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一座城市 幾度生死——新華社記者摩蘇爾戰事一線見聞

2017年06月27日 15:51:1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伊拉克摩蘇爾6月26日電題:一座城市 幾度生死——新華社記者摩蘇爾戰事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魏玉棟 程帥朋

  6月25日,伊拉克摩蘇爾。

  跟隨伊拉克反恐部隊的裝甲車,新華社記者從剛剛被收復的新摩蘇爾區一路向東,前往戰事激烈的老城。

  從熱鬧的新摩蘇爾區街頭,到殘敗的老城戰區,不過兩公里的距離,卻隔開了生與死的世界。

  就在幾天前,一名法國記者和一名伊拉克記者在摩蘇爾被炸身亡,伊拉克軍方因此收緊了對媒體戰地採訪的管制。幾經波折,新華社記者才得到了這次寶貴的採訪機會。

  25日恰逢開齋節假期第一天,新摩蘇爾區街頭,身著鮮艷新衣的小女孩玩耍嬉戲著,不少人聚在食品店窗口前購買開齋節食品。

  隨著車隊不斷前行,節日氛圍很快消散,戰爭氣息越來越濃:房屋殘破,廢墟遍佈;行人逐漸變少,直至人跡皆無;槍聲由遠及近,由疏變密,淒厲刺耳。

  車隊停在巴卜辛賈爾區與老城之間的街道上,這個區被認為是老城入口。不遠處一座巨大的廠房只剩下孤零零的框架,旁邊空地上兩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屍體還沒來得及清理,路邊有一大堆扭曲的車輛殘骸……此情此景,讓人意識到,已經到達另一個世界。

  6月18日開始,伊拉克政府軍向“伊斯蘭國”控制的摩蘇爾老城發起進攻,自去年10月開始的摩蘇爾戰事進入最後階段。

  在巨大的爆炸聲和密集的槍聲中,記者穿上防彈衣、戴好頭盔,跟隨士兵躲進路邊建築物裏。這裡距老城最前線只有200米,反恐部隊士兵正在整理裝備,準備投入戰鬥。

  指揮戰鬥的反恐部隊官員阿卜杜薩拉姆中校説,反恐部隊已控制老城60%的地區,但老城內仍有大量平民被困,且由於街道狹窄,政府軍車輛難以展開機動,戰事進展較為緩慢。

  老城是“伊斯蘭國”在摩蘇爾控制的最後地盤,面積不到3平方公里。伊拉克官方估計,戰事開始之前有約10萬名平民被困其中。“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將大批平民用作“人肉盾牌”,企圖以此阻擋政府軍攻勢。

  從避身處來到大街上,幾輛裝甲車疾馳而過,向老城方向駛去,留下滾滾塵煙。一名軍官指著軍車前行的方向説,以前朝那個方向能看到高聳的努裏清真寺宣禮塔。

  “不光在這裡,幾公里外的地方都能看到宣禮塔,可現在什麼也看不見了。”他無奈地説。

  努裏清真寺是摩蘇爾標誌性建築,有著800多年曆史。困獸猶鬥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21日將這座清真寺和宣禮塔炸毀。

  老城戰事激烈,政府軍與極端分子在很多地方展開反覆爭奪,戰線並不穩固。出於安全考慮,薩拉姆中校要求記者不能停留太長時間,立即撤往安全地帶。

  就在此時,遠處路口拐角處一陣喧嘩,一群平民打扮的人走了過來,其中有很多婦女和兒童,領路的是一個瘦瘦的男孩,手裏舉著一面白旗,邊走邊搖。

  看到這群人,記者心頭一緊。就在23日,極端分子混在逃離的老城平民中引爆炸彈,導致十幾人死亡。好在經過政府軍盤查,他們的平民身份得以確認並被放行。

  這些人剛剛從老城戰區逃離,頂著40攝氏度的高溫來到這裡。確認安全後,剛剛經歷生死考驗的他們終於放鬆下來:精疲力盡的婦女抱著孩子癱坐在地上,有的人臉上有逃出生天的喜悅,有一些人則開始放聲痛哭。一名叫烏姆尤尼斯的婦女擔憂仍被困老城、生死未卜的兒子和女兒。另一位平民阿布穆罕默德説,“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佔領了他的家,把他們一家趕走,但在政府軍轟炸開始後,又強迫他們回到房子裏充當“人肉盾牌”。

  這樣的生死記每天都在摩蘇爾前線上演。把車上所有食物和飲用水都送給他們後,記者跟隨反恐部隊匆匆離開。回程路上的一個消息令人感嘆戰爭的殘酷和生命的無常:當天晚些時候,就在記者剛剛去過的地區,一名政府軍上校在疏散平民時被流彈擊中身亡。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