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競爭力報告:排名沒有出現大的變化

2017年03月23日 13:19:19  來源:證券時報網
字號:    

  2017 年3月23日,《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競爭力2017年度報告》(以下簡稱為《報告》)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期間發佈。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部長王軍表示,過去一年,儘管世界政治經濟出現較大起伏變化,但亞洲主要經濟體的競爭力並未受到較大影響。與2015年度相比,亞洲主要經濟體2016年度綜合競爭力排名仍維持相對穩定位置,多數經濟體綜合競爭力排名沒有出現大的變化。

  2016 年度競爭力評估對象:包括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在內37個亞太經濟體。有16個經濟體因規模較小或者歷史數據難以獲得,暫時沒有包含在現有評價體系中。

1. 第一梯隊:亞洲“四小龍”位居前列

  1. 第一梯隊:亞洲“四小龍”位居前列

  作為亞洲經濟輝煌的代表,2016年度亞洲新興工業化經濟體(即“亞洲四小龍”)綜合競爭力仍位居前列,新加坡、中國香港、韓國、中國臺灣繼續穩居前4位。“亞洲四小龍”綜合得分較2015年度均有 所增加,其中新加坡得分 64.4 列第一位,中國臺灣 61.5 居第四位。總體上看,“亞洲四小龍”在影響綜合得分的各項驅動因素上仍具有相當的優勢。

  2. 第二梯隊:傳統發達經濟體緊隨其後

  傳統發達經濟體包括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等,其綜合競爭力排名緊跟在“亞洲四小龍”之後,位列37個亞洲經濟體的領先地位。澳大利亞、紐西蘭、以色列、日本在2016年綜合競爭力排名繼續穩坐第5至第8位,各項經濟指標排名總體上也位居前列,展現出傳統發達經濟體強勁的競爭優勢,但普遍經濟活力排名相對靠後,低於其他指標的平均排名水準。

  3. 第三梯隊:西亞、中亞資源輸出國表現欠佳

  該地區大部分經濟體持續遭受地緣政治和政局動蕩的衝擊,而依賴資源輸出的經濟體還面臨國際能源價格下跌的影響,綜合競爭力欠佳。但從西亞國家整體競爭力和各分項競爭力的表現情況看,西亞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發達,得分普遍很高。並且在全球的産油中心區,經濟活力也表現突出。但西亞國家的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得分均比較低。

  4. 金磚國家(中國與印度):龍行穩健,象履蹣跚

  中印兩國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印度及中國有望成為亞太及全球經濟可持續成長的領導者。中國仍維持較強的競爭力水準,連續第四年在綜合排名中位列第9位。印度綜合競爭力排名位列第30位,較2015年下降了4位,下降幅度較大;從五個考察維度看, 除整體經濟活力排在11名之外,企業得分均沒有突出表現,排名在 37個經濟體中靠後。

  5. 東盟經濟體:各有強弱,表現不一

  在東盟新興經濟體中,除了新加坡是傳統意義上的發達經濟體之外,其餘經濟體發展各有強弱項,表現不一,整體處於競爭力排名的中游位置,乏善可陳。

  6. 南亞其他經濟體:整體靠後

  南亞次大陸包含了世界超過五分之一的人口,使它成為了世上人口最多和最密集的地域,同時也是繼非洲之後全球最貧窮的地區之一。由於政治及宗教上的分別,當地的政局都不太穩定。競爭力排名整體靠後。

  亞洲經濟體競爭力 2016年度分項指數評估結果及其分析

  1.商業行政效率指數排名

  在商業行政效率或營商環境方面,新加坡、中國香港、紐西蘭、 澳大利亞、喬治亞保持在前 5 位。中國由上年度的第 30 位上升至 第 28 位。

  2.基礎設施狀況指數排名

  巴林、中國香港、新加坡、日本、韓國基礎設施綜合競爭力維持 在前 5 位。中國排名有所回落,較上年度下降了1 位。

  3.整體經濟活力指數排名

  從整體經濟活躍度和運作健康程度看,中國、中國香港、卡達、 新加坡、阿聯酋居前 5 位。中國經濟增速雖持續放緩,但在現有體量上維持 6.7%的中高速增長,對世界經濟的增長貢獻度已達30%,在 所有經濟體中名列第一。

  4.社會發展水準指數排名

  在社會發展水準方面,日本、澳大利亞、以色列、中國香港、新 西蘭等綜合競爭力排名位居前 5 位。中國較上年度排名下降 1 位,這 意味著中國在社會領域的改革尚待進一步加強。

  5.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指數排名

  中國臺灣、韓國、新加坡、以色列和紐西蘭依舊綜合競爭力表現 突出,分別位居前 5 位。中國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並在科技研發投入和公共教育投入等方面進行了較大的進步,繼續維持第 6 位的位置。

  中國2016年度綜合競爭力連續四年第九,位居前列

  中國整體經濟活力競爭力表現突出,排在首位。中國經濟規模總量大,儘管增速放緩,但仍維持中高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高 達 33.2%。隨著中國政府實施的新一輪行政審批權力下放和審批制度 改革,營商環境在持續改善。中國正朝著創新驅動的經濟體發展,加大科研領域資金投入,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 GDP 比連續三年超 4%,由此帶動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 5 年居世界首位,每人平均申請量也穩步提。 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加速,中國仍需不斷提升社會發展水準和品質。

  (證券時報網快訊中心)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