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美伊關係再起波瀾

2017年03月30日 08:39:1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3月26日報道,該國外交部發表聲明稱,伊朗將對15家美國公司實施制裁,稱這些企業涉嫌侵犯人權並與以色列合作。伊朗將對其採取禁止交易、沒收資産、停發員工簽證等懲罰性措施。據悉,伊朗此舉是對美國制裁做出的反擊。在伊朗即將舉行大選的背景下,美伊衝突持續升級,兩國關係如何發展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新仇舊怨不斷累積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就在伊朗作出制裁決議的前兩天,美國國務院宣佈對30家外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理由是他們參與到了向伊朗轉移涉及導彈計劃的敏感技術,或者違反了對伊朗、朝鮮和敘利亞的出口管控的協定。

  實際上,特朗普上臺之初就為美伊兩國之後的紛爭埋下了導火索。特朗普簽署的一道禁止包括伊朗在內的七國公民入境禁令,在伊朗引發了軒然大波。作為對“禁穆令”的回擊,伊朗政府隨即禁止美國公民進入伊朗,並在外匯交易和財務報告中棄用美元。

  矛盾在此後不斷升級。1月29日,伊朗軍方試射一枚中程彈道導彈。2月3日,美國財政部宣佈對與伊朗彈道導彈計劃及伊斯蘭革命衛隊有關的12家企業和13名個人實施制裁,並暗示這只是開始。2月4日,伊朗再次試射3枚短程導彈。美國隨即調整在波斯灣及葉門附近海域的艦艇部署,雙方進入緊張對峙狀態。

  美伊雙方各執一詞

  特朗普上臺後對伊朗的敵視態度顯然加劇了兩國紛爭。英國《金融時報》此前分析稱,奧巴馬政府注重同伊朗和解,而特朗普領導的國家安全團隊則持有相反的態度。特朗普將奧巴馬在任期間同伊朗簽署的伊朗核問題協議稱為“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協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則稱,國務院將對該協議進行審議。

  面對美國的不斷施壓,伊朗也不甘示弱。伊朗《民主報》指出,伊朗核協議本可以為美伊兩國關係的正常化鋪平道路,但特朗普針對伊朗採取的一系列強硬舉措,給此前的努力蒙上巨大的陰影。伊朗國內輿論普遍認為,如果美國繼續對伊朗採取刺激性舉措,伊朗恐怕會強硬反制。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沈驥如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奧巴馬政府期間打擊恐怖主義並沒有取得顯著成果,這實際上影響了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威信。特朗普上臺後希望扭轉這個局面,重新恢復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在這個過程中,美伊雙方産生分歧,雙方發生衝突。

  未來走向尚不明朗

  路透社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前任指揮官穆加達姆認為,特朗普政府近期的一系列舉措正在將美伊關係引向危險的邊緣。特朗普要麼選擇與伊朗和談,要麼選擇對伊朗宣戰,沒有其他選項。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分析稱,伊朗在解決敘利亞問題和打擊中東恐怖主義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美國如果欲在中東問題上取得突破,就必須與伊朗一道尋找折中的解決方案。

  在沈驥如看來,美伊兩國關係未來的走向尚不明朗。但可以確定的是,兩國間的衝突還未上升到一觸即發的嚴重態勢。“伊朗核協議的簽訂是美、英、法、俄、中、德六國和伊朗長期談判的結果。如果美伊關係徹底惡化甚至發生武裝衝突,伊朗方面必然不會再遵守協議,這勢必將對整個中東地區的形勢産生重大影響。”沈驥如説。

  “美伊兩國應該本著求同存異、相互尊重的原則,為了整個中東地區的和平,為了共同打擊恐怖主義進行合作。”沈驥如表示。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