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大陸  >   社會

春運列車停站4分鐘 女列車員與兒子站臺擁抱團聚

2017年01月25日 08:26:28  來源:金羊網-新快報
字號:    

  4歲半兒子拿著畫作送給媽媽劉鐘。

  張同學回家後,和久未見面的弟弟抱在了一起。

  “列車一到衡陽站,我一下車就聽到兒子喊我‘媽媽’,不過小傢夥也真是懂事,等到旅客上下車完畢後才撲上來抱著我的大腿撒嬌。”説這些話的時候,廣鐵集團列車員劉鐘眼裏含著淚花。雖然今年春運要跑車不能回家,但是在站臺見4歲半兒子一面,已經為劉鐘添了很大的工作動力。趕著與家人團聚的還有建築工人熊大爺和大學生小張,他們都各自奔走在回家路上。

  故事1

  女列車員與4歲半兒子在火車站臺短暫團聚

  人物:劉鐘

  職業:列車員

  家鄉:湖南衡陽

  春節遷徙圖:深圳——烏魯木齊——深圳——衡陽

  新年心願:一家人平安健康,和客運段的同事們一起做好工作。

  我是廣鐵集團廣九客運段的一名列車員,從2007年參加工作以來,近十年的春運我都參與其中,將南來北往的旅客送回他們各自的家,今年也不例外。

  我所值乘的深圳至烏魯木齊Z230次列車是全國線路最長的列車之一,運營里程4666千米,跑一趟來回跨時六天,加上春運還要利用退乘時間套跑兩天的臨客列車,我根本沒時間照看孩子,只好將兒子留在湖南衡陽的父母家。

  説起來我兒子已經4歲半了,但因為工作忙,他斷奶後我經常一週或者更長時間見不到他,你看今年過年我又要出乘回不了家,我爸媽就想了個辦法,説要帶小傢夥來站臺,讓我們娘倆趁列車到站的工夫見上一面,唉,我真是又期盼又愧疚(劉鐘説著開始抽泣)。

  那天(1月21日)列車一到衡陽站,我一下車就聽到兒子喊我“媽媽”,我爸媽也在旁邊看著我們娘倆,不過小傢夥也真是懂事,知道我在忙,等到旅客上下車完畢後才撲上來抱著我的大腿撒嬌。對了,這還是他第一次來接我的車呢。

  我一直沒什麼時間照顧他,但兒子真的是長大了不少,又是給我掏巧克力糖吃,又是把自己在幼兒園畫的年畫《迎春接福大公雞》給我看。大家看看,我兒子是不是很有藝術天賦?

  列車停站的時間只有4分鐘,抱一抱孩子我又得繼續工作了,下一次見面應該是在新一年的年初二了。不管怎麼説,新的一年裏希望我的父母家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另外就是我們車務段的同事,我們大家都來自五湖四海,希望新年我們能繼續開心愉快地一起工作,給大家提供更好的乘車服務。

  故事2

  高速堵車+半路修車

  大學生遭遇“人在囧途”

  人物:張同學

  職業:大學生

  家鄉:江西贛州

  春節遷徙圖:廣州——東莞——贛州——廣州

  新年心願:爸媽身體健康,一家人開開心心就好。

  我是在江西讀的大學,一個月前來到廣州實習,因為錯過了春運搶票的時間,我沒買到回贛州的票。唉,本來都以為要孤零零一個人在廣州過年了,還好前兩天知道在東莞工作的姨夫一家還沒回,正好可以帶我一起回去。你知道不?突然知道可以回家過年了,我簡直要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和激動啊!

  於是我先坐和諧號到了廣州,第二天我們打算早上7點動身的,但姨夫説車子輪胎有點不穩,得先去維修店找人維修。這一修就是好幾個小時,上午快10點半我們才開始往江西方向開。在這段時間內,老爸不斷發微信問我動身沒,為什麼還沒動身,我又不敢説車子出了點狀況,怕老爸會多想擔心。

  我們先上了濟廣高速,雖然手機軟體顯示路況一路暢通,大家都説今天一定會一路順風。不過開了沒多久,我們在惠州路段碰到了堵車,差不多一個小時才開始順暢。你説接下來應該沒啥大問題了吧?不,車子又出問題了。

  不知道是不是上午沒處理好,在興寧到龍川這段路上,車身開始發抖,車輪也變得不怎麼穩。“車速才60碼,油門就有點抖了,加速加到80碼時就覺得踩油門很吃力,想提速也提不上去。”姨夫一邊説,一邊小心駕駛,我在車上也很忐忑,畢竟春運車多事故也多,千萬不要在路上碰到意外啊!

  從東莞到贛州全程有六百多公里,出於安全考慮,我們抵達河源龍川後下了高速,準備找家維修店把車修好再上路。説起來真抓狂!快過年了,很多維修店不是關門就是修車師傅不在,要不就是不提供電腦檢測,我們一路找到縣城裏面才找到一家能修的店,這一折騰又是兩個小時。

  好在,這次修好後路程就順暢多了,進入江西境內後也沒有再塞過車,大家直奔贛州,大概晚上11點才到了家。原本八九個小時的車程,沒想到竟花了12個小時。雖然路上有點小波折,但最後還是安全到家啦。你説,這應該不算“人在囧途”吧?

  故事3

  幸好搶到無座票

  早點回家抱大孫子

  人物:熊大爺

  職業:建築工人

  家鄉:重慶

  春節遷徙圖:

  東莞虎門——廣州——重慶——廣州——東莞虎門

  新年心願: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孫子健健康康地長大,早點聽到孫子叫我爺爺。

  我在東莞虎門做了好幾年的建築工人,平時也難有時間回家。但是春節是一定要回去的,因為全家人難得聚在一起,大家一起吃年夜飯,吃火鍋,聚在一起聊聊家常,這種感覺實在太幸福了。

  虎門沒有直達重慶的票,所以我是在虎門坐大巴車來廣州,再坐火車回重慶。去年回去是我兒子給我買的火車票,今年他沒搶到坐票,只剩無座票了,從廣州到重慶大概要18個小時吧,雖然比較折騰,站著挺累,但是忍一忍也就過去了。

  今年兒子三十歲了,在重慶工作5年了,有時間就會過來看我們。我去年剛抱上孫子,孫子又白又胖的,非常可愛。我老婆也留在重慶幫兒子帶孫子,平時給他們做做飯。所以今年回家都有點迫不及待了,好想早點回去看看我的大孫子,教他叫爺爺。

  雖然兒子都有工作了,但是還是覺得趁現在幹活還幹得動,多做兩年工,不給兒子增添經濟負擔。之前我是在東莞的一個傢具廠做工,但手經常會受傷,我食指、中指兩個手指的頂部都是在切割木料的時候割斷的,還好傷得不重,不影響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不過從那以後,老婆孩子就不讓我在傢具廠工作了,我也就去了工地。

  廣東這邊不怎麼吃辣,我本來都是比較重口味的,在這邊待了幾年,現在去吃重慶的面都覺得有點受不住了。在這邊工作基本都是吃快餐吃盒飯,還是家裏的東西好吃啊!

  我現在想到要回家就挺激動的,希望早點回去見到老婆和孩子。可能再過一兩年就不來廣東這邊做工了吧,畢竟離家太遠,年紀也大幹不動了,還是回去和老婆種種地,幫兒子帶帶孫子吧,享受一下這種天倫之樂。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