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外媒:安倍支援率因小學購地醜聞暴跌 或動搖國政

2017年03月21日 10:17:22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參考消息網3月21日報道 外媒稱,最新民調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援率暴跌10個百分點,相信這與他被捲入日本右翼教育業者以低價獲取國有地開設右翼小學的“地價門”醜聞有關。

資料圖:安倍晉三

  資料圖:安倍晉三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3月20日報道,日本媒體消息顯示,由右翼教育業者開辦的“森友學園”創辦人與安倍的關係不淺,而日本當局正是因此才便宜出讓國有土地。原本市價9.56億日元(約合5851.3萬元人民幣——本網注)的土地,這家小學只用了1.34億多日元(約合820.2萬元人民幣——本網注)就弄到手。

  報道稱,日本《讀賣新聞》3月20日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安倍的支援率暴跌了10個百分點至56%。雖然其支援率依然不算低,但《讀賣新聞》指出,這是安倍上臺以來最大的單月跌幅。近期展開的民調也顯示,安倍的支援率有下跌趨勢。《讀賣新聞》在週末對1000多人進行的民調,有64%的受訪者表示,不相信安倍沒有涉及“地價門”醜聞。

資料圖:日本國旗

  資料圖:日本國旗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3月20日報道,已表明有意卸任該學園理事長職務的籠池泰典3月16日對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的考察團表示,接受過來自安倍首相的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萬元)捐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3月17日的眾議院外務委員會會議上,全面否認向大阪府的學校法人“森友學園”捐款。安倍強調稱“我與籠池沒有私人關係。我本人不可能進行如此大額的捐款”。

  籠池對考察團表示,昭惠夫人2015年9月在學園發表演講之際,學園曾收取100萬日元現金。籠池稱,當時昭惠夫人説“這是來自首相的(捐款)”。

  報道稱,在大阪府豐中市的國有土地被以大幅低於評估額的價格出售給森友學園的問題被曝光後,安倍曾承認昭惠夫人和籠池的妻子諄子曾通過郵件相互聯繫。

  共同社3月20日刊登題為《森友學園低價收購國有地一石激起千層浪》的報道稱,有意辭去大阪市學校法人“森友學園”理事長一職的籠池泰典23日將作為證人出席眾參兩院預算委員會的聽證會。政治家是否干預國有地低價收購和小學設立審批、首相安倍晉三“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萬元——本網注)捐贈”是否屬實、籠池和防衛相稻田朋美是何種關係?可能動搖國政的種種疑團是否能解開?其在設立小學這一夙願受挫後的發言備受關注。

  報道稱,有關森友學園的一系列問題起源於2月浮出水面的國有地低價收購問題。當時正在推進建設的小學曾由首相安倍晉三的夫人昭惠擔任名譽校長,在野黨追究包括保守政治家在內的籠池泰典的人脈是否行使了影響力。另一方面,學園方面在申請小學設立時使用虛假報告的可能性也引起議論。

  財務省近畿財務局去年6月將大阪府豐中市的國有地從9.56億日元(約合5851.3萬元人民幣——本網注)的評估金額減去了地下垃圾清理費8億多日元(4896.5萬元人民幣——本網注),以1.34億日元(約合820.2萬元人民幣——本網注)的價格出售給學園。金額原先應學園方面要求沒有公開,但之後轉為公開。

  垃圾清理費的估算由沒有任何相關經驗的國土交通省大阪航空局進行,估算的根據模糊不清。處理公司證實稱包括垃圾在內的泥沙等不被清理,而是“回填”。

  報道稱,學園宣揚為“安倍晉三紀念小學”而募集捐款,其運營的幼兒園運動會上,讓兒童以“安倍首相加油”進行選手宣誓,這一做法也引發議論。安倍在2月17日的眾院預算委員會上明確表示:“如果我、妻子或(自己的)事務所參與,將辭去首相和國會議員職務。”

  3月13日,籠池表示“防衛相稻田朋美是老朋友,曾是學園的顧問律師”。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