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兩岸智庫論壇首次舉辦 專家指“一帶一路”帶來新機遇

2016年06月13日 08:03:00  來源:中新社
字號:    

  以“共謀發展,共創未來”為主題的兩岸智庫論壇是海峽論壇新增設的活動。在12日下午開幕的該論壇上,海峽兩岸多位智庫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可給兩岸深入合作帶來新機會,也給兩岸智庫的發展帶來機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説,“一帶一路”的合作倡議內容豐富,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目前已有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正式錶態支援這個合作倡議。他相信“一帶一路”也會令歐亞大陸涉及到的6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過深入的合作取得互利共贏,同時在世界經濟低迷的背景下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新的活力。

  “在這個過程中,我相信也會給兩岸的合作帶來新的機會”,隆國強表示,結合兩岸的實際情況,兩岸智庫可以為兩岸深入合作貢獻智慧。

  在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看來,“一帶一路”倡議有四大特點,其一是路線清楚,得到相當反響;其二是有頂層設計,也有合作性配套;其三是已構建好金融平臺;其四是很多“一帶一路”國家和大陸已經有密切合作。

  臺灣中華大學講座教授尹啟銘認為,在大陸“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中,兩岸智庫可以從中找到合作的目標和課題。在他看來,兩岸智庫可以合作規劃雙方的合作項目、推進過程、産業分工、政策配套等方面的內容。

  香港團結基金會副總幹事李浩然同樣認為,在“一帶一路”中很好利用香港的戰略地位,可以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很好的基礎,也有利於香港的智庫找到發展戰略地位。

  本次兩岸智庫論壇為海峽論壇搭建了兩岸智庫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的新平臺,吸引兩岸百餘位專家學者和各界人士參與,以專家學者視角和理論層面,研討進一步深化兩岸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的新思路、新途徑,推動兩岸智庫交流合作常態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江,國務院臺辦主任助理周寧,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高翔,福建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帆,臺灣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張亞中,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等參加了當日的論壇。而論壇參與學者尤其具有廣泛代表性,涵蓋兩岸多家官方和民間智庫,北京、上海、天津、福建、臺灣、香港、澳門等地相關智庫都有專家學者參會。(林春茵 陳悅)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