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惹火上身?巴西總統被曝贊成支付“封口費”

2017年05月19日 08:55:4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巴西《環球報》17日披露,巴西總統米歇爾特梅爾曾經在與一名企業高管對話過程中贊成對方給前議長支付“封口費”的決定。

  儘管巴西總統府已經出面否認報道內容,但不少在野黨議員指出,特梅爾應該引咎辭職。

  【贊成付錢】

  按《環球報》的説法,今年3月7日,特梅爾和巴西肉製品企業JBS總裁若埃斯利巴蒂斯塔會面,而後者偷偷錄下兩人的對話內容。

  對話中,巴蒂斯塔告訴特梅爾,他已向前議長愛德華多庫尼亞支付了“封口費”。對此,特梅爾回復:“你得繼續這麼做,好吧?”

  庫尼亞與特梅爾同屬一個黨派,被視為巴西前總統迪爾瑪羅塞夫彈劾案的最主要推手,但其本人因捲入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遭起訴,並於今年3月底被判貪腐、洗錢、逃稅等罪名成立,處以監禁15年零4個月。

  庫尼亞據信掌握著不少政壇高層人士的涉腐“黑料”。

  《環球報》17日沒有提及封口費具體金額,也沒有公開這份錄音,並且沒有説明報社如何得到這份錄音。

  但報道説,巴蒂斯塔已經把這份錄音交給執法部門官員,目的是達成認罪協議。

  JBS公司沒有就這篇報道予以回應。

  【重磅炸彈】

  按路透社的説法,《環球報》報道內容已經得到3名熟悉這件事的消息人士證實。自上任以來,特梅爾政府多名成員因涉腐去職,而這次總統本人被曝涉嫌掩蓋腐敗活動更是影響巴西政府形象。

  消息傳出後,正在舉行全會的巴西議會眾議院內立刻出現混亂,多名議員要求特梅爾下臺,眾議長只得宣佈全會結束。在眾議長離開後,眾議院黨團領袖召開緊急會議,有議員要求立刻彈劾特梅爾,也有議員要求提前大選。

  參議員羅納爾多卡亞多説:“考慮到這件事的嚴重性以及有必要阻止巴西進入無法估量的局面,唯一選擇就是讓總統特梅爾下臺。”

  諮詢公司“控制風險集團”政治分析師托馬斯法瓦羅説,“如果錄音中的內容被證實,特梅爾將不得不四處自辯”,包括議員將發起彈劾議案,檢方也可能立案調查。

  【出面否認】

  巴西總統府17日晚發表聲明,稱特梅爾從未向已經入獄的前眾議長庫尼亞支付封口費。

  總統府在召開緊急會議後發表的聲明中説:“特梅爾總統從未給過庫尼亞封口費,從未參與過、也沒有許可過干涉前議長提供證詞的事件。”

  聲明説,特梅爾總統3月確實與巴蒂斯塔會過面,但沒説過有違總統身份的話。特梅爾要求深入調查媒體披露的消息,並對任何能夠證實的非法事件負責。

  這已經不是特梅爾首次陷入彈劾危機。巴西最高選舉法院16日宣佈,將於下月重新開庭審理2014年總統選舉獲勝者受賄案。本案的焦點主要有二,一是那場選舉中贏得連任的羅塞夫及作為其競選搭檔的特梅爾是否曾接受不當政治捐款;二是兩人是否曾從巴西石油公司大規模賄賂案中受益。路透社分析,上述嫌疑一旦被證實,特梅爾可能遭罷免。不過,這種可能性並不大,預計辯方將採取拖延戰術,儘量避免讓總統被彈劾的情況在下屆總統選舉前發生。(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