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治國理政新實踐內蒙古篇】守望相助,把穩邊固防的重擔扛在肩上

2017年08月03日 14:46:54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字號:    

  夏季的錫林郭勒草原,風光壯美人民安寧。驅車行駛在這片草原上,藍天、白雲、羊群、草原,構成了一幅和諧柔美的畫卷。

  同行的內蒙古公安邊防總隊政治部副主任邵英輝告訴我們,在這裡,有一支“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公安邊防部隊,和各族人民群眾一起,守望相助,共同守護著祖國正北方的大美邊疆。

  北疆之穩,穩在廣大人民群眾。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紮根於人民群眾中間,這是實現邊疆穩固的基石 

  眼前的一片綠洲,在草原上尤為搶眼。二連浩特公安邊防大隊政委倪萬傑告訴我們,這是其哈日格圖邊防派出所愛民蔬菜基地。

  綠蔭環抱下,20畝蔬菜長勢正好。戰士趙金星正在給番茄掐尖。他是山東人,來派出所剛1年時間,與其他4名戰士一起負責這片菜園。“學會了種菜,還能給牧民傳授種植技術,我做的事很有意義。”趙金星説。

  樹蔭下,是一排整齊的桌椅。“我們的草原110聯防隊員經常在這裡開會,牧民也常常到這兒來學習蔬菜種植技術。”所長陶格陶告訴我們,這片菜地,不僅實現了派出所官兵的自給自足,還拉近了軍民之間的魚水關係。“從2006年到現在,我們已經為駐地培養了300余名科技種植農作物能手。”

  牧民李權利告訴我們,有邊防派出所的官兵在,我們就有了定心丸。遇到突發災害心裏不慌,在派出所建立的微信群發條微信,派出所就能來人幫助解決。

  邊疆穩定,首要穩定民心。

  28年前,賽烏蘇嘎查居民任愛萍,從河北老家來到二連浩特市賽烏素農場,當時由於政策法規等條件所限,戶籍問題一直沒有解決,成了一名“黑人”。格日勒敖都邊防派出所了解到這一情況,積極協調二連浩特市公安局戶政、治安等部門,為老人解決了戶口問題。老人流著淚説:“有你們在,我們心裏安穩”。

  2016年5月25日,額仁淖爾邊防派出所接到一名牧民報警,説患有精神病的兒子走失。接警後,派出所在草原110微信群發佈了資訊。4個小時後,聯防隊員剛特木熱打來電話,説已經把孩子安頓在自己家裏。孩子的父母感動地説:“派出所是我家的保護神啊!”

  2016年, 311國道動工修建。由於對草場補償標準等存在爭議,額爾登高畢嘎查居民照日格圖等9戶牧民阻攔施工車輛。接警後,格日勒敖都邊防派出所啟動“四所聯調”機制,成功化解了這一重大矛盾糾紛,有效消除了一起可能引起群體性事件的隱患。

  “三所聯通”“四所聯調”“邊防+N”矛盾協調機制,是二連浩特公安邊防大隊創新推出的調節糾紛的新舉措。通過聯合當地政府土地所、草監所、司法所等部門與利益雙方同桌同室協商調解,近年來累計化解矛盾100余起,為牧民爭取經濟補償100余萬元,解開了許多牧區發展中出現的“死疙瘩”,實現了小事不出嘎查、大事不出蘇木、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邊關之固,固在勠力同心。軍民攜手相濡以沫,共築北疆鋼鐵長城,這是築牢安全穩定屏障的保障 

  以人民為中心,贏得了民心,也鞏固了邊防。

  倪萬傑告訴我們,錫林郭勒草原地廣人稀,警力有限。內蒙古邊防總隊主動適應新時期邊境管理形勢的需要,結合邊境地區居民生産、生活實際,成立了草原110,被譽為“保家衛國的邊防線、打防犯罪的高壓線、服務群眾的保障線、警務工作的第一線”。

  “連畢草原110報警點。負責人,連畢,男,蒙古族,45歲,格日勒敖都蘇木蘇吉嘎查牧民。地址:二廣公路35公里路東,設立於2016年5月。覆蓋範圍:周邊方圓30公里。覆蓋牧戶:宋小兵、韓尼希圖等17戶牧民。”這是格日勒敖都邊防派出所報警點檔案裏的描述。

  所長寶音説:“這個報警點自設立以來,已經接警8次,其中4次為派出所救助交通事故贏得了寶貴的時間。我們共有12個報警點,有效延伸了邊防派出所的工作觸角,為我們全面築牢維護邊境安全穩定的銅墻鐵壁做出了重要貢獻。”

  警民聯防的效果立竿見影。

  2015年7月13日,呼格吉勒圖雅嘎查牧民、治安聯防隊員達布希拉圖,在放羊時發現1名陌生男子徒步向邊境方向行走,形跡十分可疑,立即將這一情況通知了格日勒敖都邊防派出所民警,10分鐘後,派出所官兵成功將這名男子控制。經調查得知,該男子係山西省大同市陽高縣殺人案在逃犯罪嫌疑人。

  2016年10月18日,達布希拉圖發現一夥人在邊境鐵絲網附近徘徊,形跡可疑,他迅速將這一情況發佈到草原110聯防隊微信群。邊防大隊官兵迅速出警,將涉嫌偷渡的趙某某抓獲。

  “我們住在邊防地區,就有守護邊防的責任,邊疆穩固,我們的日子才能穩定。邊防派出所信任我們,我們更要為保家衛國盡百姓的力量。”達布希拉圖動情地説。

  額仁淖爾邊防派出所是建於1963年的“老所”,傳承著艱苦奮鬥、愛民固邊的優良傳統,在草原上譜寫著警民守望相助的和諧篇章。

  派出所轄區牧民巴特格日勒是3000孤兒中的一個。1997年,他主動請纓,成為一名護邊員。草原110成立後,他又成為聯防隊員。期間,他協助邊防派出所調解家庭、草場等糾紛40余起,協助偵破刑事案件4起,先後為派出所提供各類線索420余條。

  “草原110是為啥?還不是為國家安全,為保護群眾利益嗎?和草原110一起走過來,我早就和派出所官兵的心連在一起了。”樸實的話語,道出了巴特格日勒與邊防民警一起守望蘇尼特草原的執著和真情。

  為了更好服務牧民,講好蒙古語,派出所編印了《學用蒙古語三百句》,並組織開展“學蒙語、用蒙語”活動,不斷提高官兵的蒙古語水準。 “我們的走訪不是簡單地串門,而是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辦實事。”派出所副教導員劉國良説。

  尊重習俗,救助困苦,融入生活,蒙古族老人感動地稱他們為“兵兒子”。據了解,五年來,這個派出所幫助牧民解決生活困難400余次,幫助4名孩子完成了大學學業,協助駐地政府將23名老人納入低保體系。

  2017年4月28日,轄區出現沙塵天氣。晚上8時許,派出所接到人、羊失蹤的報警。人力尋找無效,派出所官兵迅速啟動奧維互動地圖系統,4個小時後,牧民和走失的羊群都找到了。向科技要警力,創新性地將奧維互動地圖應用到基礎資訊化建設中,走出了一條軍民融合的新路子。

  聽説我們來採訪,阿爾善圖嘎查的布日古德邀請記者到設在他們嘎查的黨員中心戶看看。黨員中心戶活動的地方設在郎圖老人家的一座蒙古包裏。郎圖老人是一位身材高大的牧民,他告訴我們,在這座蒙古包裏,能夠把黨的聲音傳遍全嘎查,“邊防流動黨校”也常常邀請專家來給牧民講課。劉國良説:“以前我們挨家挨戶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一些重要會議精神,需要七八個月時間,現在集中學習並層層傳達,一個星期就能傳達完。”

  口岸之暢,暢在服務保障。提升效率優化服務,勇於擔當守好國門,這是實現邊境地區發展的有力支撐 

  邊防派出所管片,口岸管門戶。

  作為中蒙俄三國經貿往來的重要橋梁紐帶,二連口岸發揮區位優勢,積極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駐守在口岸一線的內蒙古公安邊防總隊二連邊防檢查站官兵,始終牢記服務發展為第一要務,創新開展勤務改革,大力優化通關環境,為口岸經濟發展和邊境安全穩定護航。

  7月29日是星期六,正值通關的高峰時期。在口岸通關大廳,進出口岸的人流車流排起了長龍。

  “你好!”伴隨著微笑和問候,前往蒙古國旅遊的旅客愉快而又快速地通過了綠色旅遊通道。現場執勤的業務六科科長斯琴説,我們開通了網上預約服務,開闢綠色專用通道,簡化遊客排隊候檢環節,保證旅遊團隨到隨走。

  在二連口岸,通關人員感受最深的是尊重,得到最多的是尊嚴。

  年近50歲的蒙古國生意人通嘎拉格,在扎門烏德開了一家洗印店,經過20多年經營,店舖已從10平方米變成3層樓房。“這些年,我往返二連口岸,和邊檢的很多人都成了朋友。”

  由烏蘭巴托開往呼和浩特的旅客列車緩緩停在二連浩特,旅客們有秩序下車在通道辦理入境手續。“以前回國得在車上侯檢,等全部旅客辦完手續才能下車。現在方便得多,也快得多,而且還能走中國務工人員的綠色專用通道。”在蒙古國務工的楊先生説。

  在鐵路貨運現場,執勤業務三科科長麥力斯帶著兩名士官檢查員,在資訊化監控設備前,通過看螢幕、動滑鼠配合現場檢查員,十幾分鐘就完成了車體的檢查。

  ……

  二連邊檢站以實戰需求為導向,不斷提升數字邊檢的服務保障能力。通過6個執勤現場、8個執勤點與綜合指揮平臺的主備光纖網路聯通,服務能力不斷加強。“我們研發的周界防控系統,還獲得了公安部邊防局科學技術進步優秀獎呢。”邊檢站的一名工作人員説。

  確保國家出入境口岸安全穩定,是邊檢官兵的神聖職責。建站60年來,該站始終堅持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嚴格執法,嚴密管控,積極防範和打擊偷渡、口岸走私、販槍、販毒等違法犯罪活動。2016年,該站依法辦理違法違規案件300余件,成功破獲2起跨國走私案件,維護了口岸正常出入境秩序,被廣大群眾譽為口岸發展的保護神。

  我區共有4200多公里邊境線和18個口岸。據邵英輝介紹,2012年以來,內蒙古邊防總隊先後出臺服務口岸繁榮穩定的30多類200余項工作措施,簡化邊檢服務手續51項,推出便民通道22條,加上各類睦鄰友好舉措,加深了中俄蒙邊境工作的互動,為雙方合作共贏增添了新的生機與活力。(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王開江新輝劉春巴依斯古楞)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