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天山腳下的新居

2017年09月20日 11:00: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砥礪奮進的五年走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

  光明日報記者 陳雪 光明日報見習記者 秦偉利

  77歲的李增玉和71歲的胡思滿熱合買提在新疆烏魯木齊縣水西溝鎮大廟村當了一輩子農民,最近幾年,他們都住進了寬敞的樓房。新房有一個共同特點——推開窗,就能看見天山。

  大廟村位於天山北麓,是古絲綢之路新北道的必經之處。歷史上,無數商人、官員、僧侶攜帶貨物和文明走過雪山。巍峨的天山不僅見證了千年前古絲綢之路的繁華,也見證著這裡的變遷。

  “現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走進李增玉家,寬敞的屋子裏家用電器一應俱全,面朝天山的那扇窗前擺滿了悉心照顧的盆栽。李增玉説,5年前,他和老伴兒還生活在土房裏,一家五口在僅有的14畝土地上種植大麥,面朝黃土背朝天地辛苦一年只能賺到五六千元,最難熬的是寒冷的冬季。如今,他們不僅搬進了100多平方米的樓房,還有一套近300平方米的經營用房對外出租。“滿足了!”“夠了、夠了!”“好得很!”李增玉連連對記者説,幸福之情溢於言表。

  這樣的改變始於2013年。據大廟村村委會主任楊俊義介紹,烏魯木齊縣依託國家“三農”工作政策精神,以大廟村作為試點,啟動“兩居”工程,推進新農村建設,採用政府補貼加農牧民自籌的方式,對大廟村村民進行了整體搬遷。目前,村民們大都通過置換獲得一套居住用房和一套經營用房。

  “經途險阻,寒風慘烈”,《大唐西域記》中描述了玄奘經過天山一帶時遭遇的惡劣環境。而在絲綢之路歷史的這一端,村民胡思滿熱合買提卻盼望著天山的冬雪能早點到來。

  今年6月,胡思滿熱合買提經營的農家樂正式開張。“以前種地一年只有幾千元的收入,現在客滿的時候一週就有這麼多收入了。”胡思滿熱合買提家的農家樂有5間客房,院子就在天山腳下。

  在大廟村,這樣的農家樂還有許多家。大廟村所在的天山北麓地區是新疆的滑雪勝地,曾承辦2015年的全國高山滑雪錦標賽、2016年全國第十三屆冬運會高山滑雪項目等多項冰雪賽事。據悉,我國首個達到國際雪聯認證標準的滑雪跳臺也將在這裡落戶。

  同樣是天山腳下,千年前經過的,是一匹匹瘦弱的駱駝和一張張疲憊的面龐。風雪曾是古絲綢之路上商隊通行的阻隔,在如今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冷冰雪”已變成“熱經濟”,天山腳下是一幢幢新居和一張張笑臉。

  (光明日報烏魯木齊9月19日電)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