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博鰲亞洲論壇報告: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長緩中趨穩、分化收窄

2017年03月23日 13:19:08  來源:證券時報網
字號:    

  2017 年3月23日,《博鰲亞洲論壇新興經濟體發展2017年度報告》(以下簡稱為《報告》)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期間發佈。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姚枝仲介紹,自2010年博鰲論壇發佈首期《新興經濟體 2009 年度報告》並首次將阿根廷、巴西、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韓國、墨西哥、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定義為“E11”(新興 11 國)以來,該報告已經連續 8 年對新興經濟體在經濟增長、就業與收入、物價與貨幣政策、國際貿易、國際直接投資、大宗商品、債務和金融市場方面的新進展進行評論和展望。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指出,“當前,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長緩中趨穩、分化收窄,並出現向好勢頭, 但仍需積極應對各种經濟下行的風險和挑戰、逐步化解各個領域的壓力。”

  《報告》指出,得益於大宗商品價格緩慢回升以及經濟政策調整與改革的成效逐步釋放,新興經濟體 的經濟增速大幅下滑勢頭得到抑制,總體呈現緩中趨 穩的發展態勢。2016 年 E11 的經濟增長率為 4.4%, 僅較上年僅下降 0.1 個百分點。同期,世界經濟增長 率為 3.1%,歐盟和七國集團的經濟增長率分別為 1.9% 和 1.4%,遠低於 E11 的經濟增長率。

  分國別來看,由於俄羅斯、巴西等經濟體經濟走出衰退,經濟增速觸底反彈,E11 國家之間的經濟增 速分化有所收窄。2016 年,E11國家中,中國的經濟增速最高,為 6.7%;巴西的增速最低,為-3.5%。兩者相差10.2個百分點,比上年度的速差減少 1.2 個百 分點。物價溫和上漲、就業與收入分化加大、國際貿易持續低迷、國際直接投資增長大起大落亦是一年來 新興經濟體經濟運作的總體特點。

  《報告》指出,2016年E11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 60%,經濟總量佔全球的份額持續增加。這表明,當前新興經濟體仍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在世界經濟體中的地位逐步提高。與此同時,新興經濟體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得到進一步提升。在G20杭州峰會上,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精誠合作,與發達經濟體一道共同推動制定了《G20 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G20 全球投資政策指導原則》。兩份文件以有針對性的行動方案促進全球貿易投資的復蘇 和發展,為新形勢下應對保護主義、推動國際貿易投資合作建立了新的制度框架。同時,“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不僅有效促進了沿線國家之間的經貿與人文合作,而且為應對“逆全球化”思潮、塑造全球化動力提供了新的支撐。

  《報告》還指出,當前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長出現向好勢頭,但仍將面臨各種風險和挑戰。例如,勞動生産率增速放緩、收入分配差距擴大引發社會不穩定、債務水準攀升、外匯市場大幅波動、保護主義不斷升級、美國等主要發達經濟體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及各種地緣政治風險等問題均不容忽視。在外部需求疲軟、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以及內需增長乏力等壓力下, 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長動力仍然不足,相互之間的投資、貿易和金融合作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證券時報網快訊中心)

[責任編輯:李帥]