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擘畫世紀工程的清晰路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述評之二

2017年05月18日 15:49:59  來源:新華社
字號:    

  原標題:擘畫世紀工程的清晰路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述評之二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施雨岑、關桂峰

  從理念到行動,從願景到現實,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碩果纍纍。

  乘勢而上,順勢而為。習近平主席在日前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新起點開啟新征程。沿著清晰的方向和路徑,以和平繁榮為目標,以開放創新為手段,以文明建設為內涵,這一惠及全球的世紀工程讓世界充滿期待。

  一個目標:以和平繁榮實現聯動發展

  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然而,世界仍充滿不確定性,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成為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

  “‘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和平安寧的環境”“我們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我們要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在論壇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為“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提出方向。

  “和平與發展密不可分,和平需要以發展為前提。”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指出,這是一個幫助人類實現更高水準和平與繁榮的重大倡議。

  和平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和平的保障。

  “計利當計天下利”。世界經濟復蘇乏力,推動共同繁榮,“一帶一路”建設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用。

  “中國推進經濟增長的能力有目共睹,‘一帶一路’倡議給全球繁榮提供了絕佳的機會。”英國首相特使、財政大臣哈蒙德説,英國在基礎設施融資方面是這一倡議最自然的合作夥伴,希望共同推進將倡議願景變成現實。

  “‘一帶一路’是不同國家戰略的對接,追求共同的發展。”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CEO胡政説,白俄羅斯希望發展外向型經濟,中國恰好有較強的投資能力和産業化經驗,而中白産業園的設立能簡化我們出口歐洲的流程,提升出口産品競爭力。

  攜手迎接挑戰,協同聯動發展。峰會上,發展的共識已達成,合作路線圖已規劃,確定了重點合作領域和行動路徑,這些成果向世界傳遞出各方合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信號。

  一個路徑:以開放創新實現互利共贏

  對於一個國家而言,開放如同破繭成蝶,雖然會經歷一時陣痛,但將換來新生。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要以開放為導向,解決經濟增長和平衡問題。”

  “一帶一路”本身就是一個開放型合作平臺。就在高峰論壇開幕前夕,又有7個意向成員獲准加入亞投行,使其成員總數擴大到77個,再次彰顯“一帶一路”倡議的包容性和感召力。

  “‘一帶一路’倡議表現出強大的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為處於全球化邊緣的人們提供了發展機遇。”謝裏夫説,“一帶一路”倡議既屬於所有參與的國家,也向那些還沒有參與的國家開放,它作為一個全球性公共産品必將煥發更大活力。

  以經貿為先導的合作方式,為擴大開放和經濟全球化注入新的動力。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歷史性舉措,它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促進貿易互聯互通,而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發揮著巨大作用,期待中國在今後的貿易磋商中繼續發揮領導力。

  開放不僅僅停留在口號上。中國將於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未來5年,中國將從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口2萬億美元的商品,中方對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預計將達到1500億美元……中國提出的一項項務實舉措,為開放帶來更大活力。

  開放是導向,創新是動力。

  “一帶一路”建設本身是一個創舉,搞好“一帶一路”建設也要向創新要動力。

  “加強在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奈米技術、量子電腦等前沿領域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連接成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優化創新環境,集聚創新資源”……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創新之路的方向得到了中外人士的一致認同。

  網信集團是一個以科技金融為主體業務的綜合集團公司,目前已經在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等業務上進行了實際應用。集團CEO盛佳説,“習主席提出的創新之路,為我們指明瞭企業未來發展方向,我們將繼續沿著這個方向走下去。”

  一個內涵:以文明交流推進開放包容

  文明在開放中發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

  在此次論壇上,習近平主席以史為鑒,向各國嘉賓指出了“文明”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深刻內涵:“‘一帶一路’建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這是一個軟實力的基礎設施工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如此評價。

  經歷了戰火洗禮的阿富汗巴米揚古城,中國的技術團隊通過建築投影新技術將53米高的巴米揚大佛以金色影像進行3D還原,再現了這尊于2001年被炸毀的世界最高立式佛。當燈光亮起的那一剎那,現場民眾歡呼雀躍。人文交流之光照亮了空寂多年的佛窟,為飽受戰亂之苦的當地民眾帶來希望和嚮往。

  “‘一帶一路’倡議既勾畫美好願景,也提供了改變沿線國家人民生活的切實途徑。它不僅意味著蓋大樓、修橋梁,更在於促進人的發展。”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萊克説,發展靠人推動,成果由人共用。

  讓文明之路越走越寬廣,讓文明之花越來越絢麗,離不開一步步的實踐與努力。

  瀏覽本次論壇形成的長長的成果清單,一項項致力於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的舉措務實而富有誠意:中國政府倡議啟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行動計劃》,實施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等四項行動;未來5年,將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學家來華從事短期科研工作;與沿線國家建立音樂教育聯盟;“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啟動“增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國際智庫合作項目”……

  九萬里風鵬正舉。

  “一帶一路”建設正站在新的起點上,開啟新的征程。傳承著古絲綢之路的歷史淵源,秉持著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沿著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發展的大道前行,“一帶一路”這一世紀工程將更好地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