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一路國防行 共築強軍夢——“同心共築強軍夢” 網路媒體國防行活動綜述之一

2017年08月03日 14:37:39  來源:中國網信網
字號:    

2017年7月17日——24日,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會同中央網信辦開展了“同心共築強軍夢”網路媒體國防行活動。此次活動中第一組網路媒體采編人員歷經8天,行程約6600公里,橫跨北京、黑龍江和內蒙古三個省份,對一些基層單位進行了實地探訪和現場觀摩,充分領略了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強軍興軍新成就和部隊官兵新風貌。

    活動期間,網路媒體采編人員零距離感受了陸軍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官兵的堅毅、武警黑龍江總隊佳木斯市支隊撫遠中隊官兵的堅守、武警內蒙古森林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官兵的艱苦、三角山哨所官兵的榮光……

驕傲自豪,因國家有這樣的士兵 

    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無邊關戰火紛擾、無內部敵人攪擾,一切都是“歲月靜好”。但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要翻高山、跨冰河、戰火魔,要在嚴寒酷暑中刻苦訓練、流血流汗,他們在用生命守護著家國的安寧,在用青春替我們負重前行,他們就是軍人。

    此次活動中采編人員親歷了戰士們日常訓練的艱苦,更感受了戰士們保家衛國的鐵血忠心,這其中有“只要練不死,就往死裏練”的“鋼鐵戰士”劉海;有國際比賽中在頭部撞破縫15針的情況下,勇奪女子手槍射擊第一名、步槍射擊第三名、女子團體第二名而榮立二等功1次的戰士郭秀娟;有紮根基層33年、無私奉獻的老兵高雲峰;有願意一輩子站崗執勤,守好祖國東大門的戰士趙鵬程;有戰火魔、抗冰雪的戰士劉凱……他們只是基層連隊的普通一員,卻也是千千萬萬中國軍人代表。正是他們的付出和奉獻,為國家震懾了強敵、爭得了榮耀,換來了我們的安寧生活。

    活動期間,網路媒體采編人員多次被戰士們的高強度訓練和嚴格的軍風軍紀所震撼,更被他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所感動。大家紛紛表示,戰士們以自己的青春守護著國家的和平安寧,以軍人的擔當負重前行換我們歲月靜好,我們為祖國有這樣的軍人感到驕傲,也為能生活在這個國家感到驕傲。

實地體驗,方知軍人的辛苦與付出 

    此次活動中,采編人員不僅探訪了基層官兵、觀摩了實戰演練,還體驗了“基礎攀登訓練”“高架模擬器訓練”“實彈射擊”等部分日常訓練科目。

    “基礎攀登訓練”要求在負重條件下徒手攀爬10米高的繩索後,雙手緊握背後吊挂身體的繩索並迅速跳下,男兵最快7秒左右、女兵最快12秒左右可完成此科目訓練;“高架模擬器訓練”則是模擬在高空跳傘過程中跳出機艙及其後8秒內快速下落的過程;“實彈射擊”不僅需要手眼配合,還要克服近距離槍聲造成的長時間耳鳴。

    幾乎所有的采編人員都體驗了上述訓練科目,新浪微博女編輯安穎還體驗了兩次高架模擬器訓練。在體驗過程中采編人員都是盡最大努力去攀登、去克服,但科目完成程度和動作規範程度較戰士們還是相距甚遠。

    “親自體驗才知道戰士們看似輕鬆自如的爬上跳下,實際需要超強的體力和心理素質做支撐。可想而知他們平時訓練的高強度和高要求,也只有這樣的艱苦訓練才能換來戰場上的一次次勝利。為他們的付出點讚!” 體驗結束後部分采編人員説道。

敢想敢拼,我們是勇敢前行的網媒人 

    走進軍營後,采編人員被戰士們的忠誠、擔當和奉獻所感染,紛紛發揚敢想敢拼的精神,完成了一項又一項高品質的宣傳報道工作。

    活動期間,為了抓拍到特戰旅戰士在訓練場上的威武畫面,采編人員和戰士們一樣頂風冒雨,踩在泥濘的沙地上工作;為了能夠與撫遠支隊官兵一起迎接祖國“第一縷陽光”,采編人員趕寫稿件至淩晨,兩小時後又緊急起床趕往哨所;為了擴大活動傳播效果,采編人員精心設置互動話題並運用直播、圖文、視頻等多種展現形式吸引網民關注……這一切都只為快速、高效、高品質地展示中國軍改新成就、軍人新風采。

    這是拼命工作的采編人員,也是自豪的采編人員。辛苦工作換來了網民的高度關注,人民網開設的“與戰士一起迎接祖國第一縷陽光”直播活動雖然在淩晨三點開啟,但竟出現了最高時段3000多人同時線上的場景。同時,各網站開設的“網路媒體國防行”微博話題閱讀量更是呈持續增長態勢。

    正如《強軍戰歌》中唱道:“聽吧,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這群朝氣蓬勃、敢想敢拼的網路媒體采編人員,定會和戰士們一樣牢記使命、踐行職責,用筆尖和鏡頭記錄改革強軍新成就,同心共築強軍夢!(中國網信網 紀靜)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