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發表2016年新年賀詞

2015年12月31日 09: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發表2016年新年賀詞

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台灣網 于斯文 攝)

  台灣網12月31日北京訊 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在2016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了題為《保持方向 維護成果》的新年賀詞,代表中臺辦、國臺辦向臺灣鄉親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

保持方向 維護成果

——2016年新年賀詞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張志軍

  時光荏苒,日月如梭。值此2016年到來之際,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向臺灣鄉親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誠摯的問候!

  2015年,兩岸關係穩步推進,繼續沿著和平發展道路前行,取得重要進展,增進了兩岸同胞福祉。

  過去的一年,是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的重要一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跨越66年時空的首次會面,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邁出了兩岸高層互動往來的關鍵一步,開闢了兩岸關係新的前景,載入兩岸關係史冊。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立和不斷加強高層溝通,增進政治互信,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分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過去的一年,是兩岸同胞攜手共進的重要一年。兩岸同胞共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臺灣光復70週年,回顧歷史,緬懷先烈,更加深刻體會到大陸和臺灣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進一步堅定了弘揚抗戰精神、共謀和平發展、同心致力民族復興的信念。

  過去的一年,是兩岸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的重要一年。我們積極支援大陸臺商發展,實施臺灣居民往來大陸免簽注並推出卡式臺胞證,新增11個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和6個兩岸航點,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啟動兩岸青年創業就業考察交流活動,設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進一步放寬臺灣居民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條件,為臺灣基層民眾,特別是臺灣青年提供更多發展機遇。兩岸人員往來更加密切,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人數再創新高。兩岸貿易往來保持平穩發展。

  過去的一年,是兩岸交往機制化繼續推進的一年。兩會協商取得積極成果。國臺辦和陸委會負責人之間建立熱線。今年5月,我到金門參訪,推進大陸向金門供水等民生項目,親身見證昔日炮聲隆隆的戰場,已成為兩岸交流合作、共謀發展的前沿,深切體會到臺海和平穩定之可貴,更加堅定了繼續走和平發展之路的信念和決心。

  展望2016年,臺海局勢出現複雜變化,兩岸關係面臨新挑戰。我衷心希望,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勢頭,和平發展成果不會得而復失。

  新的一年裏,我們要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努力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並共同反對任何“臺獨”分裂和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行為。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我們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新的一年裏,我們要悉心呵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7年多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給兩岸同胞創造了和平安寧的環境,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們不要等到路燈熄滅後才感受到它帶來的光明,不要等到和平發展成果失去的時候才感受到它的可貴。

  新的一年裏,我們要一如既往地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大陸“十三五”規劃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各領域交流合作帶來了重大機遇。我們願意首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我們會繼續為兩岸同胞辦好事辦實事,為兩岸同胞特別是基層和青年朋友交往提供更多便利,依法維護臺灣同胞合法權益。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利在當下,功在韆鞦。我們真誠祝願臺海保持和平繁榮,兩岸關係行穩致遠,兩岸同胞共用和平發展紅利,攜手為實現民族復興的美好前景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