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鏡頭:最勇敢的“逆行者” 永遠在守護

2017年08月03日 14:37:21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是誰在熊熊烈火中勇往直前;是誰在湍流洪水前毫無畏懼。是他們不畏凶險迎火前行,是他們不懼犧牲涉水營救。哪有險情,哪就有他們。面對熊熊烈火,他們毫無懼色,厚重的防護服見證了他們對祖國和人民的忠誠。他們就是人民群眾的“護衛兵”——消防員。

  “武器”在手,“戰甲”在身,“戰車”數輛,雲南省曲靖市的消防隊員們時刻武裝著、準備著。他們始終保持著速度與激情,確保在接到報警時能以最短的時間奔赴現場,以最飽滿的狀態投入“戰鬥”。

  消防官兵是和平年代的一支尖刀部隊,堅定的信念與過硬的政治素質是對他們的基本要求,浙江省開化縣消防大隊黨委定期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確保廣大消防官兵樹立“四個意識”,具備“四個自信”,黨員幹部發揮充分的帶頭作用,如此才能在重大事件面前從容有序、爭分奪秒。

  保衛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是消防員神聖的職責,他們用手中的水槍譜寫著堅定不移的誓言,以青春和生命的代價塑造了無數個“不凡”與“偉大”。為了讓大家保持激情、鼓足幹勁,江西省鄱陽縣消防大隊黨支部開展重溫入黨誓詞活動,黨員戰士們在鮮紅的黨旗面前,熱血澎湃、信心十足、鬥志昂揚。

  消防演練是消防訓練的重要部分,尤其是實戰模擬,既能提高隊員們的作戰能力,又能提升隊員們的應急水準。貴州省都勻市消防隊在消防演練中進行了高強度、高難度的實戰模擬,提升消防隊員應對高危事件的能力。

  消防車是滅火救援現場的主角,它們是消防官兵手中的利劍,人車完美配合,才能打贏一場場戰鬥。江西省萍鄉市消防官兵在2017年江西省高層建築滅火救援跨區域實戰演練中圓滿完成任務,他們視消防車為“兄弟”,做到了人車完美結合。

  消防員出入大小火場是家常便飯。現場濃煙大、能見度低、溫度高是常態,生死關頭,成都消防戰士勇往直前、毫不退縮,救出被困人員、降低財産損失是他們的唯一目標。

  今年,貴州省黔南州羅甸縣林場森林發生火災,以喀斯特地形地貌為主的羅甸縣,海拔落差在400米——1100米之間,山崖陡峭,道路崎嶇,黨員消防戰士們不顧山勢凶險,衝鋒在前,及時撲滅大火。

  當火災救援需要深入內部時,不僅考驗消防隊員單兵作戰能力,更考驗隊員之間的團隊協作能力。四川省內江市消防隊的隊員們早就練就了密切配合的本領,一次次順利完成救援任務。

  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黨山鎮一居民房起火,消防黨員攻堅組隊員通過無齒鋸、機動鏈鋸等設備切割開居民房設置的防盜窗,飛速轉動的鋸片與欄杆碰撞,火星四濺,最終,消防員通過窗戶成功救出被困群眾。

  安徽省宿州市某小區居民家中突發大火,大火困住了樓上幾十家住戶。消防官兵及時趕到組織滅火。其中一名有著多年黨齡的消防員在濃煙中讓出自己的呼吸器給被困老人,使老人成功獲救,毫發無損,而他自己卻吸入了大量有毒氣體,所幸身體無大礙。

  消防員不僅承擔火災撲救任務,也參與其他社會搶險救援任務。在得知阿壩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遭遇山體高位垮塌後,成都消防隊黨員應急救援隊伍翻山越嶺、跋山涉水,歷經2小時,繞行8公里抵達受災現場,完成多項搜救任務。

  在抗洪第一線,湍急的洪流中,四川省瀘州市消防員們逆流而上,搏急流,顯身手。他們用堅實的臂膀鑄就鋼鐵長城,用溫暖的懷抱、結實的後背、緊握的雙手,在抗洪搶險一線傳遞著愛和溫暖。

  在地動山搖的時候,面對斷瓦殘垣的廢墟,他們義無反顧迅速馳援。撬開殘垣、搬走碎磚瓦礫,用雙手托起沉重的災難,挖出一個個被埋的群眾。他們不知疲倦的身影,成為災區一道永不消逝的風景。

  當旱災來臨的時候,他們當起了群眾的及時雨。日夜兼程,打響了一場“晝夜為民送水”的艱苦戰役,為的只是將裝滿真情的“甘露”早日送到缺水地區,送到老百姓家中,譜寫了一曲曲人民消防為人民的感人讚歌。

  幾乎每次執行完滅火任務,杭州消防員臉上都會被化上濃濃的“煙熏粧”,他們用堅定的眼神傳遞著內心的自豪,這厚厚的一層煙灰在此刻勝過所有的化粧品,大火的肆意塗抹不僅沒能掩蓋隊員們的英俊,反而造就了這世上最美的“粧容”。

  去年,一鋼鐵廠發生罐體火災,火焰的炙烤讓消防官兵口乾舌燥,大火撲滅後,一位入黨沒多久的小消防兵還來不及脫去戰鬥服,便迫不及待地用水滋潤那乾燥的喉嚨,感受那勝利後的絲絲清甜。

  安徽省懷遠縣一居民樓突發大火,由於火勢較大,該樓3層至7層的20余名居民被困樓上。為撲救大火,今年剛剛加入消防支隊的年輕黨員戰士連續工作5個小時,在火場有些缺氧的他去掉頭盔後跌倒在路邊。

  消防官兵有血也有肉,他們不是鐵人,他們也需要休息。在“2.26”學前巷居民樓樓房坍塌事故救援中,連續奮戰了十幾個小時的江西省萍鄉市消防官兵們利用救援間隙抓緊時間休息,因為下一場戰鬥馬上就要到來。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是消防隊貫徹的方針。江西省信豐縣公安消防大隊除了刻苦訓練,會定期檢查各大消防設備,以“六熟悉”(即熟悉道路、水源、設施、分佈、對策、任務等)嚴格要求、全面檢查,做到有備無患。

  每當週末和假期,成都消防隊的黨員小組便會走街串巷為群眾講授消防知識。他們利用自己休息的時間反覆講解,只為將平安送到百姓家中。

  如果安全意識強,許多災難可以避免,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異常重要。而安全教育應從小抓起,江西萍鄉蓮花縣消防大隊經常邀請當地幼兒園的師生體驗消防器材,並給他們講授消防知識,讓孩子們在歡聲笑語中接受消防安全教育。

  在訓練和學習之餘,四川省簡陽市消防隊也會組織開展一些運動活動,其中,籃球是戰士們最喜歡的運動。在運動中,讓身體得到進一步鍛鍊,也暫時放鬆了平常繃緊的神經。

  災難前沉穩老練,生活中陽光活潑,縱使出生入死,依舊笑容燦爛,無限自信,無上榮光。歲月靜好,致敬他們的負重前行。

  聽清晨的鳥語花香,感夜晚的寂靜清涼,用無悔的青春奉獻,換群眾的幸福安康。無論何時,無論何地,消防員們永遠在守護。

[責任編輯:韓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