9月中下旬規劃。

  柯文哲25日接受臺灣《中國時報》專訪時表示,兩岸關係議題最終是“總統”職權,但作為臺北市長或臺北市民,他還是以“四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為基礎來看兩岸交流。他也稱,可以理解並尊重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持。他在專訪中重申,願意在既有政治基礎上,維護兩岸過去已簽署的協議再往前走,特別在兩岸經濟互相依賴的狀態下,合作對雙方都有好處;如果能秉持善意、兩岸一家親的態度,有助於雙方發展。

  《聯合報》26日評論稱,蔡英文上臺後,兩岸關係急凍,原有聯繫協調管道、交流,幾乎全處於停頓狀態。在此情形下,下月將舉行的滬臺雙城論壇,也被視為檢驗兩岸關係的溫度計。25日,一些大陸官方媒體轉載了柯文哲談“九二共識”等説法,顯示北京似已默許他的表態,為今年滬臺論壇的舉行亮出微光。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大陸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6日晚應詢時説:“我們多次講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可以得到維護。”他表示,只要對兩岸關係的性質有“正確認知”,“我們對兩岸城市交流持積極、開放的態度”。至於上海與臺北的交流,安峰山稱,“由兩市進行溝通”。

  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對《中國時報》表示,雙城論壇不是官方論壇,而是民間交流,如果能在此時舉辦,可對兩岸關係帶來正能量,有正面的促進作用。【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尹彥】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