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大陸  >   社會

[網路媒體走轉改]太行山區農民合作脫貧 一個都不落下

2016年04月29日 11:1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易縣田崗村村民于紀元在為合作社的核桃樹拉枝 新華網 魏會博 攝

  新華網石家莊4月28日電(魏會博)在保定市易縣田崗核桃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種植基地裏,拉枝、除草……社員于紀元最近一段時間每天都忙個不停。除了能拿到工資,于紀元以後還能參與分紅。看著綠油油的核桃樹,于紀元説,他對致富充滿了信心。

  26日至27日,本網跟隨治國理政河北新實踐——全國網路媒體“走轉改”採訪團在易縣、淶水縣採訪發現,兩地在農民合作發展方面探索出不少典型模式,越來越多的貧困農民因此甩掉貧困的帽子。

新華網新聞無人機隊河北中隊航拍易縣臺底村的蘋碩林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

  農民合作社助農增收

  田崗村地處深山區,産業基礎薄弱,全村326戶中有229戶為貧困戶。當地政府綜合考察後,結合村情,把發展核桃産業作為重要的脫貧舉措。2015年,田崗核桃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

  70歲的于紀元把家裏僅有的一畝地“土地入股”,成為合作社的社員。“合作社制定了土地入股的標準,一畝地一年按1000元計算,核桃是14年的生長週期,也就是一畝地相當於1萬四千元。”于紀元説,鄉親的積極性很高,合作社很快建起了500畝的薄皮核桃種植基地。

  由於年齡較大,于紀元以前在村裏打打零工,一天能掙到30元左右。成為社員後,他就開始在合作社打工,“每天收入70元至100元。最近主要是給核桃樹拉枝,增大樹枝的間隙。”于紀元邊説邊幹,手裏的活也沒怎麼停。他説,現在多幹點,核桃長得會更好,他們的分紅也就多一些。

  像這樣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在太行山並不少見。易縣牛崗鄉臺底村瞄準蘋果産業,2014年成立了易縣蘋碩林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村民採取土地、資金等形式入股,目前已建成600畝的蘋果種植基地。臺底村所在的牛崗鄉一共成立了7家林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大力推行合作制經濟。目前,合作社的蘋果種植面積達到2600畝。

  淶水縣白澗村近幾年來則通過該村的白澗鑫匯長毛兔農民專業合作社帶動貧困戶加快脫貧。村民入股,合作社負責統一管理、銷售等,村民在家門口打工有穩定收入,年底還有分紅。數據顯示,淶水縣目前已成立農民合作組織459個,其中扶貧産業合作社234個,貧困戶入社率已達到90%以上。

[責任編輯:梁行]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